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李秀芳:兵哥哥因公致伤成植物人 好军嫂不离不弃照顾二十余载
发表时间:2017-08-01 09:2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军嫂,一个响亮又美丽的称谓。可事实上,在这个称谓背后,许多军嫂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在亳州,就有一位军嫂默默奉献着,她叫李秀芳。21年前,丈夫因公致伤变成植物人后,李秀芳一直在病床边守护着,用风雨同舟、不离不弃,谱写下了一段感人至深的爱情佳话。

  李秀芳的家位于市区富荣花园小区。在家时,李秀芳经常翻看丈夫张飞当兵时写下的日记,回忆曾经的美好时光。

  张飞和李秀芳是邻居,也是同学,长大后经人介绍,又成为恋人。相恋后不久,张飞便去了部队。距离并没有阻挡住两个相爱的人,通过书信往来,两颗心越走越近。1991年年初,两个人结了婚。

  婚后的日子依旧聚少离多,李秀芳从不埋怨,更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她心里很清楚,嫁给军人,就要比常人付出更多。就这样,简单而又幸福的日子持续了几年。

  1996年11月8日,李秀芳带着刚满5岁的女儿前往巢湖,看望在那里服兵役的丈夫。让她没想到的是,一个噩耗已经在那里等着她。就在前一天,张飞在抢修被风刮断的电话线时,不幸从三楼坠落,导致重度性颅脑损伤。李秀芳看到躺在医院里的张飞,顿时觉得天都塌了。

  摔伤后的一个星期内,张飞一连经历了5次开颅手术,命虽保住了,却失去了知觉,变成了植物人。

  尽管接受不了这个结果,但现实总得面对,坚强的李秀芳决定撑起这个家。

出事后,张飞先后在巢湖、合肥接受治疗,2000年回到了亳州。无论身在何地,他的身边总有妻子相伴。妻子每天都会为他按摩、翻身、擦洗身体。

  回到亳州后,张飞几乎是在医院里度过的。虽说家住市区,离家很近,但李秀芳牵挂丈夫的身体,晚上也从不回家休息,带着女儿一起睡在医院的大厅里。

  转眼间,李秀芳在丈夫身边已经陪伴了21年。21年来,在李秀芳的悉心照料下,张飞的身上从来没有得过褥疮。在李秀芳的辛勤培育下,他们的女儿考上了大学,后来又攻读了研究生,如今在上海的一家公司上班。

  21年来,身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李秀芳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碰到一些难迈的坎,她也常常掉眼泪,可是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她都会咬紧牙关想方设法挺过去。为了女儿,为了一个完整的家,再苦再累,她也没想过离开。

  21年过去了,张飞康复的希望依旧渺茫,但他始终与这个家庭同在。李秀芳说,丈夫能活着,对她来说,就是一种动力。自己辛苦付出这么多年,也算值了。她没别的愿望,就是希望丈夫的生命能延续下去,女儿能过得幸福。“有一次,女儿跟我说,俺妈,对不起你,我和俺爸欠你欠得太多了。我说,你爸也不欠我,你也不欠我,我都是心甘情愿的。只要你平平安安的,你爸能好好活着,我愿意少活二十年。”李秀芳说动情地说。(李斌  杜文栋)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