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王红梅:红梅花开为百姓 一枝一叶总关情
发表时间:2018-03-20 15:2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从警20多年,王红梅最喜欢听村里老人说:“闺女,你再来村里,一定要到俺家坐坐!”最喜欢听留守孩子问她:“王阿姨,你下次什么时候来?”最喜欢听同事们说:“这事找红梅姐,她一定有办法”……

  红梅花开为百姓,一枝一叶总关情。在百姓心中,王红梅不仅是一位基层派出所所长,更是一枝美丽绽放的红梅花。

王红梅走村入户宣讲安全知识

  照亮孩子夜晚回家的路

  王红梅是市公安局谯城分局原芦庙派出所所长,刚调到园区派出所不久。在芦庙派出所任职期间,百姓一提起她,不仅会跷起大拇指,还会像说评书一样讲述她的故事。第一件就是照亮孩子回家的路。

  每天晚上,芦庙派出所部分执勤民警就会出现在芦庙中学附近的几个路段。一会儿,芦庙中学下晚自习回家的学生便会经过这几个路段,看到一路上有民警亮着警灯沿途护送,学生们的心里踏实了许多。自从王红梅担任芦庙镇派出所所长后,“照亮孩子回家的路”护学执勤行动便每天都在上演。

  “芦庙镇位于豫皖两省交界处,素有‘鸡鸣闻两省,犬吠惊三县’之说,社会治安极其复杂。”王红梅说,如何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守护辖区平安,是她一直在思考和在做的事情。除了护学执勤行动外,她还针对在逃人员节假日偷潜回乡的高峰时段,加大追逃力度,并在案件多发路段、时段,增加巡逻频次,降低巡逻车速,保持街头巷尾见警率。

  百姓的安全源头在于意识层面,如何提高其安全防范意识显得尤为重要。王红梅常常利用工作之余,主动加大防假币、防电诈、防青少年吸毒的宣传力度,带领所里同志进学校、进社区、进工厂,逐村逐户宣传。在调解邻里矛盾方面,王红梅也是一位热心肠,经她化解的矛盾纠纷达1100余起。

  腼腆女孩改口喊她“妈妈”

  下班后,王红梅经常会带点水果、文具、零食等,走进一处农家小院。院里的两个小女孩一看到她,就会跑上前去,拉住她的手“红梅阿姨”的叫个不停。每每这时,王红梅也总是笑着蹲下身,疼爱地抚摸孩子的头发和小脸。场面融洽,如孩子见到久未归的妈妈。

  前年夏天,芦庙辖区发生一起恶性案件,犯罪嫌疑人便是女孩的父亲。嫌疑人被抓获后,妻子也离家而去,两个女儿面临无人照顾、无学可上的境遇。得知情况后,王红梅多次往返女孩的亲戚家做工作,打消他们担心被打击报复的顾虑,给孩子寻找到可托之人。后来,她又多次奔波教育部门沟通协调,为孩子安排好合适的就读学校。开学前,王红梅还给俩孩子送去了新衣服和书包、文具等。

  “嫌疑人的小女儿一向腼腆,一直以来都喊我红梅阿姨,当我把所有事情安排妥当后再去她家看望时,她竟改口叫了我一声‘红梅妈妈’,声音很小,我却听得非常清楚,听得我热泪盈眶。”王红梅说,从那以后,她每月都会抽出几天时间去看望这俩孩子,给他们带点零食、课外读物等。

  给留守娃一个共同的“家”

  芦庙镇地处谯城北部边缘地带,这里外出务工的年轻人特别多,留守孩子缺乏教育和关爱的问题尤其突出。但是这些孩子的课余生活十分丰富,整天与同伴一起学习、玩耍,孩子们还喜欢故弄玄虚地跟别人炫耀:最喜欢进派出所了。

  原来,王红梅利用派出所的闲置空间,设置了一个留守儿童之家,并添置了大量图书、玩具等。每逢节假日或周末,留守娃们便来这里看书、补习功课、做游戏。王红梅的身影也会不由自主地被留守儿童之家吸引过去,孩子们的欢笑声成了她心底最动人的音符。

  “平时,我会经常去孩子们的学校,给他们讲解一些如何抵制毒品,如何消除安全隐患等基本常识。孩子们都认识我,一看到我就跟一群小蜜蜂一样,立马聚集到我身边,‘嘤嘤嗡嗡’个不停。”说到此,王红梅脸上露出满满的幸福感。

  然而,提到另一个孩子,王红梅却笑不出来。因工作繁忙,王红梅没享受过一个完整的假期,陪伴女儿长大的时间极其有限。每天去上班前,王红梅只能含泪强掰开女儿攥住她警服的小手,然后在心底默默地说:“对不起,妈妈是警察!”(郭玉岩)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