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崔兰英:十几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和婆婆
发表时间:2018-02-22 15:5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她叫崔兰英,今年69岁,涡阳县临湖镇齐营自然村人,她的丈夫叫程广全,今年69岁,2004年程广全因胸管狭窄手术后导致神经高位截瘫。2004年开始瘫痪在床。“老程胸管狭窄病,刚开始扶着板凳可以慢慢走,手术之后就不能走了,一直瘫痪在床上,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崔兰英哭着介绍,她十几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和年过八旬的婆婆,为丈夫制作通风护垫近百个。

  为了不让丈夫肌肉萎缩,崔兰英每天都会花几个小时给丈夫按摩身体。 崔兰英每天要为程广全翻身几十次。“吃饭时要翻身、上厕所也要翻身,一年到头不知道要翻多少次神。”崔兰英说。

  每天早上崔兰英把饭做好后,开始给丈夫洗脸、刷牙,喂水、喂饭。十几年如一日反复做着这些程序。

  程广全瘫痪在床十几年,吃喝拉撒全部在床上,身上的尿袋半个月就要换一次。 瘫痪在床的程广全,由于长时间躺在床上不能活动,身下长了很多疮。“身下长好好多疮,都腐烂了,看着很心疼,后来我用海绵给他做了几个电子,点在屁股底下,效果特别好,身上的疮也好了。”崔兰英说。程广全的家中有一个塑料盒子,盒子里放满了各种各样的药物。

  今年87岁的程张氏,是崔兰英的婆婆,由于年龄越来越大,崔兰英就把婆婆接到隔壁房间内,方便照顾婆婆。每天给丈夫喂好饭后,又赶紧给婆婆端饭。

  十几年了,崔兰英从来没有放弃过,也从来没有抱怨过。“俺丈夫刚开始,绝食不愿意活了,他看我为难,不想连累我。”崔兰英告诉笔者,丈夫曾经有过轻生念头,经过她长时间劝说才说通了丈夫。(高亚男)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