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张建明:好村民乐善不倦 凡人义举践行雷锋精神
发表时间:2017-11-30 14:5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张建明,男,1961年4月生,吕望社区吕西村民小组组长。

  事迹简介:自幼家境贫寒,兄弟6人,父母体弱,生活十分艰难。正是从小艰苦的生活造就了张建明坚韧、宽厚的品格,并用自己善行感动了周围的人。一直以来,他与周围邻居真诚相处,邻居有什么大事小事都喜欢找他帮忙。村里面的公益事业他总是热心参与,积极推动,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

  正文: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张建明处处一份热心肠,与邻居们相处的十分融洽。一次有个邻居家的小孩夜里发高烧,村里的卫生室建议到县城医院急诊,于是打电话给他,接到电话,二话没说,他起床开车便把邻居一家送到县城医院,直到第二天早上才回到家。还有一次,村里的一个收废品的老人在整理废铁的时候不小心伤到了手指,从吕望卫生院转到县城,县城医院建议立即转到合肥省立医院进行接指手术,他一路开车接送,没有丝毫犹豫,一晃三天,家里的生意耽误了不少。类似的事情每年都有几次,张建明从无怨言,认为能给周围的人带来一份力所能及帮助,生活更有意义。

  大爱无疆,对于村里的公益事业张建明总是热心参与,积极推动。村里的双公庙,历史悠久,香火旺盛。因为年久失修,村里面号召集资修建,他积极带头慷慨捐款。村里有条道路毁坏已久,一下雨便积水成潭,行人举步维艰,车辆无法通行。他积极配合村镇政府动员群众出资修路。村庄的各项活动,她都热心参与,谁家办事都喜欢喊他过来帮忙招呼亲友,他也乐此不疲,他总是喜欢说“村里的老少爷们处的都是感情”。

  “羊有跪乳之恩,鸟有反哺之义”。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在张建明家中表现的淋漓尽致。母亲在世的时候,无论自己生意有多忙,他每周都要抽时间去看望母亲,方便的时候总是把母亲接到家中细心照顾。母亲生病的时候,他把所有积蓄都拿出来,没有丝毫保留。“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邻居家的小朋友都喜欢到他家玩耍,他总是让孙子把自己的玩具、零食拿出来与小朋友一起分享。每逢周末自己家院子就变成周围小朋友的乐园。今年夏天,酷暑炎热,自己岳父体弱多病,行动不便,无人照顾,张建明主动让妻子把岳父接到自己家中,每天晚上亲自帮其洗澡换衣。周围邻居对此赞不绝口。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张建明凭借自己的勤劳创办了自己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快递经营部。首先过上了小康生活。喜欢看新闻联播的他,总是关心国家的大政方针,有最新的致富信息,总是第一时间告诉村民,同时鼓励、帮助村民创业。给出门打工的乡亲推荐规模大,效益好的企业。每年春节过后,张建明看到村里留守的儿童和老人孤独的身影,心里总是一阵酸楚,感慨如果能有企业进驻本村,村里的劳力能够在自己家门口也能打工挣钱,一家人能够其乐融融的在一起生活该有多好。为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同时响应政府招商引资号召,他日夜奔波,四处打听,不远千里自己开车到浙江同企业老板谈招商的事。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苦心劝说下,浙江老板被他的真心实意打动了,同意先期把世纪华联超市入驻本村。超市开业后对繁荣本村商业,带动闲散村民就业起到了显著的作用。

  俭以养德。凭借自己的勤劳张建明一家是村里首先过上小康生活的家庭,富裕以后,他生活吃穿上从不攀比,一件呢子大衣穿了三四年,不舍得扔掉。每年公司里面发的新棉衣,全都拿给村里的孤寡老人。

  在其模范的带动和不倦的教诲下,其子张小伟返乡创业期间连续两年获得团县委优秀青年表彰,2017年又获得安徽省共青团“向上向善好青年”提名。张建明不仅严格教育自己的孩子,对亲戚邻居家的孩子也非常关心。一次,一个亲戚家的青年来找他借钱,借口说是家人生病住院急需用钱,看到青年神色有点不对,张建明立即拨通了亲戚家的电话,顿时,青年承认了自己最近参与赌博输钱的事情。张建明没有嘲笑和斥责,而是耐心的劝导,用国家的法规,用父母的含辛茹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的青年满脸愧疚,从此不再参赌。如今这个青年在浙江杭州已经开了两家餐饮店,生意做的红红火火,家里又盖起了三层楼房。

  这两天下大雨,经过吕望的蒙阚路正在修路,路两边的下水道已经开挖,还没有打通,路两边的积水越积越深,淹没了路面。过往的车辆很难分辨出道路的边界,一不下心就有可能歪进下水道去。张建明从早上一起床就开始在路边插上警示牌,之后有拿起铁锹打通路边的下水道,雨不停的在下,附近的邻居看到张建明行动也开始拿起铁锨过来帮忙。经过半天的努力,道路的轮廓又清晰起来,行驶的车辆也有了安全感。

  有许多好人好事,别人并不知道是张建明做的。然而张建明总是能从一件件实实在在的好事中体会到生活的意义——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