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高温下的工作者:行走在高空的带电作业人
发表时间:2017-07-26 15:5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炎炎夏日,当大家在室内享受着空调凉气时,却有一批人默默的在岗位上坚守着,给空调保证足够的供电;用电高峰,家里用电出现问题时,有这么一群人紧急抢修,为您送上夏日的清凉。他们就是电力工人,忍受着在烈日下暴晒的辛苦,把清凉送给千家万户。

  冯光明:经历了一次“高空桑拿”

chenay77204

冯光明正准备进行带电作业

  7月24日上午9点,火辣辣的太阳照着大地,气温已经接近35℃,在市区和平路一个电力施工现场,十几米高空,两名工作人员站在不足一平方米的绝缘斗内,穿着密不透风的绝缘服,戴着厚厚的绝缘手套紧张施工,高温天气里,绝缘服内的实际温度要比外界高至少5℃。

  “递来扳手和绝缘板,注意安全。”站在升降梯下发方的供电公司带电工区带电作业班班长冯光明喊道,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带电作业本身有很多严格的要求。炎热天气下,操作人员除了要有过硬的技术外,还要具备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身为带电作业班班长的冯光明,从事带电作业已经有十多个年头。

  冯光明介绍,炎热夏季为了保证市民不受到停电的困扰,一旦提前发现需要检修的故障,带电作业班就会赶到现场,在不停电的情况下进行检修。面对几万伏的高压,为了保障安全,即便在高空作业接受阳光直射的情况下,也必须穿戴绝缘服和绝缘手套。

  9点半左右,全副武装的两人就这样顶着暑热,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高空带电作业。从上面下来时,头发衣服裤子全都已经湿透,像是经历了一次“高空桑拿”。

  他们坚持“能带不停”的原则,积极开展带电作业。全面参与到配网改造、事故抢修等多种作业项目中来,最大限度地减少停电次数,提高配网供电可靠性。

  汪淼:热天衣服用汗“洗”

chenay77202

一番忙碌后,汪淼已经浑身湿透

  上午10点,市区三曹路一个电缆前,几名电力师傅正在弯腰工作,狭小的空间里,一群人在忙活着,三十多摄氏度的天,基本上所有的人都穿着长褂、长裤,衣服已经被汗水浸湿了,脸上的汗水不停地滚落。

  “这已经是今天第三个抢修点了,这个是电缆故障,所以维修起来比较费力。”抢修公司生产楼副队长汪淼介绍,从凌晨2点他和抢修组的队友就开始在各个抢修点忙碌了,衣服已经不知湿了多少次,然后再被炙热的太阳烘干。“我们的衣服就是湿了干,干了湿,最忙的时候同一时间能接到好几个抢修单,一个地点忙好再奔向另一个地点。”

  阳光照得人睁不开眼,即使站在地面也能感受到高温的炙烤,高空作业的汪淼额头上豆大的汗珠不停地往下流,每隔两三分钟就得用袖子擦一把,可即便如此,汗水还是不时会将眼睛蜇得生疼。

  37℃的高温下,没有一丝凉风,汪淼和几名抢修工人快速完成现场施工作业,此时,汗水已经把他们全身浸个透。来不及休息一会儿,几人又匆匆忙忙向另一个抢修地点赶去。

  张聪聪:高温下赶工促进电网稳定

chenay77203

张聪聪正在捆绑构架横梁

  天气持续高温,户外热浪滚滚。我市用电量随之节节攀升。截止到7月24日晚,亳州电网最大负荷已经达到159.2万千瓦,实现历史记录“五连创”,较去年最大负荷139.9万千瓦,增长13.8%。

  在谯城经开区内的华佗22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建成后可加强城区电网结构,市区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力会得到大幅度提升。为了早日提高供电保障,高温下施工工地上,仍是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

  电气安装项目现场负责人张聪聪正在一堆构架横梁前忙碌着,为后期电力设备进施工现场做着准备,铁质的构架横梁经过高温暴晒,热度更加逼人,横梁构架周围温度已经接近50℃左右。

  一番忙碌之后,张聪聪和工人的衣服、手套已经湿透,脱下安全帽后可直接倒出水来。“现在三伏天太热了,担心工人会出安全问题,中午停工一会儿。”张聪聪说,为了弥补休息时耽误的时间,保障施工进度,工人们都是天蒙蒙亮就开始工作,中午避开一会儿,再接着干到天黑才会休息。

  张聪聪说,每到高温或者寒冷时期,用电负荷都会增大,一旦正在施工的华佗变电站施工完成后,等于给主城区的供电上了双保险。(孟潭 李锦文)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