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药都刑警周雷:牢记使命敢担当 打黑除恶保平安
发表时间:2017-08-01 14:5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打击犯罪、保护人民是全国16万刑警的神圣职责。在与犯罪分子的英勇斗争中,他们经受了血与火的洗礼,经受了生与死的考验,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英雄模范。这里面有缉捕凶犯直面生死的英勇斗士,也有攻坚克难侦破疑难大案的刑侦专,有探寻蛛丝马迹让现场重现的刑事技术大师,也有从警30载、把青春全部奉献给刑侦事业的忠诚卫士。他们是打击犯罪的利剑,用热血铸就警魂,用丹心捍卫人民。7月19日,由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公安部宣传局、人民公安报社共同主办,中国警察网承办的“热血铸剑 丹心卫民”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推选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亳州民警周雷入选

  周雷,男,38岁,中共党员,2001年毕业于安徽人民警察学校,现任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责任区刑警二队队长。从事警察工作十六年,忠于党和人民,忠于法律,甘于平凡,默默奉献,不图名、不计利,以极强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对待工作,为保卫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严谨的工作态度、过硬的工作作风、骄人的工作业绩,深受领导的高度信任和同事们的广泛好评,被誉为谯城刑警一颗“雷”。

  为追捕在逃人员,他曾飞身从二楼凌空跃下只身擒敌;为维护正义,面对歹徒罪恶的尖刀,他挺身而出几次将生死置之度外。一路走来,他把青春和热血献给崇高伟大的刑侦事业,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和庄严承诺。

  不惧艰险立奇功 和谐谯城保平安

  “选择刑警,就不要怕苦怕难!”这是周雷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2012年9月8日,亳州警方将涉嫌赌博犯罪的赵某抓获归案。随后,多部门接到关于以赵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线索的匿名举报,举报线索涉及枪支、敲诈勒索、绑架、垄断市场等方面。周雷带领队友秘密展开线索甄别和侦查工作。团伙头目赵某自2008年以来恶名远扬,手下网罗多名社会闲散人员欺压群众。大部分团伙成员有多次犯罪前科,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为了一条有价值的破案线索,周雷曾在一日之内5次往返于亳州与河南省的郸城县之间。经过周雷和战友们近6个月的奋战,该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涉案案情全部查清,团伙成员悉数落网。

  2012年2月,在某KTV发生一起寻衅滋事案件,2人被打伤。因被害人是外地人,不熟悉亳州环境,也没与人结怨,不知道打人者是谁。民警通过调取现场及附近监控视频分析,只能模糊看到其中一个犯罪嫌疑人的背影。一个月后,在某酒吧又发生一起寻衅滋事案件,周雷与队友一起对现场监控视频进行分析时,视频中一个人的背影映入周雷的眼帘。他突然大叫“停下”,说这个人就是在KTV参与打架的嫌疑人之一。通过并案侦查,以孙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浮出水面。在周雷的带领下,该团伙13名成员全部被抓获归案。

  不忘初心得始终 依法办案彰清廉

  2013年,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周雷负责谯城分局打黑除恶专业队全面工作。打铁必须自身硬。周雷带领中队以纪律作风为保证,在严格教育队员正确行使职权,公正文明执法的同时,不断强化队员的遵纪守法意识,全队未出现一起民警违纪违法行为。

  曾经一名未归案犯罪嫌疑人托人带着现金找到周雷,请求周雷“放他一马”,过后“另有重谢”。周雷严厉训斥了“中间人”,并通过与“中间人”谈话获悉犯罪嫌疑人的藏匿地,当晚周雷就给那名犯罪嫌疑人戴上了手铐。

  无私奉献不言苦 青春热血铸警魂

  从警以来,周雷以队为家。在他的脑海里,从来就没有节假日的概念。他时时刻刻都以一个优秀党员的要求来衡量自己,践行着“全心全意人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

  2005年,周雷在侦办一起集资诈骗案件时,毅然辞别怀孕八个多月的妻子到广东省开展抓捕工作。25天过去了,周雷突然接到妻子的电话说要临产。他对妻子说:“我现在走不开,等完成任务就马上就回去……”放下电话,周雷又投身艰苦的排查工作中,最终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