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打造好人品牌 唱响“好人四部曲”
发表时间:2017-06-27 17:0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近年来,亳州市蒙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积极探索发现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唱响挖掘评选、宣传推广、帮扶礼遇、传承培育“四部曲”,着力打造“君子之乡、好人蒙城”品牌。

  建立推介评选机制,选树“好人”。蒙城县制定下发“蒙城好人”评选工作方案,明确“好人”类别、评选原则,从规范程序、完善步骤上入手,严把各类典型的“产出关”。各乡镇按照要求每月推选“好人”事迹材料3份,各文明单位每季度推选“好人”事迹材料3份,县文明办优中选优,每月向市文明办推报“好人”事迹材料5份,同时,每月通过网络推荐“好人”线索不少于1000条。按照五级“好人”逐级评选机制,县文明办每月评出“蒙城好人”10名,每年评出“感动蒙城道德模范”10名,“感动蒙城道德模范”提名奖10名,并进行隆重表彰。截至目前,蒙城县入选“中国好人”41位,“安徽好人”29人,“亳州好人”68人,县级以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366人,乡镇(街道)、社区(村)级“身边好人”3000余人。

  建立立体宣传机制,学习“好人”。新闻媒体成立专题宣传报道组,全面培育、挖掘、宣传身边“好人”,不断放大“好人”效应。同时,强化“好人”宣传阵地建设,率先建设县级“好人馆”,在乡镇、村(居)、单位设立“好人榜”、“好人墙”、“好人宣传栏”。开展“好人报告会”、“好人故事汇”、“好人”基层巡演等,以各类活动为载体,营造学做“好人”的良好氛围。

  建立激励帮扶机制,礼遇“好人”。出台《蒙城县礼遇和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实施意见》,入选的“中国好人”、“亳州好人”、“蒙城好人”分别在政治礼遇、经济激励、政策扶持、帮困济贫等方面进行褒奖,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险、就业创业及困难救济等方面给予礼遇。同时,社会各界也伸出援手,为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排忧艰难,多举措树立“好人好报”导向。下一步,蒙城县还将继续探索完善褒奖、关心、帮扶、重用“好人”的激励机制,营造尊崇“好人”、礼遇“好人”的社会氛围。

  建立教育引导机制,培育“好人”。通过成立各级志愿者联合会,组建志愿者队伍,搭建培养“好人”的平台。把“学雷锋”融入到志愿服务中,建立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机制、服务评价机制和激励保障机制。目前志愿者联合会登记在册的团体会员17个、志愿者队伍8万余人。开展各级各类道德讲堂,定期组织道德模范巡讲巡演活动,通过唱道德歌曲、学道德模范事迹等形式,营造崇德向善的浓郁氛围。截至目前,已开办各级各类道德讲堂1万余场,有效发挥了道德模范的辐射带动作用。(陈凯)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