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七旬老人赵忠东:用志愿服务继续发光发热
发表时间:2017-07-19 16:2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谯城区薛阁办事处马元社区退休老同志赵忠东,男,69岁,中共党员、大专文化。于2010年10月10日在马元社区借用民房创办了公益慈善性《励志馆》,展出了他花费40余年收集的古今中外的励志人物,绝不向命运低头,勇敢战胜困苦,取得骄人成就的励志事迹和许多积极向上的励志内容。免费供人们、特别是青少年们参观学习,使人们多了一个学习先进人物、提高道德素养、励志向好向上向善、孝敬老人、爱国爱岗敬业的好场所。

  为了使有特殊需要的人生活的更好,赵忠东于2010年11月24日下午到亳州市红十字会在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申请登记表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让生命和爱得到了另一种意义上的延续。

  赵忠东本人平时生活中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但是在公益慈善方面却舍得花钱,2008年汶川地震时捐款100元,玉树地震时捐款200元,雅安地震向灾区捐赠善款500元,鲁甸地震时捐赠300元,每逢重大灾情他都会慷慨解囊向灾区捐出善款。2014春节前夕组织部分爱心人士买了许多慰问品到蚌埠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赵忠东捐款200元。

  2012年10月22日,赵忠东得知谯城区古城镇三岁龙凤胎幼童被汽油严重烧伤在蚌埠救治的消息后,赶到蚌埠三院烧伤科为小玉馨送去500元爱心款,小玉馨在蚌埠救治期间,赵忠东每天都去看望并带去一些生活必须品,并想方设法联系在蚌埠工作的亳州籍老乡、蚌埠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团体,及亳州爱心人士刘华斌等为烧伤儿童家捐助两万余元现金,尽最大努力帮助被烧伤的小玉馨得到良好的治疗。 

  2014年5月初,赵忠东看到有关“妻子手捏呼吸球为丈夫续命”的报道,就利用自己掌握的专科知识为徐士诚自制了一台全自动可调频率的呼吸机,连同一套进口导管总成捐给了患者。

  2016年赵忠东在媒体上看到亳州蒙城县李玲利悉心照顾男友10多年的感人事迹,就自制了一台按摩器捐给瘫痪在床的范志友。

  2017年赵忠东得知谯城区女青年王雪因患白血病住院的消息特地从蚌埠赶到亳州人民医院,看到王雪父亲为女儿治病大冷天穿着拖鞋,每天只吃一顿无菜的饭,给他们父女俩捐赠一些生活用品和200元现金。

  更难得可贵的是赵忠东自2010年起每年都固定的自费组织几次公益慈善活动。

  1、2010年以来在重阳节时,赵忠东都自费买来寿桃、鸡蛋、长寿面和生日蛋糕积极组织爱心志愿者和北辰小学的学生为老人们集体过生日,庆祝老人们健康长寿。

  2、从2011年起,每年的学习雷锋日到来之际,赵忠东就自费购买登有学习雷锋内容的报刊,到亳州、阜阳多地举办学习雷锋座谈会宣讲雷锋的先进事迹和现在新形式下学习雷锋的重大现实意义。鼓励广大同学们以雷锋为榜样,助人为乐、刻苦读书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3、自2013年起,每年的春节期间赵忠东都自费购买文娱体育器材专程到多个社区、农村举办迎新春趣味运动会。

  4、自2013年起每年高考、中考期间,赵忠东都穿上印有“考生强国必强”的T恤、高举着正反面都印有“孩子们!加油!”的牌子,到全国各地为参考的孩子们加油鼓励。

  5、从2011年10月份开始至今六个年头,每年的10月10日之前,赵忠东都准时将自己苦心收集、整理的古今中外的伟人、名人、媒体、草根们的名言印成《励志语录》,至今已创编六册,共印刷了五万多本捐赠给学生和农家书屋。赵忠东计划有生之年编印十册《励志语录》。当其年老无能力时将传给有志者接着编印,给更多的人带来学习、提高自身素养的机会。

  6、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造成了人员伤亡和建筑物损伤。“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区的情况牵动着亳州市民的心,第一笔就由爱心人士赵忠东捐赠。8月10日一早,身在外地的他就联系了市红十字会,委托市红会工作人员将一直预留在市红会的300元爱心款捐给地震灾区。

  赵忠东近年来获得过安徽省“我最感动的江淮志愿者服务”个人典型、“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候选人提名、“亳州市助人为乐好人”“亳州市感动药都优秀志愿者典型”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