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张淑华:照顾高位截肢丈夫20年不离不弃 演绎人间大爱
发表时间:2017-08-11 14:3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在皖北有句谚语:“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然而,在皖北小城谯城区普通淳朴的张淑华,用自己的行动颠覆了这个谚语的真意,他的丈夫许乐意,20年前因患脉管炎三次进行双腿高位截肢,从此失去劳动能力,日常生活不能自理。每天第一件事张淑华要给不能自理的丈夫穿衣,这个动作已做就是20多年。

  早上起床,张淑华会把轮椅推到床边让丈夫坐上去,推着丈夫去洗脸。丈夫爱干净,她总是做到细心照顾,及时有时丈夫许乐意心情不好,对她发火她也能做到默默无言。

  20多年,高位截肢的许乐意,就是这样渡过,他不敢让妻子推他去上街,因为他更怕的是别人异样的眼光。

  每天他面临大量的药物去缓解肢体的疼痛。近日,双腿己经截肢许乐意,病情恶化到右手,已烂露骨,疼痛难忍,需要截上肢右手。他曾经多次以自杀的方式来结束自己的生命,最终他想起了疼爱他的妻子,才放弃这个念头。

  上肢右手发生病变,患者痛苦不堪,因家庭无力支付昂贵的医疔费用,家庭和患者多次放弃治疗。吃完药的许乐意也只能这样趴着,无情的病痛已经把他折磨的疲惫不堪。

  为了维持高昂的药费支出,作为妻子的张淑华只能到街上打零工。中午时刻,打工回来的妻子首先第一件事情,就是先从地摊上买的吃的,让丈夫先吃饱,自己再去做饭吃。

  饭喂好后,张淑华给丈夫用药水擦拭已经溃烂的右手,张淑华说:“我宁可用我的右手去换丈夫的右手,不真实不忍心看到他那痛苦的表情”。事实摆在面前,她唯一能做到的就是每天多擦拭药物最大程度地让丈夫的病情适当的得以缓解。

  丈夫口渴了,把水端过来,有时丈夫总是愧对妻子张淑华,无言面对。

  许乐意每天要吞服大把大把的止疼药,费用就要几十块钱,家里经济情况不好,他心里知道这每天吃的就是钱啊,最初疼的时候就忍着,实在受不了的时候才开始吃药。

  许乐意、张淑华夫妇结婚28年没有办理结婚证,2015年12月才结婚证补办。

  当地民政部门得知其家庭情况后,为这个家庭及时办理了低保。许乐意因20多年丧失劳动能力,妻子张淑华把房子卖掉给丈夫治病,东借西抹去筹钱,为此花去医疗费用近百万元,造成家庭生活日渐贫困,现住在临时搭建棚里。

  他们夫妻最快乐的事情就是欣赏孙女获奖证书,对于许乐意来说,希望能看到孙女长大成人,这也就是他坚持活下来的精神寄托。

  每天晚上,张淑华要给许乐意洗澡家常便饭,洗好澡慢慢的擦干身子,把丈夫推到床边。

  张淑华说:“照顾自己的丈夫已经习惯了,既然我死也会跟着他,等着钱去给他做截肢手术,亲戚朋友都借了,前段时间我们妇联组织的一些好心人给予了一些帮助,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当地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向这个不幸家庭,伸出你们的援助之手为许乐意爱心捐款2万多元。

  “感谢爱心人士的大力帮助,我和丈夫一生难忘。”张淑华说着又开始抹起了眼泪,只希望丈夫能健康的活下去,一家人慢慢地去回报那些爱心人士的帮助。即使丈夫失去双手,我依然会陪伴在他身边。这就是张淑华用20多年不离不弃的行动演绎人间的大爱。(陈五志)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