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吴燕:用心呵护以情关爱 照顾瘫痪公爹十余载
发表时间:2018-01-15 17:0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身份简介:吴燕,女,生于1980年7月,利辛县人民医院护理中心工作人员,家住利辛县城关镇五一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

  事迹简介:提起吴燕,知道她的人,都会从心底里由衷的佩服。在过去的十二年里,面对患病的公公和忙碌的丈夫,为不影响丈夫的工作,吴燕默默承担起做家务和悉心照料公公的重担。

  正文:她把年迈公爹当做亲爹照顾,十多年来,始终如一地悉心照料,用无私奉献彰显亲情的伟大。她就是利辛县城关镇五一路居民吴燕。

  她是高龄公爹的好儿媳

  1980年出生的吴燕,婆婆早年因病去世,为给她治病,家里欠下不少钱,公爹也因忙碌劳累而疾病缠身。吴燕的小姑子和大叔伯都一直在外地忙生活。看到公公心情不好,孤单寂寞,为便于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2003年,吴燕夫妇把老人接到身边一起生活。

  和老年人住在一起,生活有诸多不方便,生活习惯、性格脾气等都需要磨合。吴燕深有体会:“对老人,要用心呵护,用爱感动,要以顺为主。老人对也罢,错也罢,都不要和他计较,只要老人高兴,自己委屈点没什么。”

  老人性格倔、脾气大,对人总是不依不饶的。某日晚饭后,正在厨房洗碗的吴燕,听到客厅里传来争吵声。原来,5岁的女儿和爷爷为看电视起了争执——老人要看天气预报,孩子要看动画片。爷孙俩互不相让,老人一生气把电视机关了。孩子气地直喊“坏爷爷!坏爷爷!”

  见此情形,吴燕赶紧上前教育孩子,给孩子讲古今中外尊敬老人的典故,让孩子当场给老人道歉。直至现在,每晚电视遥控器都在老人手上。吴燕夫妇也只在老人休息后,才换到自己想看的节目。

  吴燕婚前在娘家时,从来不做饭,也不会做饭。婚后,和老人住到一起后,为了让老人吃饭及时可口,吴燕慢慢学会了做饭。

  和老人刚住到一起没多久,丈夫沈伟因为工作需要,调到远离老家的市区上班,一个星期甚至两周才能回家一次。吴燕每天下班后就急着往家赶,买菜、做饭、洗衣、做家务,照顾老人和孩子,忙得焦头烂额。直到2年后,丈夫调回来她才稍微轻松了一点。

  “只要老人身体健康,就是再累也值得。”

  如今已经90岁的公公,在20多年前就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哮喘、神经衰弱等。近几年来,先后前往阜阳、合肥去看病十多次。家里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急救药片从来不断,每年2次给老人打丹参疏通血管。

  吴燕说,就在把老人接来没多久的一天晚上,老人呕吐不止,马桶里全是血。赶紧送往医院,经查是胃出血,幸亏送得及时,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这几年,老人又患上肠梗阻,每年最少住4、5次院,严重的时候能住七、八次。作为基层民警的丈夫,因为工作太忙,对家里照顾的少些,全靠吴燕在医院照料老人。周围的人看她那么劳累,就劝她给小姑子打电话回来共同照顾老人。但吴燕只说小姑子忙,家里事情多,太远也不方便,自己多受点累没关系。老人每次住院,吴燕跑前跑后、不嫌脏累,病房里的人都以为她是老人的女儿。而老人也习惯了由吴燕来照料。就在前不久,吴燕因单位检修忙不过来,正好小姑子来看望老人。只两天工夫,老人就对女儿不满意了:“怎么什么都跟不上,跟个木头人一样。”

  老人得了肠梗阻后,因为老人年龄大,而且腹部有血管瘤,不能做手术,只能做保守治疗。老人经常一连几天大便不通,肚子疼得要命。医院治疗最常用的方式是灌肠,为了不让老人来回跑,吴燕夫妇干脆跟护士学起灌肠,在家里自行治疗。老人病情严重时,一晚上要灌3、4次,甚至7、8次,直到后半夜两、三点钟粪便排出来为止,她从不嫌脏怕累。

  作为利辛县人民医院病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吴燕在工作上一直勤勤恳恳,踏实肯干。单位领导和同事知道家里的情况,在各方面都给予不少帮助,她感觉自己只能以干好本职工作作为回报。

  说起10多年来的辛苦委屈,吴燕说:“我的母亲一直教育我,要把公公当成自己的父亲一样对待,别给老人脸色看。”

  “家里的事,是是非非没那么清楚。老人不容易,对他好点是应该的,在老人有生之年尽到孝心,以后也不会留遗憾。”

  大爱无声 彰显人性之美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何况是儿媳。然而,吴燕,却十几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着瘫痪在床的公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道,印证着孝心,展现了淳朴真诚的坦荡情怀,诠释着博爱、仁慈、善良传统美德,彰显了亲情的伟大。

  面对称赞,吴燕自己认为:“走进这个家,我就是这个家里的人,孝敬老人,是我这个儿媳应该做的,老人长寿是我们最大的幸福,也希望自己可以为孩子树立榜样。”

  百善孝为先,吴燕坚持多年,始终无微不至地侍奉瘫痪的公公,用如水般平静地孝心践行着“孝悌之至,通于神明,光于四海,无所不通”的千古名言,为我们传递着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风气和正能量,传承着中华民族传统的孝道美德,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

  老人常念到:“多亏我有个好儿媳,要不,做梦我没想到活到今天,我要力争活到一百岁!”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