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利辛县张海:把贫困户当做亲人的扶贫队长
发表时间:2017-09-21 09:3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身份简介:张海,男,1972年5月出生,利辛县巩店镇永昌村扶贫队长。

  事迹简介:张海同志把贫困户当作亲人,把扶贫工作当作事业,凡事尽量亲力亲为,为扶贫工作禅精竭虑;抓党建、抓班子、抓关键少数,整风肃纪,树立村班子在广大群众中的良好形象;抓经济、抓产业发展,为村经济发展强身健骨,带动更多的脱贫致富,打造一只不走的驻村工作队。二年来,村扶贫工作取得一定成绩,省、市、县各级领导多次到永昌村调研扶贫工作,宿州、安庆、金寨等领导多批次到永昌参观学习;全市、全县扶贫现场会在永昌召开。

  正文:

  抓班子、带队伍、全力抓好党建工作

  抓好党建是抓好一切工作的牛鼻子。自从2014年底驻村扶贫工作以来,张海同志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抓好党建工作。首先了解全村党建工作存在一些问题,开展党性教育,抓好“两学一做”,凝聚村班子思想;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明确各自职责任务,把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处理好;三是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红红脸、出出汗这种教育方式,使大家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促使班子内部多交流,为了村级工作,多想些公事,少想些私事,把精力主要用在工作中;四是做好党风廉政工作,确保扶贫款阳光操作,真正用于扶贫;五是坚持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坚持党组织实现“六有”,即:有班子、有台帐、有阵地、有制度、有活动、有效果;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即: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支部党员大会、按时上好党课。做到工作开展地有效果,工作过程有记录,工作方法灵活多样。三年来,永昌村党建工作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党建工作扎实有效,村班子空前团结,战斗力显著增强。

  精准统筹,做好贫困户脱贫工作

  1、精准识别。严格执行“一申请、两评议、两公示、一公告”制度。即:户申请、自然庄和村两评议;村、乡镇两公示;县公告。该村在户申请之后,在公示环节增加一道程序—公示建立在各自然庄上,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老百姓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从而做到了对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工作。

  2、精准施策和精准帮扶。

  一是产业是经济发展的依托。积极发展经济,村内经济蓬勃发展。目前,村内企业22家,较2014年驻工作队驻村前增加了10家;

  二是产业发展将带动更多的人自主创业和自主就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目前,村内企业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人,企业发展带动了相关产业及个体户地发展,其中带动62户(人)贫困户自主就业。

  三是产业扶贫扎实有效推进。产业扶贫(养羊)53户,89人。其中:2016年产业扶贫31户,人口51人;2017年产业扶贫22户,人口38人;“四员一工”就业扶贫92人(户)。其中:2016年“四员一工”就业73人(护林员39人、保洁员25人、护路员9人);2017年“四员一工”就业19人(保洁员16人、护路员3人)。

  四是光伏扶贫。2015年户用光伏扶贫35户,84人;2016年阚疃大集中虚拟到户光伏扶贫25户44人;2017年光伏扶贫126户。

  五是教育扶贫得到有效落实。实行“资、补、兜、贴、贷”,实现从幼儿园到大学资助全覆盖。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有24户,32人落实教育扶贫。其中专科生1名(王子玲之女王淑勤),本科生1名(杨恒青之女杨睛);

  六是健康扶贫。“三免二付一提高一兜底”的实施,极大的减轻了贫困户的经济负担。目前全村建档立卡有瘫痪卧床12人,精神疾病8人,均有落实护理补助1000元。

  七是政策兜底58户,83人。其中:五保21户(人)(2016年居住在永昌养老院的9户(人)已脱贫,2017年预脱贫12户(人);低保37户,62人。

  在永昌村,无论是2016年已脱贫户,还是2017年预脱贫户,做到确保每户均2项以上有效的脱贫措施,从而确保他们稳定脱贫。对有就业能力的贫困户,通过落实上述措施,确保“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得到有效实施。

  3、帮扶成效。三年来,经过我和镇包村干部以及全体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通过实施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和精准帮扶,实现了脱贫预期。2014年脱贫16户,47人, 年末贫困发生率13.3%;2015年脱贫81户,149人,年末贫困发生率9.0%。2016年脱贫157户,269人,年末贫困发生率2.3%;2017年预计脱贫59户,95人,实现全部脱贫。

  特色产业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

  2014年以来,张海同志和镇包村干部马召、丁飞以及全村干群一心一意谋发展。经过近年来年地不断努力,全村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年末果园面积从2014年的120亩,发展现在的近1000亩;板材加工业从2014年产值不足500万元,发展到现在的4000千万元以上。村内企业蓬勃发展,经济活力明显增强。

  1、支持梨园产业发展。田少华梨园因项目发展,存在资金瓶颈,村两委班子已为该企业联系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且符合县农商行评级授信标准的户12户,每户最高贷款额度5万元,共计60万元用于企业的产业发展。这12户贫困户每年入股分红收益3500元。田少华带动该村罗庄和田庄等18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到梨园打工,带动该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的脱贫工作。田少华梨园面积由2014年的120亩扩大到现在的300亩。

  2、支持板材加工产业。杨飞木业占地76亩,年产值2000多万元,用工近70人,其中带动贫困户20户就业。张庄张少林,汝西营汝国庆等木材加工企业,每个企业年加工产值均在1000万元以上。

  村级资料管理规范化,提升扶贫工作质量

  村级资料做到:1、齐全。从2014年至目前,每个年度都分为文件类、记录类、表格类、公示公告类;2、详实。2014年县派驻扶贫队以来,每一项工作做到工作有痕迹,有图片和文字资料等;3、整理规范。按照上级档案化管理的要求整理归档。

  户级资料做到:1、对四个清单进行标识提醒。用绿色、蓝色、红色和黄色圆点分别表示已脱贫户、政策兜底户、重点贫户和巩固期贫困户,一目明了;2、户级资料管理清单化。脱贫户和未脱贫户分别设置了扶贫资料清单,通过清单就知道那些资料缺失,需要进一步完善;3、资料索引按户主姓名首字母顺序排序便于查找。

  认真抓好村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工作

  按照“一率一收入”、“一业一基服”的要求,认真开展村级扶贫工作,2016年村顺利出列。

  1、贫困发生率控制规定范围以内,达到村出列要求。

  2、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建设村级光伏电站新建187千瓦村级光伏电站两座、村养鸭场一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在50万元以上。2015年底,县统计局为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将省统计局拨付的1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村光伏电站建设。这些举措实施之后有力促进,使永昌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对于统筹村内经济发展和精准扶贫工作提供有力地支持。

  3、村内水、电、路、网等均在2016年度实施完毕。

  4、新建村公共服务中心。新规划村室、卫生室五位一体的公共服务中心。

  做好扶贫宣传报道工作

  积极撰写分析、信息资料,及时反映永昌村扶贫工作动态和扶贫工作成果,向省、市、县、乡镇报送。目前,有关材料已被省、市、县各级采用,较好地宣传了该村村的扶贫工作。2016年3月,由我撰写的《依托产业发展 加快脱贫致富》被省统计局采用;2016年10月,亳州新报采访永昌村《多方给力共摘贫困帽》,报道永昌村扶贫工作事迹;另外,我还经常撰写关于永昌村扶贫的点点滴滴,较好地宣传了全村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扶贫工作成效明显,扶贫工作模式得到推广

  今年年初以来,全市和全县扶贫现场推进会在永昌村召开,宿州市领导及下属各区、蒙城县、金寨县以我县几大班子领导、我县各乡镇不断到永昌村检查工作、参观学习等。他们对永昌村扶贫资料齐全规范情况,产业发展情况,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等取得的成果给予积极评价,永昌扶贫模式在全市得以推广。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