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杨春秋:107名下岗职工的“知心大姐”
发表时间:2018-04-28 08:4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杨春秋(左一)看望困难群众

  她曾是一名下岗职工,经过21年打拼后,创办的企业年销售额超过1.2亿元,帮助解决近千人就业难题;她是下岗职工的“娘家人”,被107名下岗职工称为“知心大姐”;她是“爱心大使”,帮助近百名困难儿童完成学业,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春秋妈妈”。她就是涡阳县春秋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春秋。

  一路走来,杨春秋感触颇深地说:“一个人只有倾力爱心奉献社会,才能实现人生价值,才是给生命最好的礼物。”

  困难群众的“贴心棉袄”

  今年54岁的杨春秋曾是一名下岗职工,经过自己的努力和打拼,2003年,开办一家商贸公司----涡阳县春秋商贸有限公司。致富后的她寻根思源,不忘帮助困难群众。几十年来,她累计投入100多万余元的救助资金,持续帮扶近百名贫困户,让7位帮扶对象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杨春秋每个月不低于10次到贫困家庭走访慰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我们积极参加‘百企帮百村’脱贫攻坚的活动,联系被帮扶村的贫困村民,逐户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以及致贫的原因,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精准扶贫。”杨春秋介绍,他们公司成立了爱心基金会,对贫困户除经济上进行援助外,给贫困户量身制定扶贫方案,帮助脱贫。

  杨春秋扶贫中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只有补齐贫困户“精神短板”才能激发内生脱贫动力。多年来,杨春秋把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作为每次到贫困家庭中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在精神上帮助他们脱贫致富。龙山镇南大王村有两户贫困户叫王振义和何金良,两个人的孙子都是脑瘫的因病致贫。“咱们一定要坚强起来,好好生活,有困难随时打电话给我,我也会经常来看望你们的。”杨春秋在给予两个贫困户更多的经济救助后,鼓励两个家庭不要被眼前的困难所打倒。听了杨春秋的一番鼓励后,他们感动地流下了泪水:“谢谢杨总,你真是个大好人,给俺送钱送物,还经常来俺家看望俺。”

  杨春秋帮助的贫困户很多,类似这样的事例也数不胜数。逢年过节,她都要挨家挨户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困难群众家里的大事小情,她都主动帮忙。几十年的爱心救助期间,杨春秋与困难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大家都把杨春秋当作自己的亲人,当作自己的“小棉袄”。

  下岗职工的“知心大姐”

  随着涡阳一些企业转型,很多职工和杨春秋当初一样,成为了一名下岗职工。杨春秋深深地感受到下岗工人的难处,她在社会上响亮地喊起:春秋商贸就是下岗职工的“娘家”,杨春秋就是下岗职工的“娘家人”。杨春秋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杨春秋在公司成立了“下岗工人之家”、“下岗职工就业基地”,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去年一年,春秋商贸就吸纳再就业职工和下岗职工107人。

  职工马雪,今年50岁,曾是涡阳某商厦收银员,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她,下岗之后心情备受打击。杨春秋得知后,立即找到她,请她到公司来帮忙。马雪看到杨春秋后,感动地哭了。她紧紧握住杨春秋的手激动地说:“杨总,您在我受到挫折打击时,伸出援助之手,我感激不尽。”如今的马雪,在杨春秋的帮带下,在公司财务室当上一名会计,每月3000多元的收入。

  在春秋商贸,大家都喜欢和杨春秋拉家常,只要职工有困难就喜欢找“春秋姐”。谈起杨春秋的人品,今年42岁的王侠很感动。她说:“俺十四岁的时候,杨总就照顾俺,逢年过节都去给俺送钱送物,后来又让俺到她公司上班,她比俺亲姐还要亲。”王侠是亳州人,18岁就在公司工作,杨春秋对她如同亲妹妹一样照顾,王侠结婚后,杨春秋让她和老公都来公司工作,吃住在单位,两人一月工资近万元,没过几年,王侠在亳州买了房子,女儿考上大学时,杨春秋第一个奖励孩子三万元人民币。

  杨春秋的举动,让很多下岗职工找到了新生活;杨春秋的举动,让很多下岗职工重新燃起生活激情;杨春秋的举动,让很多职工感动流泪。如今曾经的那些下岗职工只要见到杨春秋,都喊她:“知心大姐”。

  困难孩子的“春秋妈妈”

  杨春秋坚持打造爱心品牌,坚持回馈社会,积极参与政府开展的各项公益活动,经常关心关注弱势群体,热心公益事业,帮助近百名困难儿童完成学业,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春秋妈妈”。在她的感染下,公司许多员工纷纷加入到献爱心的行业。

  龙山镇南大王行政村贫困户刘佳侠患有中风行动不便,前些年丈夫又因车祸去世,家里没有经济来源,生活陷入贫困,上大学的儿子和上中学的儿子学费成了她的“头疼事”。杨春秋从县工会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与刘佳侠结成帮扶对象。逢年过节不但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还鼓励刘佳侠正在上大学的儿子何霆伟,他拉着何霆伟的手动情地说:“孩子,咱贫困不可怕,咱们可以通过辛勤劳动而改变生活。”看着杨春秋充满真诚的脸,何霆伟热泪盈眶地对杨春秋说:“春秋妈妈,您放心,我一定不会让您失望。”说完后,向杨春秋深深地鞠了一个躬。

  涡北街道的李春阳,因交通事故造成左脚开放性骨折,韧带断裂,伤势严重,术后感染转院至北京治疗,前期治疗费用已近20万元,家庭困难的他父母离婚,后期急需的手术费无从着落。杨春秋从经开区工会得知后,直接汇款两万元手术费到李春阳账号里。前不久,李春阳给杨春秋视频时说:“春秋妈妈,谢谢您救了我的命,我会好好活着。”

  下岗创业不言苦,甘于奉献写春秋。杨春秋完成了从一名下岗职工到企业家的转变;完成了从企业家到爱心人士的转变。一起起成功的爱心活动,一件件感动群众的暖心事,这正是杨春秋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最美诠释。(高亚男)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