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娄言素:27年如一日照顾智障儿子 唱儿歌哄睡觉
发表时间:2018-03-20 09:2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近日,在涡阳县高炉镇五爱村看到,一位老人正在给智障儿子喂饭。老人叫娄言素,63岁,儿子叫刘路,27岁。娄言素向笔者介绍,儿子是智障,吃喝拉撒睡都是她一个人照顾。这么多年来,娄言素每天都要像哄婴儿一样哄儿子吃饭、睡觉。“俺儿的智商就和婴儿差不多,有时候吃饭睡觉,都要唱儿歌等方式来哄儿子睡。”娄言素说。去年丈夫刘松民,在一个工地上干活时摔伤不省人事,如今抢救过来的他也得娄言素照顾。

  27岁的刘路像个襁褓里的婴儿,不仅吃饭,穿衣脱衣也都是母亲一手打理。“俺儿天天晚上睡觉不好地谁,都要给他唱首歌才愿意睡觉。”娄言素说。

  拉拉链,扣扣子。娄言素说:“再苦再难,也要给儿子吃饱穿暖,整理好精气神!”图为母亲给刘路穿衣。

  看到儿子的鼻涕又流了出来,娄言素赶紧上前去给儿子擤了把鼻涕。

  娄言素说,照顾儿子二十多年,从前有老伴能帮忙,现在连老伴也失去了劳动能力,所有的负担都落在了自己身上,所以为了儿子和老伴自己也必须坚持。每日一顿三餐,吃喝拉撒都要靠自己前前后后忙着。

  刘路虽然27岁了,但是每一顿饭都要母亲娄言素一口一口喂到嘴里。

  吃饭,穿衣,擤鼻涕。甚至上厕所,也是母亲一步一步跟着过去,跟着出来。

  刘松民,今年62岁,是刘路的父亲。2017年在江苏一个工地干活摔伤后,当即不省人事。当再次醒来,已失去了劳动能力。上图是妇联主席袁红侠同志在刘路家扶贫过程中,耐心地向刘松民介绍国家扶贫政策。

  给儿子喂好饭,穿好衣,娄言素就开始忙着洗衣服。在一边跟笔者聊天的同时,把洗好的衣服挂起来晾晒。

  忙完这又忙那,晾晒好衣服,笔者见娄言素又麻利地拿起大扫把打扫远子里摊晒的柴火。镜头里,爷俩远远地看着她,很安静。(高亚男)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