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姚勇:六旬退休教师14年如一日含辛茹苦照顾侄孙
发表时间:2018-01-18 15:5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姚勇,男,1953年12月出生,蒙城县三义镇双庙村姚庄退休教师。

  事迹简介:2003年,姚勇的弟弟得了重病,为了给弟弟看病花光了他所有的积蓄也没能挽救,弟媳改嫁留下了孤苦伶仃的三个孩子无人照顾,姚老师毫不犹豫的接下了这副重担,让三个孩子吃饱穿暖,供他们三个上学;2005年姚勇儿子车祸身亡,儿媳改嫁,留下两个年幼孩子也有姚勇夫妻抚养,面对80多岁患病的母亲和5个年幼的孩子,姚勇毅然用单薄的肩膀扛起这副重担,14年如一日含辛茹苦照顾侄孙,用自己的省吃俭用、用自己的无悔付出传唱着他内心的大爱之歌,2017年12月,姚勇获评“蒙城好人”称号。

  正文:人们常用“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来形容教师,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芒,无数滴灵感的水则汇聚成智慧的海洋,灵魂的工程师们总是从一点一滴开始,用心血和汗水托起明天的太阳。

  有那么一位让人尊敬的老教师,他的名字叫姚勇,今年65岁,他在双庙村的小学担任了38年的教师,任职12年的校长。他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把一分一秒的时间抓住。尽心尽力﹑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姚老师的每一节课对大家来说都像是在上公开课,即使生病的时候只要他一进教室就精神百倍。每节课他的声音都是那么洪亮﹑清晰。这个给予学生知识和引导我们成长的人,成为每个人生命中的一个个阶梯,一个个烙印。

  2003年的一天,不幸得事情却发生在这个善良正直的老师身上了,弟弟得了重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也没有挽回生命,弟媳也因无法忍受这个一贫如洗的家而改嫁,留下了三个孤苦伶仃的孩子无人照料,姚老师毅然将这副重担接在手上姚老师夫妻两个不舍得吃穿,也要让三个孩子吃饱穿暖,供他们三个上学,就希望他们将来能出人头地。可是祸不单行,2005年,姚老师的儿子因为车祸意外死亡,这样的晴天霹雳对姚老师来说是无法承受的,更不幸的是儿媳很快就改嫁了,留下了两个一岁两岁的孙子孙女,这对于这个贫穷的家庭来说无疑是最大的打击!

  姚老师没有放弃生活的希望,不仅尽职尽责的完成教学工作,还每天放学都会第一时间看望患病的老母亲。他说:“困苦能孕育灵魂和精神的力量。”

  人生是一次航行。航行中必然遇到从各个方面袭来的劲风,然而每一阵风都会加快你的航速。只要你稳住航舵,即使是暴风雨,也不会使你偏离航向。

  上有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下有嗷嗷待哺的孙子孙女和三个上小学的侄男侄女,这些事情时刻提醒着姚勇,自己不能倒下。不仅要工作还要照顾家里,沉重的压力下很快就两鬓斑白。他微薄的工资难以支撑家里的重大开销,多少年来东借西挪,已是负债累累。多少任村领导上门看望要给予帮助,他都一再谢绝。姚老师一直支撑了十几年,默默的承受着。在老师的精心培育下孩子们都已茁壮成长,现在有的上了中学有的上了大专,姚老师的家境还是很艰苦,但是看着几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姚老师终于露出了笑脸。他说:“也许你的生活境遇不佳,但是思想和思维一定不能消沉,要始终拥有乐观向上的力量。”

  村干部多次上门要把他们家的五个苦命的孩子纳入贫困户,给予贫困救助。姚老师坚决不同意,最后在村干部的劝导下他只同意给他的三个侄男侄女纳入贫困低保户。国家的扶贫好政策给姚老师减轻了一部分的负担。姚老师全家特别感谢政府的帮助。姚老师默默的承受着命运的折磨,在生活的绝望与失落中学会了勇敢,学会了挑战,学会了微笑,学会了坚强。一次次的孤独与彷徨是他经历的过程,在过程中提炼坚强,就算内心也累累苦水,外表也满满伤痕,精神也狼狈不堪,他也不服于这些令我徘徊的可怕的恶魔,这就是“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代表三义镇双庙村的退休老校长姚永。让我们为他点赞!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