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张献文:老党员45年党龄禁烧护蓝天
发表时间:2018-05-31 15:5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大叔,您把这生产路打扫的这么干净,准备干什么用呢,您不累么?……”

  “不是我个人用,我给俺村有种小麦的群众晒麦用,给他们提供点方便,也为这秸秆禁烧做点小事,也累不着我……”

  5月30日,执行秸秆禁烧监督任务的谯城区财政干部李静,与正在清扫村田间生产路的张大爷,亲切交谈着村民小麦午收期间,怎么处理秸秆禁烧一事聊着天。

  今年已70岁高龄的张献文老同志,是1973年7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如今已有45年的党龄,他是亳州市谯城区十八里镇马营村里秸秆禁烧监督员中的一名志愿者,在一个星期前就主动提前上了值守岗,成为马庄村防守秸秆禁烧的一名巡逻员。

  “刚才的宣传车都说了些什么,你能听的清么?”

  “宣传车喇叭里传出来的话,是2018年保蓝天要禁烟,禁烧秸秆是关键,个人点火燃烧罚款还拘留,我听的懂。我还知道习总书记都非常关心环境,叫建设美丽的家园……”他还介绍讲,其实村民们比他听的更明白。“就怕有个别不自觉、犯糊涂、爱惹事的小年轻村民,脑子一热就点着啦!”老张的担心是有一定道理的,也是预防突出火点、烟点必要考虑到的工作。

  “听村民讲,给你封了一个大官,叫什么司令?”“我晒麦的小场地,就是蓝天司令给我清理的,他是老党员,人可好了!”一旁的村民张合满抢先插话,他是今年午收中第一个受益者。

  “他们都叫我不冒烟蓝天司令,冒了烟就等于秸秆着火了,我这个司令也不能允许,在我的地盘里有烟火出现呀!”张老很乐观的介绍,他连续当司令有三年了,今年监控的地盘方圆有三华里,北临涡河,东到明庄,南到311国道,西与河南省搭界,小麦分散种植有300多亩,其余都是中药材。

  交谈中得知,他早上六点前就上岗了,午间也不休息,直到晚上十点多才回家。“夜间有露水,是很难点着火的。况且村里还有夜猫子巡逻队呢!也要相信咱村民的觉悟提高了。”他很自信地说。

  是的,有45年党龄的老同志,认劳认怨地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坚守禁烧岗位,理直气壮地为共同拥有一片蓝天而披星戴月,相信美好的蓝天一定会让我们共同拥有、共同享受。(胡建坤)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