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致敬母亲 传递大爱 亳州四姐妹共同填写遗体角膜捐献表
发表时间:2018-06-07 14:5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2018年5月30日是农历四月十六,对于张三贞四姐妹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五年前的这一天,她们的母亲李凤琴去世后捐献眼角膜,成为亳州市首例角膜捐献者。如今,四姐妹为传承母亲无私奉献大爱精神,一起填写遗体角膜捐献表,在母亲去世五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用这份特殊的礼物向最爱的母亲致敬,向社会传递爱和温暖。

  下午5点多,张侠、张晓杏、张三贞、张磊四姐妹一起来到亳州市红十字会办公室,听取工作人员讲解了填表注意事项后,各自默默进行填写。

四姐妹共同填写遗体角膜捐献表

  “我想母亲会为我们今天的举动感到骄傲。”填完表,大姐张侠轻声对三个妹妹说了这句话,四姐妹相互对视,眼眶湿润了。

  2013年的这一天,67岁的老人李凤琴走了,但她却把光明留在了人间。按照老人的临终遗愿,省红十字眼角膜库医生专程赶到亳州,将其角膜取出。之后,老人的角膜让三位患者重见光明,李凤琴老人也因此成为亳州市首位角膜捐献者。

2013年3月,李凤琴老人立下眼角膜捐献遗嘱

  当年,亳州晚报先后以《六旬癌症老人欲捐眼角膜》《老人走了,留下片片光明》为题,对李凤琴的事迹进行了详细报道。笔者第一次到老人家采访时,老人不停地摇手说:“这点小事,不值当的报道。”起初,老人提出捐献的想法时,家人并不支持,而她则用自己的坚持说服了亲人。

  “这是我的心愿,你们一定要理解。”三女儿张三贞说,母亲的这句话打动了她们姐妹的心。

  从起初的不理解、不支持到现在的传承,张三贞说,这样的改变,源于母亲默默无言的大爱行动。“母亲就是我们的榜样,作为女儿,我们不能输,要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张三贞说,母亲走后,她就有了捐献想法,后来与几个姐妹谈心,大家不谋而合,最后四个姐妹说服了各自的家庭,约定母亲五周年祭日这一天,了却心愿。

四姐妹共同展示遗体角膜捐献表

  “所以选择这一天,是因为母亲的举动让这一天变得不平凡,我们想在这一天用行动向最爱的母亲致敬,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张三贞说。

  近年来,正是在这样一位位心存大爱之人的带动和影响下,更多的人消除了对器官捐献的陌生和恐惧,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捐献行列中。笔者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目前亳州已有160多名志愿者填写了捐献表格,20多人完成了捐献。(亳州晚报 丁静 蒋海涛 陈贝)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