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孝媳施小莉:床头孝敬公公传美德
发表时间:2017-07-20 09:3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IMG_7324

施小莉和儿女一起在公公过之利床前陪老人聊天

  “过去人们常说‘床头百日无孝子’,但现在俺床头不仅有孝子,而且还有孝媳、孝孙和孝闺女!”这是蒙城县楚村镇卢沟村过之利老人身患直肠癌三次手术卧床8个月后的肺腑感慨之言,“孝媳床头教子传美德,闺女娘家尽孝树新风”的这样一段佳话在当地传扬开。 

  67岁的过之利老人多年病魔缠身,2004年他老伴单俊英患肺癌不幸去世,沉浸于中年丧偶之痛中的过之利没想到直肠癌病魔悄然接踵临身,他经历了数次化疗和三次大手术后于2016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我活着这样受罪还不如死了算啦!”老人当初病魔缠身时常这样自叹,但儿孙一大家人对他孝敬且无微不致的护理让老人渐渐萌生恋世不舍之情。“您只要有一口气,俺兄弟姐妹几个摔锅卖铁也得给您治病,再忙再累也得尽孝把您护理好!”老人的4个子女过小超、过小锋、过艳、过英在病床前口头表态,并且各自信守着“一替一个月轮换尽孝”的养老口头协议承诺。

  “俺家是排行老大,老人手术后的第一个月我要带头护理,当时我在外地打工摘茶叶,向老板辞工就回家来照料老人的日常生活,因小孩他爸身患胰腺炎,护理老人的事全都由我来做,吃饭时我都是用汤匙一口一口地往嘴里送,这要耐得住性子,老人手术后安装的是“假便道”,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吃喝拉撒尿,排出的屎尿都是我来及时清理掉,你闻一下这屋里和床上没有一点气味吧!”过之利老人的大儿媳妇施小莉同笔者聊起她对老公爹的日常护理时,眼晴里流露出生活的艰辛与不易,还有乐观与善良。

  这位小学毕业的农家妇女用纯朴善良的言谈举止影响着她身边的家人,并让孝老美德在这个村庄传承。施小莉的丈夫过小超看着妻子每天辛苦地操劳家务,还对老父亲护理的这么体贴心细,很是感激地说:“护理俺爹的活都应该是我当儿子的来做,这天天由你来照料他我心里确实是过意不去。”施小莉总是笑着数落他丈夫:“一家人,你咋能你爹我爹的分这么清,这是咱爹!有困难同担,谁没有老的时候……”施小莉已上七年级的儿子过呈祥和刚上一年级的女儿过凯妮在这一家庭美德的影响下成为孝敬卧床爷爷的好帮手。“我下地干活,都是两个小孩在家照料他爷爷,能递杯茶水和陪着说说话,老人卧在床上就不得渴着和急着,两个小孩可懂事啦,过呈祥今年还被学校评为‘美德少年’荣誉称号呢!”施小莉高兴地夸赞起她懂事的一双儿女。

  以善行引导善行。施小莉即要照顾患有胰腺炎的丈夫,又要护理卧床的老公公,农忙时忙于田地,农闲时还想出门打工多挣些钱接济家用,她用弱肩挑起家庭重担的精神感染着家人,她婆兄弟过小锋和妻子席淑亚夫妇特别敬重这位嫂子,在护理卧床的过之利老人生活上也争先不弱。施小莉的婆姐过艳、婆妹过英只要算着护理老人的时间轮到她们时,从没以“家里活多、工作太忙、务工单位请不掉假”等为由推托或耽搁,外出打工时只要算着快到自己伺候父亲时都是提前辞工,主动“回娘家”来到病父床边尽孝。“尽孝回娘家,吃住一个月”,姐妹俩抛开“嫁出去的闺女泼出去的水”和“闺女出嫁后不要承担娘家养老义务”这一当地的陈年养老习俗。

  施小莉这位孝媳妇公爹床头尽孝教子的家庭美德在当地传为佳话,并影响着亲友乡邻,当地村民为其点赞道:孝道传承家家和,美德浸润代代传。(邓云龙)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