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付超:爱心理发师温暖“夕阳红”
发表时间:2017-12-12 09:3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付超正在帮老人理发

  带着感恩加入志愿者队伍

  提起免费理发师付超,庄子小区里的老人没有一个不认识的,现居蒙城县城关街道庄子花园社区的付超今年36岁,是一名理发师,也是所在社区困难群体的免费发型师,特别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3年来付超共为辖区150余名老人免费理发。

  付超8岁时他的父亲就去世了,不久后,母亲改嫁,兄妹4人都由爷爷抚养。在付超14岁时,爷爷也不幸去世,付超的叔叔婶婶好心收养了他。18岁时付超随着叔婶来到县城,摆过地摊、做过学徒。在做学徒的过程中,付超从不懈怠,刻苦钻研技术,最终学会了理发这门手艺。

  2000年,付超在叔叔婶婶的支持下开了一家理发店,凭借着自己高超的手艺,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特殊的身世和坎坷的人生经历让付超拥有了一颗感恩的心。在生活稳定后,他便想着要回报社会,帮助他人。

  付超成为一名志愿者的契机,是源于社区组织的一次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付超与其他志愿者一起走访慰问空巢老人,陪伴老人聊天解闷,为老人送去一些生活用品。“看到这些老人脸上的笑容,我自己也感到很快乐。”付超说。

  活动结束后,付超主动跟社区要求加入社区居民志愿者的行列,只要是社区组织的扶老助残志愿服务活动,他一定会参加。除了参与团队志愿服务活动之外,他还会定期到社区的空巢老人、残疾人家中看望慰问,在物质和精神上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在付超帮助过的空巢老人中有一户比较特殊,他们是张明胜、杜素芬夫妇。两位老人都80多岁了,其中张明胜老人患有脑梗塞、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瘫痪在床多年。杜素芬老人虽不像张明胜老人那样疾病缠身,但因年事已高,行动也多有不便。

  两位老人都是社区的低保户,经济来源只有每月固定的低保费,生活很是艰难。付超从社区了解到这户老人的情况后,便下定决心竭尽所能地去帮助他们。

  为了改善两位老人的生活质量,付超每天早上都会到菜市场买老人爱吃的菜给老人送去,让老人每天都能吃好喝好。两位老人因为行动不便,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待在家里,唯一的娱乐活动就是看电视,然而老人家中那台老式电视机早已破损不堪。

  看到这种情况,付超便把自己家里的一台电视机搬到老人家中,还给老人装上有线电视,丰富老人的生活,为老人带去更多的欢笑。作为一名理发师,两位老人的发型都是由付超包办,每隔一个月,付超都会用他高超的技艺为老人们剪出一个精神抖擞的发型。

  除了改善生活之外,两位老人住院看病、医疗报销等问题,也都是由付超全程代理。每次检查,付超都准点去老人家里接他们。在医院里,从排队、挂号到买水、买药,都是付超跑上跑下,忙前忙后,不让老人操一点心。很多医生护士都误以为付超是二老的儿子,付超也从不解释,总是一笑而过。

  在付超的精心照顾下,两位老人的生活质量得到大大提高,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看到他们的身体越来越好,生活也越来越好,我打心眼里高兴。”付超的所作所为,让老人们感受到了久违的亲情,老人们经常对别人说是付超让他们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

  “常常听人说,总有人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偷偷爱着你,而付出这些爱的大都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付超说,正是因为人与人之间有着温情,生活才会显得更加美好。(李锦文 茹艳丽)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