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让好人故事越说越多 让好人引领文明风尚
发表时间:2018-05-09 16:0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他们是生活在我们周围再平凡不过的人,但在危难时刻、大义面前,他们不再平凡,这就是我们身边的一群“好人”。

  13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07人荣获“安徽好人”及提名奖称号,329人荣获“亳州好人”称号。这份成绩,源于亳州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积淀,而关键在政府的推动,不遗余力的城市精神建设、持之以恒的选树办法、有德者有“得”的礼遇、披星戴月的巡讲……共同将“好人”打造成亳州一张靓丽的名片。

  选树好人:凡人善举折射道德光辉

  近日,4月份中国好人榜揭晓,亳州市援疆教师董思记获评“中国好人”。他先后两次申请援疆,毅然离开稳定的工作岗位和温暖幸福的家,筑梦风沙肆虐的昆仑山下。这位来自基层、普通人民教师的故事,能被全国人民熟知,正是亳州市各级党委、政府不遗余力进行精神文明建设的体现。 

亳州市援疆教师董思记获评2018年4月份“中国好人” 来源:中国文明网

  在获评“中国好人”之前,2017年10月董思记的名字就已经入册“亳州好人”,2018年1月获评“安徽好人”。

  2013年4月,参照“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要求,亳州市启动“五级好人”评选活动。通过推荐“亳州好人”参评“安徽好人”、“中国好人”,“好人榜”上频现亳州面孔,亳州市“中国好人”入选数始终处于全省前列。

  据了解,“亳州好人”评选程序一直严格执行“五推荐、五评选”办法,“五推荐”,即居民(村民)、小区管委会(自然村村组)、社区居委会(行政村村委会)、街道(乡镇)和县区文明委分别向上一级好人评审委员会推荐好人候选人;“五评选”,即小区管委会(自然村村组)、社区居委会(行政村村委会)、街道(乡镇)、县区文明委和市文明委分别在所辖区范围内开展好人评选活动。

  经过逐级推荐后,由各县区初步筛选每月确定5名候选人报送市文明办。各县区每月上报20名候选人,市文明委成员单位、道德楷模组成的评审委员会投票从中产生5名“亳州好人”。

  “亳州好人”名单产生后,相关工作人员还要到“好人”所在单位、所属村(社区)等对其事迹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核实,根据调查核实结果确定最终入选名单。

  亳州市文明办思想道德科科长燕语信介绍,“五推荐、五评选”程序的执行,夯实了好人评选基础,确保好人评选公平公正,群众心服信服。

  凡人善举折射道德光辉,好人故事引领文明风尚。目前,筹建中的亳州好人馆,建成后将会成为亳州一处生动的“道德讲堂”。

  好人好报:最美的词献给最美的人

  井下救出四岁儿童的公交司机张旭、十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公婆的主敬、一次课堂晨检救下一条命的教师葛跃、跳入冰河救出车祸伤者的周维保、捐肾救夫的江思明……他们都是“亳州好人”,他们的故事被口口相传。

  “好人”数量,标志着一个城市的文明海拔高度。近年来,亳州市先后于2010年、2012年和2017年三次承办了全国、全省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扩大道德楷模的影响力。在市区主要路段,设置展板、专栏,亳州市集中打造了好人长廊、好人大道、好人广场,宣传展示“身边好人”先进事迹。2014年以来,以先进的道德典型人物为题材,亳州市先后编印了《中国好人 爱涌亳州》画册及身边好人故事(三辑),不断扩大“好人”的社会效应。

印刷《书香亳州 身边好人故事读本》向社会发放 来源:亳州文明网

亳州市区的好人长廊 秦倩倩 摄

  “就让我倒在讲台上吧,至少最后一眼我看到的是学生。”近日,亳州市文明办宣讲团走进谯城区地税局,讲述我们身边的好人故事,这是亳州市第78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专题宣讲。宣讲员梁莉莉哽咽着,深情讲述坚守三尺讲台27年的“弯腰教师”朱景科的感人事迹。

3月28日,亳州市文明办宣讲团走进谯城区地税局,讲述身边的好人故事 来源:亳州文明网

  会议室座无虚席,台上,宣讲员声情并茂地讲述着好人事迹;台下,一次次雷鸣般的掌声,一张张被泪水湿透的纸巾,证明了身边榜样的力量。

  而像这样的道德宣讲,市文明办每月至少举办一次。企业、机关、学校、田间村头,每一次道德宣讲都是一次道德魅力的展示,每一次道德宣讲都是一次心灵世界的洗礼。

  温情、动人的事迹让在场的所有人心灵得到了一次震撼,从中感受着道德的力量、文明的力量。

2014-2018年连续5年,亳州晚报每月推出“厚德亳州 好人好评”专栏 来源:亳州文明网

  每位“好人”,都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每位“好人”,都有一种道德的光芒在闪耀。从2014年3月起,《亳州晚报》推出了“厚德亳州 好人好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身边”专栏,在对每月评选出来的亳州好人事迹整版刊发的同时,还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对好人事迹进行点评,将最美的词,献给最美的人,让“好人故事”越说越多,让“好人好报”成为风尚。

2017年1月24日,亳州市文明办慰问好人典型杨爱平 来源:亳州文明网

  “我们为好人送喜报、赠晚报、奖酬报、献礼报,让‘好人好报’在亳州大地唱响。”市文明办主任戴飚说,亳州市常态化帮扶困难好人,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采取奖励、赠送、捐助等方式提高对困难好人的资助水平,激励更多的人向好人看齐,向榜样学习。

  好人密码:基因与礼遇的完美诠释

  2017年1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2人荣获“安徽好人”及提名奖称号,62人荣获“亳州好人”称号,3人当选“第五届安徽省道德模范”、1人获评“第五届安徽省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当选“第二届安徽省美德少年”。2016、2017年,亳州市连续两年保持了全省上榜“中国好人”第一的位次。

  一个地方,好人频出,蔚然成风,必然有其成长的土壤,历史文化底蕴是这种土壤的重要部分。

  “尊崇德行,崇尚德育”,这是亳州人推崇的品行,这种品行,源于亳州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从道家鼻祖老子,到频频出现在“中国好人榜”上的亳州面孔,亳州人都在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厚德的意义和内涵。 

市民们在参观“蒙城好人馆”好人墙 葛新爱 摄

  当然,亳州好人层出不穷,与政府的大力推动有着极大关系。近些年来,亳州市各级政府在不遗余力地进行城市精神的建设,并让其体现在一个个典型人物、中国好人身上。

  2015年11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亳州市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意见》,划拨516万元对历届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行奖励(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分别奖励10万元、8万元,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分别奖励5万元、3万元,全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分别奖励2万元、1万元;中国好人奖励3万元,安徽好人、提名奖分别奖励2万元、1万元,亳州好人奖励5000元)。目前,市本级发放好人奖励金达691.5万元,各县区累计达1000多万元,夯实了让“有德者有得”的物质基础。结合扶贫工作,截至2017年底利用春节、中秋节等进行节日慰问、精准帮扶达98.19万元。按照省文明办部署,积极协调农商行推行“道德信贷”,让好人干事创业“不差钱”,累计发放道德信贷10124万元。

  2018年4月印发了《中共亳州市委办公室、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补充通知》,由市文明办负责统一制作“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礼遇卡”,制定了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八项举措。结合实际情况,亳州市还给予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一定的社会礼遇,并形成长效机制。各地在重要节庆日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采取奖励、赠送、捐助等方式提高资助水平,已先后帮助赵玉富、程英、闫良军、闫龙泉、常和广、杨爱平、刘勇等一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解决了家庭住房、子女上学、事业发展、债务偿还、大病救助等各方面的难题。

2017年5月5日,亳州市组织好人方阵观看“文艺扶贫 携手小康”惠民演出走进谯城现场演出 来源:亳州文明网

 “中国好人”朱晓丽当选安徽省人大代表 来源:安徽之声

  在重要节庆日活动、文艺演出及重要社会活动中,亳州市邀请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出席,扩大道德示范影响力。目前,亳州市已经有78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当选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17人进入村“两委”班子。

  如今,由市委、市政府规范出台涵盖住房、就业、社会保障等八大项关乎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切身利益的礼遇帮扶措施在全市全面铺开。逐步建立选树推荐、礼遇帮扶道德典型的长效机制,以道德典型为引领,弘扬文明风尚,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评选好人,礼遇好人,学习好人,是亳州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亳州人不薄”成为了厚德亳州通俗的注脚。(亳州晚报 丁静)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