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徐广富:生命不息 爱心不止
发表时间:2018-02-02 15:4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他事业有成,本可养尊处优,却四处奔波,他坚持无私奉献,将自己大部分收入用于捐资助学、济贫助困等,他就是利辛县民营企业家徐广富。他20余年如一日,热心公益慈善事业,其足迹踏遍利辛县无数个贫困户家庭,捐赠金额近200万元,帮助近百名素不相识的贫困学子圆了“上学梦”。“一如既往地将爱心奉献下去,传递下去,做更多的好事,希望整个社会都能凝聚爱、充满爱、彰显爱。”这才是徐广富的目标。

  初次见到徐广富,他穿着一件朴素的棉袄,一双普通的棉鞋上还粘着些许泥土,脸上带着憨厚的笑容。谁能想到,他竟是拥有三家餐饮店和商贸公司、资产千万的大老板呢?白手起家如今已资产不菲的徐广富却依旧衣着朴素,粗茶淡饭,他说:“把钱花在有用的地方,尽自己最大能力帮助别人才是值得的!”20余年来,他投身于公益事业,日夜兼程奔波在有需要关爱的五保老人、贫困学子的大街小巷,他像冬日里一轮驱寒的暖阳将慷慨献给别人,善举如春风般暖人心扉。

  助人为乐 关爱老人

  前几天,利辛县普降大雪,夜里,看着越来越大的鹅毛大雪,徐广富辗转反侧,放心不下敬老院里的老人们。“这么冷的天,他们有没有棉衣穿,别受冻了……”于是,他连夜订购了60件军大衣。

天气寒冷,徐广富给敬老院老人送去军大衣御寒,并送去钱和物

  下过大雪之后的利辛县,尤其是乡镇,积雪很深,走路艰难。然而,第二天一大早,徐广富就带着自己的员工来到了西潘楼镇五里敬老院,把军大衣送到了敬老院老人们的手中。敬老院里共有58位老人,剩下两件军大衣,徐广富又来到了村里的两位特困户家中,送到他们手中。老人们亲热地握住徐广富的手不肯松开,“老徐这人,一辈子都在做好事。对我们比自己的孩子还亲,每当天气寒暖,他总是记挂着我们。”

  1989年家庭贫困的徐广富随家人一起搬迁到了利辛县,徐广富说,“当时,家中兄弟姊妹多,特别贫困。可以说吃了上顿没下顿。”1991年左右,穷则思变的徐广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开了家饭店。对这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来说,无疑摆在他面前的拦路虎会很多,但他始终抱着这样一个信念,路是人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凭借着他的诚信、待客如宾,徐广富经营的食堂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

  苦尽甘来不忘本,徐广富说在他人生的履历上,是利辛的水把他滋润,是利辛人看着他成长,如今虽说有了自己的事业,但从小家庭贫困的经历,让他时时刻刻惦记着不幸的家庭。因为饭店就在镇政府旁边,徐广富经常会看到很多贫困人员到镇政府去哭诉,希望得到补助。碰到这样的事儿,徐广富就主动邀请贫困户到他店里免费吃顿热饭,饭后还自掏腰包给贫困户钱和物。

  爱的种子一旦被埋在心里,迟早会发芽、落地生根。从那时起,徐广富就开始了自己助人为乐的公益行动。免费让孤寡老人、贫困户就餐,经常给他们送钱送物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他的这一举动在当地有口皆碑。当地熟知徐广富的人,逢人就会夸他为人热情,心地善良,说他是一个一心为了他人不求回报的人。

  徐广富发现农村好多孤寡老人,生活凄惨,房屋低矮破损,夏天漏雨、冬天漏风,唯一的取暖用具就是泥火盆。这种生活状况,让他很是难过,开始了对贫困孤寡老人的关爱,几乎每个月都从利辛县城奔波到附近的乡镇村庄,带来粮油、衣物、棉被等。后来,徐广富发现老人们不仅仅需要物质的帮助,他们更需要亲情关怀。孤寡老人如果生病了,生活不能自理,邻居也不可能天天来照顾,冻死、饿死也没人知道。“孝心不能等,急难不能等啊!”于是,徐广富关爱孤寡老人的脚步更勤了,有事没事就到孤寡老人家中坐一坐,聊聊天,给他们带来精神上的慰藉。

  附近村民杨洋因一次高空作业,意外摔坏了脊椎,丧失了劳动能力,看着他家的三个孩子正处在读书的年龄,徐广富总会一有空就到杨洋家里,送钱送生活物品,为他家的孩子送去学习用品和春夏秋冬的衣服,就这样长年累月的坚持,让杨洋一家重新燃起了希望之火。

  每逢过节,徐广富都要到敬老院为老人们送去牛奶、鸡蛋等营养品,陪老人聊聊天,为老人整理房间、晾晒被褥。

  捐资助学 慷慨解囊

  除了关爱老人之外,偶然的机会,徐广富发现有些学习成绩不错的学生,因家贫失学,很可惜,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便萌发了公益助学的想法。他经常与一些乡村老师沟通,了解贫困儿童需求,为孩子们捐献衣服、钱和学习用品。“我做一点点,就可能改变一个孩子一生的命运或帮助更多的人,我愿意尽自己的能力为他们点亮一盏希望之灯。”徐广富如是说。

徐广富在向贫困女童捐资助学

  “开学了,这一万元钱,就是胡军的学费和生活费,如果有什么困难可以再来找我。”2017年8月的一天,利辛县农民实业家徐广富紧紧拉着程家集镇程集村12岁的贫困学生胡军的手说。

  12岁的贫困学生胡军家住利辛县程家集镇程集村,今年开学上五年级,由于父母离婚十多年,父亲在部队服役,只能和年迈的奶奶生活在一起,生活十分贫困,眼看就要开学了,而小胡军上学的学费和生活费却成了难题。

  徐广富在详细了解情况后说:“这么小年纪不读书咋行,我支持你!”徐广富决定拿出一万元对口支持胡军上学解决生活费问题,当12岁的贫困学生胡军和奶奶接过徐广富捐助的一万元钱时,激动得两眼热泪盈眶,徐广富深情地对胡军和她的奶奶说:“我以前也穷过,很明白为了钱发愁是什么滋味。现在,自己的日子已经过得不错,就更想来帮一帮这些尚在困苦中挣扎的孩子,我最大的希望就是胡军能够珍惜学习的机会,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如果以后还有什么困难,可以再和他联系,他会再帮助她们。

  就这样,从亲朋好友和妇联、共青团等渠道获得的儿童捐助信息,成为徐广富剪不断的牵挂。从几百元到后来的几万元,面对家庭贫困的学生,徐广富总是慷慨解囊,或邮寄款项,或实地看望贫困儿童,或通过妇联儿童部等渠道捐款。如今,经过徐广富捐资助学的学生已经多达近百个,有很多都已经就业。

  言传身教 代代相传

  徐广富常说,看着那些困难的留守儿童、无助的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的眼神,他被深深震撼住了,能帮一点是一点。他倾尽所能地献身公益,有时候为了公益活动,他把生意都推掉了。

  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徐广富当即捐资1.2万元,还捐了4千多元的衣、被等救灾物资,共计捐赠5万元。2009年,遭暴雨洪灾,社区街道路面积水损毁严重,徐广富出资近10万元,修好2.5公里水泥路及路边的下水道,为当地群众办了又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2012年,他看到县城环卫工人每天早晚打扫卫生时,因为没有配备醒目的工作服,身旁飞驰而过的汽车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他出资3万多元,为环卫工人购买了醒目的工作服。2014年,他又出资1万多元,为利辛街道两旁的摊贩购买200多个遮阳伞、棚等,让他们在辛苦挣钱的同时不再忍受日晒雨淋之苦。

  “我曾经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才在利辛县安家落户,现在富裕了,更该多做些回馈社会的事。”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据不完全统计,十多年来,徐广富先后资助困难户、五保户、残疾人等近300人,资助小区改造3.8万元,为慈善事业捐资近200万元,受到广大村民的高度赞誉。

  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捐资助学、热心公益、关爱孤寡老人、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徐广富捐资造福众乡邻的事情数不胜数。“我不求什么,只想干点实在的事情,帮助村民们解决点实际困难。”这是徐广富时常挂在嘴边的话。简单的话语透露出最质朴的心愿,拨动着每个人的心弦。

  徐广富时常嘱咐儿子要常怀感恩之心、回报社会。现在,徐广富不仅自己做公益,还带着自己的儿子一起做公益。徐广富说,“我会坚持一直这样做下去。不管是现在还是今后,会一如既往地诚信做好我的企业,我还会像现在一样始终不渝地去关心这些残疾人、关心这些困难的群体,我也会教育子孙后代让他们多去关注社会、多去关心这些困难的群体,多去关爱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

  徐广富的付出赢得了周围村民的高度赞誉,他为社会带来了融化在手心里的温暖,带来了流淌在身边的感动。他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轰轰烈烈,他用细水长流、韧而有力的奉献之心充分展现了人生价值的所在。(赵琳琳)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