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张存芝:相濡以沫15年 默默守护瘫痪丈夫
发表时间:2017-08-01 15:3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张存芝,家住亳州市谯城区汤陵街道刘营村高庄,江宁社区环卫工人,15年如一日细心照料瘫痪、无意识老公。其事迹曾被录入《安徽好人志》(2008--2014);安徽省文明办授予2013年度“安徽好人”;2013年入选“中国好人”;2014年3月被亳州市妇女联合会授予“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称号见证了张存芝15年来对老公不离不弃、无微不至照顾的点点滴滴。

  张存芝一家最近生活如何?带着这个疑问我走进了张存芝的家,来到庭院,张存芝夫妇不在家,三间青砖青瓦的堂屋旁又盖起了三间平房东屋,而且装上了空调。庭园收拾得挺干净,让我不禁回味起小时候农村庭院的温馨。这时,张存芝下班回来了,她的交通工具很特别,电动三轮车驾驶座旁固定了一个汽车座椅(有靠背,柔软舒适点),她的老公陈红就坐在汽车座椅上,身子由两条宽布带交叉固定着,与张存芝并排坐着。陈红虽然没有了意识,不认人,也不会说话,但他的眼神显示精神还不错,足以看出张存芝照顾得很周到。停下车,张存芝一边与我们打招呼,一边从屋里推出一辆崭新的轮椅,“前不久,办事处才给送给俺的。”张存芝一边说着一边把陈红抱到轮椅上,用一条布带揽住陈红的腰。

  说起现在的生活,张存芝很感激,“都说陈红享我的福,我感觉是我在享陈红的福,因为他生病,政府和社会都来关心照顾我们,现在我俩都享受低保政策,陈红还有残疾补贴,他的药费也是政府兜底,而且办事处还给我安排了环卫工作,孩子也都出门成家了,我俩生活过得很好!”张存芝很知足,而且很开明。

  说着话,张存芝又站起来从东屋里搬出一个自制“设备”,这个“设备”是用两个钢管焊接的,中间铺上木板,她说这是用来让老公练习站立的。她再次抱起老公,然后轻轻地把他放在这个自制设备上,陈红嘴里“哼哼”着,可以听出他不是在痛苦的呻吟,而更像是对妻子放心、依赖的一种表达。张存芝熟练的把老公的腿和上身分别用布带固定,然后用力掀起,把“设备”斜靠到东屋墙上,这样老公陈红就“站”了起来。“每天要“站”半小时,这样可以预防肌肉萎缩等多种并发症。”“你好像是他的保健医生!”我开玩笑地说道。“我还给他量血压呐,一天要量好几遍。”要不是她亲口说出,真不敢相信她还会量血压。

  “我小时候就是个孤儿,家对我来说真的很重要!虽然他不会说话,吃饭都不知道张嘴,但有他在,我就有个伴,我的生活就有奔头,孩子来了也有个偎依的地方。”说起15年如一日的坚守,张存芝一边用毛巾给老公擦着嘴一边说。

  走出张存芝的家门,回头和她挥手再见时,庭院中她站在老公的身后,微笑着向我挥手,“愿好人一生平安!”我默默地在心中为他们祝福。(王飞)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