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道德讲堂弘扬“好人文化” 身边“小故事”传递“大文明”
发表时间:2018-03-30 09:5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好人精神,微小之中见真情,平凡之中见伟大。道德宣讲进万家,身边事育身边人,亳州市以道德讲堂为平台,积极建设和弘扬“好人文化”,让“好人精神”直抵人心,在全社会营造向善的良好风气,真正凝聚力量、温暖人心。

3月28日,亳州市文明办宣讲团走进谯城区地税局,讲述身边的好人故事

  道德宣讲进万家

  “就让我倒在讲台上吧,至少最后一眼我看到的是学生。”3月28日,亳州市文明办宣讲团梁莉莉哽咽着,深情讲述着坚守三尺讲台27年的“弯腰教师”朱景科的感人事迹。

  当天下午6点,市文明办宣讲团走进谯城区地税局,讲述我们身边的好人故事,这是亳州市第78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专题宣讲。谯城区地税局的会议室座无虚席,近90名工作人员聆听了好人事迹。

  “人物事迹虽然不同,但带给我们的感动却是相同的。”谯城区地税局一位工作人员说。

  本次宣讲共讲述了五个好人事迹,分别是“最美母亲”许张氏、“弯腰教师”朱景科、“院长爸爸”梅建、“大义母亲”杨爱萍和“坚强妈妈”袁素英。其中百岁老娘许张氏照顾病儿40年的故事,不仅感动了无数的亳州人,还引起了国人的广泛关注,并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敬老爱亲奖”。

  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自2015年2月起,亳州市每月均组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基层专题宣讲。专题宣讲的对象主要是各机关单位、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市级宣讲团按照每月2场次的标准走进市直文明单位开展宣讲,县(区)宣讲团按照每月4场次标准走进县(区)文明单位开展宣讲。

  此外,为了让广大基层群众也能学习好人精神,亳州市文明办同时启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宣讲进村居活动。400多名宣讲员经过严格培训,在全市1260个村、90个居委会进行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宣讲。截至目前,亳州市共组织宣讲活动近万场,受教育群众涉及50多万个家庭、300多万人次,让各地基层群众了解到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引导广大城乡居民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

  身边事育身边人

  “宣传好人事迹有多种渠道,道德宣讲只是其中一种。”亳州市文明办思想道德科科长燕语信说。

  首先,亳州市充分利用亳州晚报、亳州广播电视台、亳州文明网等新闻媒体,以“厚德亳州,好人好评”“药都好人”“亳州榜样”“好人在身边”等专题专栏形式,每月请专家学者点评评选出来亳州好人,大力宣传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善行义举。

  此外,重视编印读本、公益广告等宣传方式。2014年编印《中国好人 情暖亳州》大型画册,2015年联合亳州广播电视台拍摄道德模范电视片8个、制作推出道德模范公益广告、组织开展“讲述身边的感动”故事大赛,2016年编印了《书香亳州·身边好人故事读本》并向社会免费发放;创编以张振江、许张氏、孔娟等道德典型为代表的情景剧,举办四届亳州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安徽好人颂等系列活动,不断加大身边好人宣传力度。

  而且,亳州市还在全市范围内建设了一批“好人大道”、“好人广场”,还制作好人事迹展板在市政府办公大楼、市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大楼、市委党校、魏武广场等处巡回展示,与在媒体开辟的“厚德亳州,好人好评”“好人在身边”等专栏形成并行不悖、相得益彰的三个固定宣传身边好人阵地,起到较好的宣传效果。

  “广泛宣传,用身边的事育身边的人。”燕语信说,亳州市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宣传,使好人事迹深入人心,在全社会逐渐营造出崇尚好人的良好风气。

  “好人好报”好风尚

  2017年亳州市共有1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0人荣获“安徽好人”及提名奖称号,62人荣获“亳州好人”称号,3人当选“第五届安徽省道德模范”、1人获评“第五届安徽省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当选“第二届安徽省美德少年”。过去的两年,亳州市连续保持了全省上榜“中国好人”第一的位次。

  亳州市不断涌现的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不是偶然现象。通过宣讲团基层巡讲以及多种方式的广泛宣传,崇尚好人尊敬好人的风气,在一次次宣讲、一篇篇文章、一幅幅画册中慢慢形成。同时,亳州市将礼遇好人落到实处的种种措施,使得这种良好风气越来越浓厚。

  2015年12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亳州市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意见》,规定“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的分别奖励10万元、8万元;获得全省道德模范(含特别奖)、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的分别奖励5万元、3万元;获得全市道德模范、全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的分别奖励2万元、1万元;获得‘中国好人’称号的奖励3万元;获得‘安徽好人’、安徽好人提名奖称号的分别奖励2万元、1万元;获得‘亳州好人’称号的奖励5000元”,一次性划拨奖励金516万元,对历届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行奖励,实现礼遇和帮扶工作的制度化。目前已经累计发放好人奖励金600余万元。

  亳州市切实为身边好人送温暖,解决他们的种种困难。积极开展春节、重阳节、中秋节等慰问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关心关爱道德楷模和身边好人,先后帮助赵玉富、程英、闫良军、闫龙泉等解决了住房、孩子教育、事业发展等各方面的难题。

  在提升身边好人社会地位上,亳州市也给予充分重视。积极推荐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这种种做法,真正做到了让“好人”精神上有尊严、生活中有帮助、政治上有待遇。

  让好人获得好报,“让有德者有得”。近年来,“好人好报”的制度体系正在亳州市不断完善,在这一体系下,全市好人文化之风愈发充盈,好人扎堆的“森林效应”也不断显现。(亳州晚报 魏军)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