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唱响“四部曲” 打造道德高地
发表时间:2017-10-11 16:3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蒙城好人馆.jpg

蒙城好人馆

照片 613.JPG

岳飞雕像

    9月20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主办的安徽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蒙城)现场交流活动在蒙城县举行,通过好人事迹视频播放、主持人访谈、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对话以及文艺节目等多种形式进行现场交流,传递道德感动。

    这是首次在县级城市举办该交流活动,蒙城受到“青睐”,和其打造首善之城的努力密不可分。9月30日,9月份“中国好人”评选结果揭晓,该县辛集乡辛集社区16年悉心照顾瘫痪妻子的下岗职工刘勇入选。“中国好人”的数量达到了43人,在全国县级城市中名列前茅。

    “我们努力唱响‘选树、礼遇、宣传、培育’好人的四部曲,探索出一条打造首善之城道德高地的蒙城路径。”蒙城县文明办办公室主任杨甫东说,除了“中国好人”,全县还入选“安徽好人”29人、“亳州好人”68人,县级以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366人以及乡镇(街道)、社区(村)级身边好人3000余人。

    据了解,蒙城县建立了推介评选机制,选树好人。各乡镇和各文明单位定期推选好人事迹材料,县文明办每月评出“蒙城好人”10名,每年评出“感动蒙城道德模范”10名,并进行隆重表彰。通过建立机制,发现好人,选树榜样,引导社会崇德向善,涌现出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道德人物。

    除了完善发现好人的评选机制外,蒙城县还建立激励帮扶机制,礼遇好人。比如,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的分别奖励10万元、8万元;获得“中国好人”称号的奖励3万元……同时还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险、就业创业及困难救济等方面给予礼遇,对困难道德模范在精神和物质上予以帮助。

    为了宣传好人精神,蒙城县通过新闻媒体、公益广告、宣传栏等方式,加大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宣传力度。“我们建设了蒙城好人馆、好人大道、好人长廊和好人榜、好人墙,可以说,随处可以看到‘好人’。”杨甫东介绍,他们还通过组建好人宣讲团、举办好人巡演巡讲、报告会、道德讲堂等形式,走进村镇、社区、学校、机关,充分营造了人人学做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氛围。

    此外,蒙城县还建立教育引导机制,培育好人。将各级各类好人和道德模范列为新乡贤进馆入志,带动和影响身边的人向道德模范看齐;成立各级志愿者联合会,组建志愿者队伍,搭建培育好人的平台。

    “你从大街上看看,闯红灯的少了,骂大街的少了,干坏事的少了,同时,遵守交通规则的多了,文明礼让的多了,主动做好事的多了。”杨甫东说,从这些细节就可以看出,蒙城为打造道德高地付出的努力已经见到了成效,“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好人’、‘安徽好人’、‘亳州好人’涌现出来。”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