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马锦丽:母亲的贴心“棉袄”父亲的手中“拐杖”
发表时间:2018-04-26 16:0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俗语有云:百善孝为先。孝,一直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文化。孝敬老人,孝顺父母,也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是象形字,单从笔画来看可以拆分来两个部分,上面是个“老”字头,下边是个儿子的“子”,结合起来就是儿子背着父母,这就是孝。

  马锦丽,1972年10月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家庭,现就职于亳州市谯城区新华路商之都。马锦丽的母亲因脑血栓导致半身不遂,父亲长年瘫痪在床。

  因妹妹远嫁,哥哥患重病去世,马锦丽一人承担起照顾双亲的重任。她始终认为父母都是至善至亲的人,一生含辛茹苦地把三个孩子抚养成人,经历了无数坎坷和艰辛,以前物质条件苛刻,父母都未曾放弃过我们兄妹几个。现在父母人到晚年,又先后罹患重病,我更不能撒手不管,把需要人照顾的父母亲置之不理。

  乌鸦尚有反哺之举,羔羊尚有跪乳之恩,更何况是有情有意,知恩必报的马锦丽。

  76岁高龄的父亲因小脑萎缩,身体平衡失调,不能自行移动,生活不能自理。71岁的母亲也脑血栓半身不遂,加之骨质疏松,脊椎四处骨折。近几年,病痛的折磨和儿子去世的刺激,更让老人的身心倍受打击。父亲的身体不堪重负,又患上了高血压、糖尿病和阿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现在已经基本丧失了自主意识和语言能力。马锦丽每天不厌其烦地为父亲擦脸,擦身,更换床单被褥,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父母。

  无微不至照顾父母双亲

  俗话说,老小孩,老小孩,最难照顾的就是老人。父母亲手脚行动不便,马锦丽就把好的饭菜端到老人面前,吹到适宜的温度,然后再一口一口喂给老人吃。

  父亲行动不便,久坐又不利于康复,马锦丽就会定期给父亲做肌肉按摩,把父亲背在肩上,引导着他跟着自己的动作,一步一步慢慢走路。就像小时候,父母教我们走路那样细致而耐心。

  马锦丽每天凌晨四点钟就要起床,照顾父母双亲,背父亲上厕所大小便,陪母亲做康复治疗。为父母亲做一日三餐,打理家务,又要看管即将面临高考的儿子,晚上十二点多才能入睡。

  每天为父母擦身,洗脚,每周带父母做血压测试,每月为父母理发。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勤勤恳恳,无怨无悔,用她并不高大的肩膀默默支撑着这个家。

  背起父亲去上班

  父亲刚瘫痪在床时,脾气很是暴躁,勾到身边的东西都往地上摔,为了让父亲不伤害到自己,马锦丽把家里所有益碎的东西都收起来,还为父亲购置专门的防护栏装在床边,把房间里有棱角的东西都包起来。但还是挡不住,父亲的自虐行为,苦于无人在家照看父亲,马锦丽只好背起父亲去上班。

  早上天不亮就起床洗漱,帮助老人穿衣擦身,给父亲喂饭。又背着父亲一步一步下楼,扶着他坐上三轮车,系上“安全带”还不放心,往前骑行一段路还要回头看看父亲是否做好。

  到了单位,马锦丽推着为父亲专门定制的轮椅,把父亲安置在她收银台左手边,一边工作,一边照看父亲。有时工作忙起来,顾不上老人,单位的同事也会帮忙照顾老人。单位的领导得知具体情况后,也积极配合,发动人力为老人制造便利。一年来,不论刮风下雨,不论严寒酷夏,不论路途多么遥远,马锦丽始终如一的带着父亲去上班。

  “每次回到家里,看到父母平平安安,心里就很踏实,因为有了他们,这才是一个完整的家。”马锦丽如是说道。作为一个普通家庭,对父母有孝心,有爱心,让父母有一个幸福,有尊严的晚年,是我们作为子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马锦丽一直任劳任怨,几年如一日地昼夜照顾父母双亲,不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孝”书写在老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吗?不正是用她无言的爱去圆一个完整的家吗?不正是身体力行地传承者中华民族的敬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吗?

  挽救母亲性命

  “说实话,看到她这么为我们操劳,我很心痛,有时想着,我们这样的拖累,还不如一了百了。”当老母亲说出这句话时,马锦丽连忙扯过母亲的手,柔声安慰道:“妈,你怎么能这么想呢,照顾你们是我应该做的,我一点都不觉得累,你们的好日子还长着呢,可不能再说这种丧气话。”说着,马锦丽的眼眶已经湿润了一大圈。

  原来,老母亲为了不拖累女儿,曾经上吊服毒过一次,不过幸好发现的早,抢救及时,没有生命危险,不过,那种差一点就失去母亲的营救场景,现在回想起来,依然让马锦丽心有余悸。

  当时母亲瞒着我偷偷买了6包老鼠药,趁我下楼买菜的空隙服下,又上吊自尽。其实现在回想起来,这件事情也是有征兆的。我那天在上班时,母亲突然打电话给我,让我以后不要那么辛苦,好好照顾自己,我当时没有太在意。但当我拎着买好的菜回来,看到母亲整个人挂在拴好的绳结上,吓得我魂都飞了,赶紧上前一把抱住母亲,把她抬高放下来,结果用力太猛,一个踉跄,我抱着母亲重重地摔在地上。那时我的身子整个都是麻的,不过还好我用身子垫在母亲下面,她没有受伤。

  紧接着,我赶忙打急救电话,把母亲送到医院抢救。当我听到医生一番检查后说,因为服用的药剂量过多,抢救回来的可能性不大……我当时就是一种懵的状态,心里很难过,感觉就要失去很重要的亲人,就像心被人剜了一样,泪水止不住的就流出来了,我慌忙地抓住医生的白大褂,央求医生不管怎样,想想办法,无论如何一定要救活我妈。

  医生当时叹了一口气说我们尽力,转身回了手术室。看着手术室亮起的灯,我心中一直在默默祈祷,就算让我减寿十年,我也愿意,只有让我妈平安无事。可能是上苍听到了我的心声,最终让母亲化险为夷,从死神手中抢回了一命。

  为父亲用手抠大便干结

  然而,这样的幸运并没有持续很久,病魔就接踵而至。

  元月份,父亲因便秘引发的肠胃出血,让他的身体健康变得更加岌岌可危。

  马锦丽回忆道,我下班回来沿着血迹在三楼找到了父亲摇摇欲坠的身影,我赶紧打电话联系医院,医生检查后把父亲转到重症监护室,说明了具体情况。由于老人身子底薄,又有多发病状,不能动用大型医疗器械,最终选择保守治疗。但是父亲已然大小便失禁,马锦丽忙里忙外,不分昼夜,凡事亲力亲为不假人手,为父亲用手抠大便干结的事情,让市医院、华佗医院的医师们都不免动容。

  自己的义务,捐款一概不收

  商之都的员工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单位的领导和同事已多次为老人捐款。虽然为父母亲治疗的手术费和日常的用药、开支已经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但是,马锦丽对所有的捐款一概不收,认为孝敬父母是自己应该做的。

  因个人收入低微,儿子在一中上高三,爱人也十分支持马锦丽,为了能给老人和孩子创造更好的条件,爱人不得不长期在外地跑销售,一个月有二十六天都不能回家。

  与爱人的聚少离多,与儿子面临高考的担忧,与父母日益衰弱的身体状况,并没有打垮马锦丽,她每次拖着疲惫的身体下班后,又强打起精神继续操持家务,照顾一家老小。因为她明白,自己肩上扛着一份责任,绝对不能就此倒下。

  坚守初心,不离不弃

  马锦丽经常说道:要是时间能倒流,我希望能停留在父母都身体健康的时光。

  父母双亲是这世上最亲最敬的人,他们当年在物质极度匮乏的情况下都未曾想过要抛弃我们兄妹,对我们付出了无私的关心和照顾。如今,父母年纪都大了,我作为他们的子女更要尽心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

  这么多年也一直很感谢我老公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的初心都是一样的,那就是一定要把两位老人照顾好。虽然我们的文化水平不高,也说不出什么大道理,但我们知道,照顾双亲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父亲身患糖尿病二十多年,又加上小脑萎缩,行动不便,已然失去语言能力,母亲又身受脑血栓的病痛折磨,面对这种状况,是他们最需要家人照顾的时候,我又怎么能弃他们于不顾呢?

  谁都不是铁打的,都是有血有肉的人,马锦丽也有身心疲惫的时候。多年的劳苦工作加上又要照顾双亲饮食起居,马锦丽也会感到疲惫和无力,腰酸背痛是经常有的,尤其是到夜间,安置过父母安塌以后,马锦丽也会在晚间突然惊醒,心中不禁担心老人安危,便会起身看护,接着又是一阵忙碌后,她才能安心入眠。

  清晨五六点钟,多年早起的习惯使她自然清醒,到街边河岸跑步健身,因为她知道只有自己身体健康才能更好地照顾老人,父母病情已然如此,自己更不能倒下。

  孔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孝敬父母不仅是单纯的赡养,而是发自内心的感恩和敬畏。马锦丽由心出发,事事为父母着想,以他们的需求为出发点。

  无论在医院的看护,还是帮老人做术后的康复治疗,亦或是妥帖地为老人准备一日三餐,马锦丽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她心中的孝道。

  她是家中老人的精神支柱,心灵慰藉,为老人排忧解难,分担愁苦,与老人默契沟通。

  她是家中老人细心的家长,知己挚友,对老人真心呵护,她用实际行动践行者尊老敬老的美德。

  她直爽的性格以及几年如一日的侍奉父母的行动,成为大家传送的佳话。她就是——马锦丽。(孙元礼 赵越)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