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拿八重“厚礼”款待“好人”
发表时间:2018-04-08 15:3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让德者有得,让好人有好报——4月4日,亳州市出台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办法,在就业、医疗、住房、出行等八个方面帮扶“好人”,在当地引来一片叫好声。

2018年4月4日,亳州市委关于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补充通知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中共亳州市委办公室、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亳州市礼遇和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亳办﹝2015﹞71号)精神,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广泛开展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由亳州市文明办统一制作“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礼遇卡”。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礼遇卡”样本

  一、重大活动礼遇。邀请“好人”出席重大节庆纪念活动、节会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2017年5月5日,亳州市组织好人方阵观看“文艺扶贫 携手小康”惠民演出走进谯城现场演出

2017年9月20日上午,安徽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暨第五届亳州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蒙城县举行,现场表彰中国好人代表

2017年12月29日,亳州市文明委全会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举行,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出席

2017年1月24日,亳州市文明办慰问好人典型杨爱平

  二、参观游览礼遇。由亳州市文化旅游局负责,“好人”凭礼遇卡和身份证(可携带两人)在市内A级以上景区点免费参观游览。 

2017年12月14日至15日,“好人看亳州”活动在亳州市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好人在亳州城市展览馆参观 

2017年12月14日至15日,“好人看亳州”活动在亳州市举行

  三、公共交通礼遇。由亳州市交通运输局牵头负责,“好人”凭礼遇卡和身份证可在亳州市境内城区免费乘坐公交车;在指定驾校报考机动车驾驶证减免学费。

  四、医疗保障礼遇。由亳州市卫生计生委牵头负责,每年由“好人”所在市直单位或县(区)为其安排一次免费体检,全市范围内的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为军人、残障人士设立的优先挂号窗口增设“道德模范”标识;由亳州市民政局牵头负责,“好人”患病且符合大病救助范畴的,参照城乡“三无”、五保优抚对象的报销比例执行(最高上限70%)。

  五、社会尊崇礼遇。组织、人事部门考虑解决“好人”夫妻两地分居等问题;“好人”所属的机关、事业和国有企业单位在晋升提拔时优先考虑;各部门、各行业优先推荐“好人”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符合条件的优先发展党员;各县区乡镇基层单位优先吸纳符合条件的“好人”代表进入村“两委”班子。 

省人大代表 、“中国好人” 朱晓丽 

省人大代表 、“中国好人”李玲利

省人大代表 、“安徽好人”董思记

  六、劳动就业礼遇。由亳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负责,向未就业的“好人”提供公共就业服务,对有创业要求和培训愿望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好人”提供创业培训;亳州市内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农商银行、徽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优先为“好人”创业提供道德信贷,根据实际情况提升授信额度、优化办事程序。

  七、子女就学礼遇。“好人”子女(含直系孙子、孙女)为未成年人的,由亳州市教育局会同所属县区为其子女入托入学提供便利。

  八、住房保障礼遇。由亳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牵头负责,对无基本居住条件的“好人”,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优先解决公租房、危房改造。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