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顾业勇:花甲老人买书卖书 痴情折腾18年依然坚守小书摊
发表时间:2017-07-26 16:3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7月20日,64岁的顾业勇老人正在自己的书屋里整理图书。

  在亳州市火神庙街一个不起眼的院子里,有一个不足40平的民房,并不宽敞的房子内却有着一个20余平方米的书房,堆满了上万册的各种书籍。仅有的10多平方卧室和客厅内,大部分空间也堆满了成摞的图书,这里就是顾业勇老人的家,如今已经64岁的他,默默守着自己的小书摊18年,只为给爱书者提供一个小天地。

  顾业勇是谯城区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的退休工人,从最初单位经营不善,想把书摊当做谋生的营生,到为了坚守书香保护阅读文化,书摊一摆就是18年。

  “别看我这屋子小,书籍种类可全了,文学名著、医学杂志、儿童文学、小人书加起来有上万册呢。”顾业勇蹲在地上,一边给书籍归类,一边翻看着旧书,以及书中积攒的碎碎光阴。在他家里,四处以书为墙,走进屋里,浓浓的书页气息就扑鼻而来。

  天气炎热,64岁的顾业勇老人正在电风扇下整理图书。

  与文化打了一辈子交道,顾业勇深知书籍的重要性,实在不忍心看着好书被浪费。就想着只要自己身子骨还硬朗,还有一个人愿意来旧书摊看书,他就会一直坚守下去。

  “能到家里看书的都是老读者,老朋友了!没事就会来我家看看书,聊聊读书的感受,我也乐意免费给他们提供这样一个读书地。”顾业勇说,如今收书卖书已经成为一种业余爱好,有人上门免费阅读自己也欢迎,遇到喜欢的随便给点钱就可以带走,对于聊得投机的书友则互相交换赠送。

  八、九平方的卧室里也被顾业勇摆满了旧书。

  顾业勇老人书屋里收藏的种类繁多的书籍中,还有着许多带着历史感的亳州古书,这些都是他收藏的宝贝,只和有缘人分享。

  “现在一天能卖个五六十块钱,就算不错了,如今读书的人越来越少了。”顾业勇说,要是放在十多年前,旧书摊的生意绝对算得上红火。不过近几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一来大家上网读书更加方便快捷,二来难得有人愿意花时间,到他的小书摊淘宝捡漏。

  每天下午,顾业勇骑着电动三轮车带着几百册图书,在家附近的菜市场开始摆摊了,老伴是自己最好的帮手。

  夕阳下,老人稀疏的白发被风轻轻吹动,他不知道下一本卖出的会是什么书,也不知道自己的小书摊还能坚持多久。只知道,只要还有人来光顾,他就会继续坚守。(张延林)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