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曹洁:热心公益 大家眼中的“平民慈善家”
发表时间:2017-10-25 09:5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曹洁家庭喜获“最美家庭”

  火车站的“编外站长”

  曹洁今年50岁,家住谯城区薛阁办事处希夷社区光明花园小区。2004年,她因心脏病需要治疗,从工作岗位回归家庭,在身体稍微好转后,她便开始了自己的公益之路。多年来,她组织、参与下乡助学,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助贫困学生圆梦,为贫困乡村学校和特教学校学生捐书等公益志愿者活动,用爱心给光荣院老人和福利院的儿童送去欢乐,为贫困户、重病患者送去温暖和希望,被社会爱心人士和救助对象称为“平民慈善家”。

  火车站春运是火车客运的高峰期,大量的学生、上班族返学复班,大批的农民工外出打工,客流量数倍增长,火车站压力剧增。自2013年以来,曹洁与张西军、闫良军、杨自由等公益人士主动在火车站开展志愿服务。曹洁还主动找火车站领导和团市委领导协调有关事项,并邀请爱心公益企业在资金上给予支持。

  在每年40天的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中,曹洁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每逢旅客剧增,车站广场及候车室人山人海,她就及时协调各方志愿者队伍增援参战。她的儿子也主动向她请战,来到火车站帮农民工拿行李、抱小孩、送上车。

  在春运志愿者中,有部分人员是在校大学生和个体经营户。开学后,大学生志愿者都回到学校复课,春运工作仍在进行中。志愿者少了很多,她就联系高速公路、市广场舞协会的志愿者前来增援。

  有一天下午,曹洁突然发高烧,大家多次劝她赶紧到卫生所吊水降温,她硬是撑到送完天黑前的最后一班火车才回家。

  因为在春运工作中做出了很大贡献,曹洁连续多年获得安徽省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和上海铁路局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火车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亲切地称她为“火车站的编外站长”。

  福利院的“名誉院长”

  曹洁几乎每周都会来到谯城区福利院,帮助打扫卫生、做饭、洗尿布,还经常给小朋友买来吃的、玩的、穿的。

  福利院的孩子们是曹洁最挂念的,她每周3天到福利院进行支援服务,几年来,她累计为福利院小朋友捐赠各种礼品价值1万多元,还动员爱心家庭领养福利院小朋友,介绍带动爱心人士为福利院小朋友捐赠礼品价值共计5万多元。因此,她被福利院工作人员和小朋友们称为“名誉院长”。

  多年来,曹洁总是力所能及地去帮助别人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被社会爱心人士和救助对象称为“平民慈善家”。

  自2014年市爱心协会成立以来,作为该协会的副会长,曹洁先后组织为谯城区大寺镇李大庄乳腺癌患者王丹丹捐款近万元;为谯城区孪生姐弟脑瘫患者左欣欣、左佳佳捐款近万元;为谯城区双沟镇刘庄行政村“横纹肌肉瘤”患者张盼捐款5600多元、慰问品价值700多元;为大杨镇白血病患者王雪捐款10万多元;为谯城区双下肢高位截肢的许乐意组织捐款23000多元……

  “人的一生中,难免会遭受灾难和病痛。一个人的捐赠善举是微不足道的,如果大家都行动起来,日月积累,一定能汇成爱的暖流。”曹洁说。

  贫困学生的“圆梦人”

  多年来,曹洁还一直在帮助贫困学生圆梦。她和她的爱心团队在2016—2017年“邦亲宝贝、助你成长”公益项目中,共计捐助31万元的奶粉和物资,用于市区各福利院、各乡镇有婴幼儿的困难家庭。在“一盏小桔灯”公益项目中,为魏岗镇中心小学、义门中心小学、双沟小学等,累计捐资捐物价值48万余元。

  一年一度的高考之后,莘莘学子们都期待圆自己的大学梦,但对于贫困学生来说,在享受大学录取喜悦的同时,昂贵的学费也让他们望而却步。自2014年9月以来,曹洁先后组织爱心人士为涡阳县城西镇的盛丽、谯城区的栗锋、侯素美、贾前亮等贫困学生捐款,并动员自己的父亲、弟弟、大姐援助,让这些贫困学生顺利圆了大学梦。

  自2010年以来,每年的中考、高考期间,曹洁还会组织爱心志愿者参加爱心志愿服务,为考生及考生家人免费提供茶水、早餐,维护考场外秩序,开展相关咨询活动。“孩子是党和国家的未来,能为参加中考、高考的孩子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心里总有一种快乐感和幸福感。”曹洁说。

  农村孩子们的上学条件不如城市,缺少课外学习书籍,自2011年以来,曹洁经常组织志愿者开展为贫困学生送书活动。先后为特教学校的学生送去了《弟子规》《雷锋日记》《雷锋故事》,以及小学生作文、中外名著等。近三年来,曹洁还带动爱心人士,一对一精准帮扶贫困家庭,成功结对23对贫困学生。

  曹洁的善举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她曾荣获“感动亳州人物”、“学雷锋标兵”、“亳州好人”、“全国优秀志愿者”等称号。“我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和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也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我们,共同奉献爱心。”曹洁说。(曾莹莹)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