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许颖魁:“警察 有困难就得冲到第一线”
发表时间:2017-11-27 10:5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工作中的许颖魁

  面对火灾,他勇当编外消防员,在没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冲上去控制火势;面对走失的孩子,他加班加点,在夜色中帮着孩子找家。从警9年,亳州市交警支队四大队大杨中队民警许颖魁一直坚信着一句话:“咱是警察,执法为民,有困难咱得冲到第一个。”

  火灾发生,他冲在最前面

  今年10月8日上午9时许,许颖魁和同事在307省道与酒城大道交叉口处执勤时,突然发现南边一两公里处,黑烟滚滚,便驱车前往查看,原来是一辆重型自卸货车发生自燃。

  “那里是交通的重要枢纽,过往的车辆很多,发生火灾不仅会影响交通,更易产生很大的安全隐患。”许颖魁说,考虑到事情的严重性,他和同事立刻疏散周围群众,引导车辆分流,并和110指挥中心联系,请求消防人员支援。

  因当时火势不断增大,为了在消防人员赶到前,避免更大的损失和灾害,许颖魁就和同事拿起警车里的灭火器冲到起火货车前,并不断地向来往客车借车载灭火器增援,一直坚持到消防人员赶到,一起将大火扑灭。

  穿上警服,就得担得起这份责任

  火灾扑灭后,没有穿戴任何防护措施的许颖魁身上已经布满了黑烟和水渍,事故当天,许颖魁留在了单位,继续值夜班。到了晚上9点多,他用微信向妻子了解家里的情况,并把他上午参与灭火的事儿告诉了妻子。

  得知丈夫参与救火,虽然没有受伤,但许颖魁的妻子还是心有余悸:万一车爆炸了怎么办?许颖魁只回复了几个字说:“我是警察,我不上谁上。”

  “当时事发的时候正是中秋国庆假期,我们要求假期期间全员上岗,一点陪家人的时间都没有。”许颖魁说,一直到休假回家,看着年仅一岁的小女儿熟睡的笑脸,心中陡然升起内疚的情绪。

  “警察的工作特别忙碌,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许颖魁说,身为常人也会害怕危险伤害,但穿上警服的那一刻,就会忘了一切,只记得自己是个警察,穿上警服就得担得起这份责任。

  孩童走失,他夜色中帮忙找家

  许颖魁至今仍记得,2012年一个秋天的傍晚,他和同事在307省道进行巡逻,看到路边有三个小朋友,旁边还有两辆倒在地上的小自行车。

  当时天已经快黑了,附近并没有大人陪伴,许颖魁就下车询问三个小朋友,经过询问得知,三个小朋友中最大的才九岁,最小的不到三岁,还有一个六岁的,他们是上午从涡阳县义门镇的家里偷跑出来到谯城区找亲戚的。

  许颖魁马上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立刻与“110”指挥中心联系,请求指挥中心联系涡阳县指挥中心,查看是否有小孩丢失报警的。然后按照孩子们的描述,在相似地寻找他们亲戚的住处。

  经过一番周折,最终在交通路铁路桥附近,找到正在疯狂寻找孩子们的家人,“看着孩子和他们亲戚相见的场景,我当时觉得特别骄傲,再辛苦都值了。”许颖魁说,工作已经9年,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几乎每个节假日都是在执勤的路面上度过,可每当看到受助群众赞赏的眼神就会觉得,当警察,值了!(李锦文 茹艳丽)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