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利辛县医生刘彪:托起托起“心”的希望
发表时间:2017-09-06 09:1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作为一名心血管内科医生,他每天与时间赛跑,从死神手中抢救回无数条生命,他用融入血脉的热爱呵护每一颗心脏,救死扶伤,他就是利辛县人民医院心血管二科副主任、医务科副主任刘彪。

  大医精诚仁者心

  笔者来到利辛县人民医院时,刘彪刚刚做完一台手术,正带领医务人员查房。“阿姨,今天感觉怎么样,有没有哪里不舒服的?”“感觉好多了。”……

  所有病房检查完后,刘彪利用午休时间准备次日的手术。从医13年来,接诊、救治了很多患者,连他自己都记不清站在手术台上多少次了。从一个青涩的初入职场的医务人员,迅速成长为如今的心血管内科专家,这其中经历了多少辛苦的付出,刘彪比谁都要清楚。13年的时间并不漫长。他的目光依然温暖而坚定,他对待手术的态度依然是精益求精,他与他的团队依然在不断创造着一项项心血管内科的记录。

  刘彪说,作为一个心内科大夫,深知心脏对于生命的重要。我们珍视每一个生命,敬畏每一颗心脏。心脏发病,往往非常急,如不及时发现治疗,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会让很多人留下永远的遗憾。

  在与患者接触中,他常换位思考“假如我是患者,我有多急”。因此他的脚步永远是匆忙的。

  同事们经常会在深夜的心内科病房看到刘彪的身影。仔细盯着病床上的监护仪,然后端详一会儿病人的体貌,不时翻看一下床前的病情分析单,听诊后还不忘给病人盖好被子、掖掖被角,然后再若有所思地向下一个病床走去。

  “凌晨是患者术后的关键点,如果这个时候能去把把关,就会把危险因素降到最低点。”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刘彪觉得,优秀的医生,不仅要有精湛的医术,更要有悬壶济世的人道精神和兼济天下的人文关怀。这是一名医生对患者最基本的责任。

  精湛医技“心”希望

  众所周知,心血管病发病一般都比较急,急诊较多,这就需要刘彪24小时时刻战斗在生死边缘。他每天都会接触形形色色的患者,并留下不同的印象。

  有一天凌晨,急诊送来了一位急性心梗患者,情况非常危急。值班医生一个电话,刚刚下班了的刘彪几分钟后就赶过来组织抢救。更为困难的是,这位心梗患者已经有90多岁了,如此高龄的患者能抢救过来的希望微乎其微。症状较重,危险重重,家人对救治也基本不抱什么希望。经过检查后,刘彪立即作出决断:年龄不是禁忌,为患者实施心脏介入手术。救治过程中,患者两次出现室颤、呼吸暂停,除颤、气管插管,刘彪亲力亲为,始终奋战在抢救一线。一夜过去了,朝阳初升时刻,手术才算结束,终于成功地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

  事后,患者家属激动地说,“是您给了老母亲第二次生命,是您挽救了我们这个家庭…”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他就是这样,凭着爱心、睿智和勇气与责任,为一个个患者解除病痛,让生命在手中延续。

  刘彪自参加工作以来,十年如一日,恪守医德,真心待患,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让患者花最少的钱得到最佳的治疗效果。正如老百姓所说:“找刘主任看病,咱心里踏实。”

  他始终把挽救群众生命放在首位,曾经他在坐诊时收治了一名40岁左右的女性,该女性因为经常胸闷,在外地各大医院检查数次都找不到病因,但胸闷症状已经影响到她的正常生活了,前后大概耽误了一年时间。根据多年行医经验,刘彪觉得事情没那么简单,便为患者做了心脏造影,结果令患者都吓了一跳,显示患者心脏左主干病变,属于很严重的心脏病,稍有耽搁便极有可能发生猝死。刘彪当机立断地说:“需要立即进行手术。”随后,刘彪为患者实施了心脏支架手术,最终,患者完全康复。

  在他看来,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始终都要把患者放在首位,只有努力工作,为患者解除痛苦,才对得起患者的信任。

  刘彪深知科技创新对临床工作的重要性,多年来,他潜心钻研,努力提高诊疗技术水平,2010年到南京第一医院进修心血管重症;2015年到天津胸科医院进修冠状动脉介入术,并率先在利辛县人民医院开展了心血管疾病的介入治疗,有力促进了利辛县心内科诊疗水平的进步。

  高效务实救“心”人

  在十几年的从医生涯中,刘彪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能够娴熟处理心内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病症。他擅长心血管急、危、重症及疑难症的诊断与治疗,在心脏介入诊疗方面,他能熟练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术,急诊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支架植入术,临时及永久心脏起搏器安置术,心内电生理检查及射频消融术,升主动脉、肺动脉、肾动脉等大动脉造影,心房、心室造影等。

  刘彪说,心血管疾病最大的特点在于发病率高,变化太快,因此要求医护人员必须胆大心细、判断准确、处理得当,患者在日常治疗中更需要医护人员的耐心与细心。

  为此,他要求科室内的医护人员对待病人一定要像家人一样,心血管一科积极推行温馨提示问候制,病人送别制,24小时电话咨询制,出院病人跟踪随访制等系列亲情化、特色化服务,尽量从细节入手。关心爱护病人,增进医患沟通,真正做到以病人为中心,创出自己的科室特色。

  作为利辛县心内科的专家,他带领着一支精湛的团队,日夜坚守,凭借高尚的医德、高超的技术,成为打开无数患者生命通道的救“心”人。

  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竞放春满园,刘彪特别注重对年轻医务人员的专业培养。他充分利用查房、危重疑难及死亡病案讨论、组织会诊、专题讨论、观摩、开展学术讲座等形式言传身教,做好传帮带工作。

  随着现代医学发展,救治需要,医院内科系统不断壮大,心血管科逐步成为医院的特色科室,具有高超的医疗技术和精细的护理服务。多数医护人员曾到南京,合肥等各大医院进修、学习。为给广大患者带来高质量、高效率的医疗服务,该科室引设备、强管理、抓医风,推进了科室良性、健康、和谐发展。科室目前开展项目有急、慢性心力衰竭、各种心律失常,高血压病,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急性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非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风湿性心脏病,心肌病等疾病的诊治,尤其擅长心血管科急、危、重症患者的诊疗工作,现已成功抢救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力衰竭,恶性心律失常,高血压危象等病人多例。科室拥有八通道多功能无线遥测中央心电监护仪一台,迈瑞P8000监护仪8台,日本光电除颤监护仪一台,心电图机一台,微量注射泵16台,C-TnI、NT-ProBNP检测仪一台。在长期的医学生涯中,刘彪践行的是一种信念,体现的是一种精神,展示的是一种风范,树立的是卫生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他将继续在这条救死扶伤的道路上精益求精、勇攀高峰。(韩佳佳 赵琳琳)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