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乡贤张会民:一声书记 一生书记
发表时间:2017-07-19 15:0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在亳州市经开区第三管理区芍花园社区有一位老人叫张会民,曾经在村里担任过三十多年的村书记,退休过以后,他喜欢多嘴、多手、多管闲事,就是这么一位“三多老书记”受到了大伙的尊敬,“三多老书记”说的话有时很管用。

  在张会民的家中,几位老人正在闲聊,即使退休了,大伙有什么烦心事也总喜欢找这位“老书记”说道说道,“老书记”家里也总是人来人往。“张书记虽然退休了,但是在前楼村老大队来说威望还是非常高的,群众有啥纠纷,解决不了的问题还是得来找老书记。”市经开区第三管理区芍花园社区代宽平说。“村民都很拥护他,他的工作平时都很认真,处理事情,解决问题都很可以。”1971年,刚刚高中毕业的张会民被推荐为谯城区十九里镇前楼村村会计,怀着一颗“为民服务”的热心,他开始了自己工作。

  张会民说:“既然群众委托我来当这个干部,就得为群众多操点心,让群众生活能提高,生产队能增加收入,想这个目的的。”从此,村里就多了一位忙前忙后的年轻人。1980年,张会民被提拔为村书记,“为官一任富民一方”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

  为了丰收他开始创造性的挖台田,一亩地或者十亩地挖几道沟这样把土地加高,土质改变,这样能种高产作物,群众得到很大的实惠。2008年,谯城区十九里镇前楼村开始征地拆迁工作,这项工作任务重,面积大,有的群众不理解,认为土地被征收后会失去生活来源。张会民耐心给群众讲解还原安置、失地农户的养老问题,让群众吃上“定心丸”,尽管这样在征地拆迁中还是会遇到问题,他就两边跑做群众思想工作。

  市经开区第二管理区芍花园社区主任任大友说:“前楼村庄比较大,人口也比较多,问题也比较复杂,他为了做工作跑到每家每户,不分白天黑夜给大家做工作说征迁开发的好处。”

  张会民说,“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这才是领导干部应该做的,和群众交往只有用真心,才能换真心。

  “跟群众交往,就是别把自己看做一个高高在上的干部,设身处地把自己看成和老农民一样,这样才和群众有感情,你不尊重别人,别人也不尊重你,你尊重别人了别人才能尊重你,感情不是一方面的,是两方面的。”

  退休以后张会民继续发挥余热,担任小区业务代表帮助大伙协调问题。他为大家所做的,大伙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前阶段,张会民生病住院,小区里的很多居民都去看望他。

  张会民妻子田学英说:“以前当干部落得人缘不错,要是不好,别人能来瞧吗?不恨你吗?”“我认为人活到老,干到老,能发挥余热给群众办点事心安理得,心里也平衡,现在又没啥活干了,人这一辈子,都说人过留名,雁过留声,人有这个能力,在身体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人要活到老,干到老,学到老。”

  现在,大伙依然亲切地称张会民为“老书记”,“老书记”为人好,威信高。

  市经开区第二管理区芍花园社区主任任大友表示,“他的工作作风包括为人,我们这一届干部都比较尊重,特别是人的素质修养上都很高,一般解决不掉的事,他现在已经退休了,我们还得请教他,另外,群众有些解决不掉的问题,疑难杂症他都能解决,因为他威信高,这不是一天半天的了,四十多年的时间了。”

  “一声书记”代表了责任,“一生书记”代表了担当。张会民愿意在群众中多嘴、多手、多管闲事,他这种活到老、干到老、不停发挥余热的精神,影响着群众,也影响着党员干部,这就是“新乡贤”的力量!(丁然然 冀颖)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