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王显敬:八旬老人用爱撑起残疾之家
发表时间:2017-12-11 16:2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王显敬(右一)多年来艰辛照顾着这个残疾之家 高亚男 摄

  一家六口五人智障或残疾

  今年80岁的王显敬老人是一位朴实地道的农民,其家中6口人,妻子和大儿子双目失明,小儿子、大媳妇、孙子3人智障,老人一人撑起一个家,靠着7亩多土地和政府的补助照顾家人的生活。老人说,多年过去了,这样的日子他早已习惯,只要自己不死,就会尽力好好照顾家人。

  王显敬家住涡阳县公吉寺镇王准行政村赵桥自然村。他为人本分,处世厚道,性格刚强,做事勤奋。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5年前,二儿子因家庭离异,患上严重的精神疾病。为给儿子看病,王显敬花光了积蓄,欠下不少债务。

  面对不幸,王显敬靠自己的双手,辛勤耕种,增加收入,使家境逐渐有了好转,大儿子也经人介绍娶上了媳妇,虽说这媳妇有点智障,但总算是成了个家。

  然而5年后一系列的苦难再次降临这个原本就不幸的家。王显敬的大儿子和老伴因眼疾相继失明,家里又添了个智障的孙子。大量的医疗费和突然失去家庭劳动力,让这个家雪上加霜。

  八旬老人用爱撑起一个家

  面对厄运,性格倔犟好强的王显敬没有屈服,一边照顾家里的五个残疾人,一边干地里的农活,洗衣做饭,一日三餐,请医喂药,看护妻儿,苦苦支撑起这个家。

  王显敬每次干活回家后,看见儿子和妻子在门口坐着,他就一手牵一人,让他们到屋里休息。因忙着种地,家里人换的衣服他好几天才能洗一次,把衣服泡在一个铁盆里,一点点用手揉。平时太忙顾不得照顾家人时,就做些简单的饭,一人给他们一个馍一碗稀饭。

  “俺苦这么多年,现在都习惯了,俺是大老爷们,再苦再累在心里。”王显敬老人说,只要自己不死,就会尽力好好照顾家人。

  王显敬的孙子王雪龙今年16岁,在涡阳县特教学校上学。“送他去学校学习,就是希望他将来能自食其力,能照顾家人,不拖累社会。”王显敬说。

  心怀感恩坚持照顾好家人

  近几年,随着扶贫政策的不断深入,镇村干部把王显敬家作为扶贫重点对象,落实了低保户、残疾人、产业扶贫等一系列政策。2016年,在政府危房改造政策的扶持下,王显敬家还建起了几间新房。他的孙子在特教学校的一切费用,也全部免除。

  尽管老人每天仍很辛苦地照顾家人,但他很知足,很懂得感恩。老人每天坚持早晚打扫室内外卫生,保持家里外头不脏不乱,患有精神疾病的二儿子和孙子每次外出,他总是寸步不离,悉心看护,生怕孩子们招惹到别人,给村里人生活造成不良影响,因此,老人很受村里人的尊重,左邻右舍的乡亲时常对老人施以援手,对他家给予很多帮助和照顾。

  “为了家人,我一定会坚持下去,不能再给政府添麻烦。”王显敬坚定地说。(曾莹莹)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