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路玉兰:农村环卫工人拾巨款 分文不动人称赞
发表时间:2018-03-07 16:0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路玉兰,女,1954年1月人,家住双沟镇柴楼行政村前卞村18号,是一位环卫工人。

  事迹简介:农村环卫工人路玉兰在今年正月初九打扫卫生时,发现在沟底有人扔了一堆破旧衣服和破包。就在路玉兰拎起破包时,突然从包里露出了一捆崭新的钱,他撕开破包一看,里面包裹了厚厚的9捆新钱。在村里党群活动中心村干部的帮助下,路玉兰找到了失主,并把钱还给失主。

  正文:

  3月6日上午,谯城区双沟镇党委书记王玉林一行人来到柴楼新村,看望并慰问拾金不昧的农村环卫工人路玉兰,把2000元慰问金递到她手中,称赞她是拾金不昧的当代活雷锋,是双沟人的榜样和骄傲。

  “钱再多,不是我们的我们坚决不要。做人要讲良心,做人要有善心。俺们两口子虽然生活贫困,是普普通通的庄稼人,但俺是镇里聘用的清洁工。天天听镇政府广播里播放的好人好事,俺们也要学他们一样做个好人!”这就是亳州市谯城区双沟镇柴楼村一位普通清洁工路玉兰在拾到9万元巨款还给失主时说的心里话。路玉兰和卞广银夫妇二人面对巨款不动心的事迹,被双沟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广为称赞。

  今年正月初九,刚吃过午饭,路玉兰就对67岁的老伴卞广银说,这几天农村办婚丧嫁娶的多,丢弃的垃圾也多。你帮我一起去捡垃圾,咱每次都先进,这次也不能落后。说完,老两口开着垃圾车到所包的柴楼、申岗等村捡拾垃圾。一下午时间,就捡拾了满满一车,眼看天快要黑了,两人就往垃圾填埋点走去。在走到柴楼村东头一处无水的小沟的时候,路玉兰发现,沟底有人扔了一堆破旧衣服和破包。她就叫卞广银下去把一堆旧衣服和破包垃圾捡拾上来,放到车上。到了村垃圾填埋点,卞广银就把从沟底捡拾的破旧衣服和破包一一分拣。就在拎起一个破包时,突然从包里露出了一捆崭新的钱,他撕开破包一看,里面包裹了厚厚的9捆新钱。这么多的钱,是谁扔的?这该咋办?卞广银和路玉兰不知所措。路玉兰对老伴说,“钱再多,咱也不能要。咱给镇文明办打电话吧?”卞广银说,“不知道文明办的电话呀!”路玉兰说,“反正天黑了,咱先回家,再去村里党群活动中心,那里有村干部值班,然后交给村干部,让他们想办法。丢钱的人一定急坏了,咱一定把这钱还给人家。”老两口把垃圾赶快清理完,就回家了,打算等吃完晚饭,就送到村部去。

  正在这时,孙集村杨庄的卞广玲和儿子王威威找到了老两口家里。原来,当天下午,卞广玲和儿子王威威在老家过完春节,就回城了。在回城时,卞广玲误把儿子装88700元的破包放到了自己骑的电动车上。在路过柴楼村时,因车子被路障颠了一下,放在上面的破包被颠倒了路旁河沟里。到了城里,一家人才发现装钱的破包不见了,卞广玲和儿子王威威当即开车回来寻找。在四处寻找无果时,有人出主意说,问问村里环卫工人,可有把破包当做垃圾捡走的。于是,母子俩在村里逐个打听环卫工人,最后就问到了卞广银和路玉兰家里。当卞广玲看到垃圾车里装钱的破包时,“扑通”一下给卞广银和路玉兰跪下了,“真谢谢你老两口,你们真是好人啊!”路玉兰叫卞广玲清点钱数,88700元,一分不差,她从里面拿出一沓钱送给路玉兰。路玉兰摆摆手说,“俺一辈子不贪财,好心待人,谁给的钱也不要。”

  第二天,卞广玲和儿子王威威就请了亳州电视台记者到路玉兰家里进行采访,路玉兰老两口拾到巨款,不为所动的事迹播出后在全市引起了反响。

  据了解,路玉兰家里十分贫困,老伴卞广银去年肾上长个瘤子,在合肥安二医院做了手术,光手术费就花了6万多元,全是从亲戚家借的,到目前还没有还清。路玉兰多年来一直教育孩子要有一颗善良的心。前年冬天,她把一名流浪到本村的精神病人接到家里,端吃送喝,照料了三天,直到其家人把她接走。几年来,路玉兰和老伴还先后为本村白血病患者、贫困大学生等多次捐款600多元,虽然钱数不多,但是彰显了一名普通农妇的浓浓爱心。

  路玉兰从事环卫工作以来,服从村委领导的工作安排,踏踏实实的对待工作,一直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为工作信条。在工作中不怕吃苦,遇到镇村检查,不怕脏、不怕累,无怨无悔、任劳任怨,每次都在检查中名列前茅。她时常说:“一个人在世上,就要为人多做点好事,只要每个人都有爱心,社会就会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