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王玉英:八旬残疾婆婆照顾儿媳25年显真情
发表时间:2018-03-26 17:1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王玉英,女,现年84岁,涡阳县高炉镇大冯自然村人,农民,因25年不离不弃,照顾残疾儿媳而被邻里成为最美婆婆。

  王玉英老人40多年前因纺棉花不慎发生意外,导致左手变形,终身残疾。前几年,因行动不便,又摔伤大腿。即便如此,仍然二十五年如一日的照顾双目失明、精神异常的儿媳沈秀英。面对因身患重疾,精神状况不佳而经常摔打家中锅碗、胡乱打人的儿媳,王玉英老人不离不弃,视若己出,精心照顾,赢得社会和周边邻里的高度赞扬,被大家亲切的称为最美婆婆。

  84岁,一个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的年龄,却被王玉英老人用自己的行动重新定义。由于老伴已经不在,儿子今年六十多岁,患有骨膜炎,在工地打些零工维持生计。儿媳由于双目失明,精神状况也不佳,长期的疾病困扰,导致儿媳脾气暴躁,摔东西打人更是家常便饭。由于儿子需要外出打零工赚钱,照顾儿媳的重担就落在老人身上。多年来,每当儿媳妇发脾气摔东西打人的时候,老人总是无奈的躲在一边偷偷流泪,因为她知道,生活不容易,日子还得过。

  二十五年来,无论春夏秋冬,无论酷暑寒冬,洗衣服、做饭、照顾儿媳都是老人每天的必修课。由于家庭较为困难,可供换洗的衣服并不多,所以每当儿媳的衣服脏了,老人都会很快的帮忙清洗,生怕耽误了儿媳换洗。即便2018年1月份的大雪降温温度达到零下十几摄氏度期间,老人仍然坚持为儿媳清洗换洗衣服。用老人的话说:“不清洗,咱又没嫩些衣服换洗,不就耽误儿媳妇穿衣服了吗?”简单朴实的话语中,透漏着老人对儿媳的爱和对贫穷生活的无奈。

  由于多年的照看,虽然家庭一贫如洗,但是在周边老邻居看来,双目失明身患精神疾病的儿媳沈秀英是既幸运又幸福。因为在婆婆王玉英老人的精神照顾下,吃的饱饭穿的暖衣,老人更没有因为儿媳的状况而将其抛弃。常年的操劳,也让王玉英老人曾经身心疲惫过,也让老人崩溃绝望过,甚至前几年,老人由于压力大,动过自杀的念头。但是经过邻里亲友的劝说,老人打消了自杀的念头,并且为自己鼓劲说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把儿媳照顾好!

  王玉英老人的事迹被十里八村的乡亲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很多村民得知情况后自发的向老人伸出援助之手,对于外界的鼓励和帮助,老人一方面表示感谢,一方面婉拒,用老人的话说“有钱就多吃点,没钱就少吃点,吃好吃孬不都是过一辈子吗?”老人不仅在外界帮助面前显得感恩坦然,平时周边邻居,只要有需要老人帮忙的地方,老人总是热心的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由于老人的深明大义和和蔼可亲,赢得了乡亲们的称赞,纷纷对老人竖起大拇指,同时也成为大家宣传家风,教育子女的典范。

  人,或重如泰山,或轻如鸿毛,无论有多大的成绩和财富,有一颗感恩善良的内心,比什么都难能可贵。在家庭遭遇不幸的时候,能够打起精神,不离不弃,相互搀扶照顾,这样的品行就值得学习称赞。王玉英老人不离不弃二十五年照顾身患重疾的儿媳,就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习总书记所提倡的家风建设,这样的老人,不仅可敬可赞,而且值得全社会学习传扬。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