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城关街道积极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发表时间:2017-09-27 08:1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了提高居民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养,传播身边模范、好人的道德故事,引导城区居民崇德向善、知礼尚义,蒙城县城关街道按照省、市、县要求开展道德讲堂。

  一、建立健全领导组织。街道成立“道德讲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委书记任组长,文明创建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成员由街道其他班子成员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街道文明办,负责“道德讲堂”联络、指导和协调等日常性工作。各社区建立道德讲堂领导小组,由社区书记任组长,定期研究、部署、督促、检查“道德讲堂”建设工作。街道年初制定道德讲堂的相关制度和文件,并对全年的活动进行计划安排。

  二、经常开展活动。街道“道德讲堂”总堂每月开展一次活动,活动时间定于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三,道德讲堂总堂今年已经开展活动8次,惠及居民1500人。活动分别由社区推荐一名道德模范宣讲道德故事,街道包片班子成员(或社区书记、主任)送吉祥祝福,街道包点干部代表、社区干部代表作感悟评议,唱歌曲、学礼仪、诵经典等流程均由社区安排选材,当月对应的社区要在每月道德讲堂开讲前一周将道德讲堂活动相关材料送到街道文明办。其余各社区每月都要开展一次“道德讲堂”活动,并于月底之前将“道德讲堂”活动的图片、文字信息、参加人数、宣讲内容、宣讲人、主持人、联系方式等相关资料报街道文明办进行审核,各社区道德讲堂分堂今年共开展活动120次,惠及居民6000余人。

  三、规范阵地建设。在“道德讲堂”建设布局上,按照“就近就便、类型齐全、覆盖合理、有序推进”的原则,综合利用各类已有阵地,整合和新建相结合的方式,逐步在全街道推开。要有专用或兼用的“道德讲堂”场所,挂“道德讲堂”牌子,布置要庄严肃穆,有统一的讲台背景、LOGO标识等,并利用文字、图片、背景音乐营造浓厚的道德建设氛围。

 

  四、落实活动要求。街道“道德讲堂”建设严格按照“六个一”流程,即在每一场讲堂中实施:

  1.“唱一首道德歌曲”。组织学唱一首道德歌曲或爱国歌曲;

  2.“讲一段身边故事”。围绕主题,讲述一个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体现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的典型事例;

  3.“作一次感悟评议”。由群众评议身边好人故事,讲述心中感受,品悟道德力量,升华自身境界;

  4.“诵一段道德经典”。主持人组织与会群众诵读一段中华经典启蒙语录或道德格言;

  5.“学一种文明礼仪”。由宣讲员或专业人士现场教授文明礼仪,规范群众的举止言行;

  6.“送一句吉祥祝福”。围绕主题,向群众献出爱心和美好的祝福。

  五、强化督查考核。各社区要于每月25日前上报社区当月道德讲堂开展内容相关资,各社区按照镇道德讲堂总堂活动计划,及时推报道德模范,作为镇道德讲堂总堂宣讲人,道德模范事迹作为身边好人事迹材料上报。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