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郑宝贵:愧对家人也要对得起这身警服
发表时间:2017-11-28 14:5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今年43岁的郑宝贵,是市公安局谯城分局刑警一中队队长。从警以来,他先后在派出所、刑警队工作。无论是在普通民警岗位,还是任刑警中队长,他始终坚持严要求、高标准,忠诚履职、热心为民。

  穿上警服的20多年,他先后参与侦破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8起、打掉各类犯罪团伙70余个,也多次因为公事“愧对”了家人。但他始终坚信,自己选择的路就要坚持走下去。

郑宝贵(最右)正在探望困难群众

  捉拿凶手 手部被咬鲜血直流

  从警20多年的生涯中,郑宝贵不断告诉自己,选择警察职业,就选择了无畏,不能怕任何困难,更不能怕流血牺牲。当警察,尤其是刑警,随时随地会遇到危险。

  2016年初,在市区连续发生多起手机被盗案件,郑宝贵通过走访受害人、调取视频监控等工作,先后抓获了多名盗窃犯罪嫌疑人。经审讯,盗窃嫌疑人均交代将手机卖给了一名姓刘的男子。

  2016年2月15日夜,正值正月初九,人们还沉浸在新春佳节的欢乐氛围中时,郑宝贵带领民警就在刘某住处附近分头蹲守,在凌晨4时许,郑宝贵发现刘某拎着两箱可疑物品,放进了车后备厢内,准备驾车离去,另外两名同事还在巷口守候。机会稍纵即逝,他果断冲上去、牢牢控制住刘某,而刘某急于逃走,张口便咬住了郑宝贵的手。当时他手被咬得鲜血直流、疼痛难忍,但他始终没有撒手,在同事的配合下一举将刘某擒获,查获了370部被盗手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

  化身“暖男” 温暖犯罪分子及其家人

  对犯罪分子,要铁拳出击、毫不手软,坚决捍卫法律的尊严,但仅仅打击处理还不够,设法教育、感化、帮助他们。“让他们回归正道,感受人间温暖,也是我们共同的期盼。”郑宝贵说道。

  他告诉记者,曾经有一名王某因盗窃被判刑,服刑的王某家中有两个将要高考的儿子和年迈多病的老母亲,生活十分困难。为了让王某安心服刑,王某的孩子考上大学后,郑宝贵及时给孩子们送去了上大学的生活费,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还时常给他们通电话,了解他们的生活、思想情况。

  一次通话中,王某的一个孩子说:“我是罪犯的孩子,但是您没有嫌弃我,给了我父爱般的温暖。如果不是您,我不知道自己会变成什么样……”服刑的王某得知后,感动得泪流满面,说:“郑警官,你是我们家的大恩人,我要感谢你,我一定会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出去重新做人。”

  愧对家人 但要对得起这身警服

  曾经有一年,郑宝贵的母亲因病在老家一诊所打点滴后,因药物不良反应,被送到市人民医院抢救多日,当时郑宝贵在江苏正追捕一名命案逃犯,他的母亲对家人说“不要让宝贵知道,影响他工作”。事后很久,郑宝贵他才知道。对母亲、对家人郑宝贵深感愧疚,感谢家人深深的理解和默默的支持。

  还有一次,郑宝贵正忙于侦破案件的时候,突然接到妻子的电话,她在电话中哭泣着说,“我爸病了,胃癌、晚期”。就在他准备要陪岳父北上看病时,案件有了新线索,此时,若不及时收网,犯罪嫌疑人可能要潜逃;当他想起受害人期盼破案的眼神时,郑宝贵放下犹豫,果断放弃北上,对盗窃团伙迅速出击,一举将10名盗窃嫌疑人全部抓获,及时为受害群众挽回了损失。而就在破案后不久,他的岳父去世了。

  尽管有说不完的酸甜苦辣,但郑宝贵坚信,自己选择的这条路没有错。郑宝贵说:“我尽管愧对我的家人,但我要对得起这身警服。”(刘心珠)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