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尹刚:6岁起练就持家本领 13岁孤儿变身小小“顶梁柱”
发表时间:2017-06-16 11:3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身份简介:尹刚,男,汉族,2004年10月出生,涡阳县城西街道尹王村俞庄人,现就读于涡阳县城西中心校七年级。

  事迹简介:尹刚出生前后,父母便相继离他而去,至今杳无音信,从小跟着姥姥、姥爷长大。4岁起,他就“偷学”姥姥的持家本领,学习自立自理,6岁开始已能承担家里所有的家务。洗衣、做饭、饲养家畜家禽、照顾老人、下田干活……而今,小小年纪的他已是家里的“顶梁柱”。在学校,他同样是一位令师生称赞的好学生,几次婉拒别人的爱心善款,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称号,并于2016年被评为亳州市自强不息美德少年。

  正文:

  一岁多就被父母“抛弃”,4岁起学做家里的“顶梁柱”

  每天早晨5点多,当人们还沉睡在梦中,13岁的尹刚就已经起床,先伺候姥姥爷大小便,端尿盆,然后开始生火做早饭,饭后再收拾碗筷等。等一切都料理好后,尹刚才匆忙蹬上自行车,赶往学校。中午亦是如此。

  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了六年之多,以后还会继续。13岁,本该是天真无邪、无忧无虑、尽情欢笑的年龄,但尹刚却无法和同龄孩子一样,享受这些。4岁起,他就开始“偷学”姥姥的持家本领,学习自立自理,6岁已能承担所有的家务活。而今,小小年龄的他已是家里的“顶梁柱”。

  13年前,在尹刚还未出生的时候,父亲便不见踪影,撇下怀孕的母亲和一笔外债。尹刚出生一年后,母亲由于积劳成疾和悲伤过度,导致精神恍惚,把孩子丢给尹刚的姥姥后,便外出打工,至今音信全无,生死不明。尹刚一直跟着60多岁的姥姥、姥爷和年近90岁的姥姥爷长大,从未见过父母的样子。

  “我和他姥爷年纪大了,大病没有,小病不断,身体一直很弱,他的姥姥爷腿脚不灵活,连走起路来都需要人搀扶。长在这样的家庭里,是孩子的命苦呀!”尹刚的姥姥陈玉霞说,尹刚从小就特别懂事、听话,知道体谅人,4岁开始就偷偷学着做家务。老人因为心疼他,每次看见他干活就批评并阻止他,可他总是不听。学了一两年,他啥都会了,做饭、洗衣服、收拾家务等,做得有模有样。

  尹刚家的经济来源主要靠几亩地和姥姥陈玉霞在城里捡点破烂。因家庭收入有限,前几年,陈玉霞在家里饲养了几头猪和一圈鸡,还在房前的空地上开辟了小菜园。尹刚又来了兴趣,每天跟着姥姥学习养殖和种植。而今,这些又脏又累的活,全被尹刚承担下来。在外人看来,家里的三位老人像小孩,而尹刚则更像一家之长。

  为方便照顾老人和家,他舍近求远留在农村老家

  葱花饼是姥姥爷最喜欢吃的食物,尹刚做了几年,现在已是轻车熟路。5月25日中午放学一回家,尹刚便扔下自行车、书包,开始在厨房忙活起来,和面、擀面、切葱花,砰砰砰,几刀下去,一块块一层一层的葱花饼就成型了。接着,尹刚开始生火、烧水、蒸饼。

  “我和面的时候总是粘手,你和的时候咋一点都不粘,真能!超过姥姥了!”从城里出租屋回家的陈玉霞现场看到外孙制作葱花饼如此熟练,夸赞说。

  尹刚有一个舅舅。舅舅和舅妈常年在外打工,5年前把一双正在城里上学的儿女交给尹刚的姥姥照看。从那时起,姥姥便从乡下的老家搬进了城里的出租屋。村里的老家只剩尹刚和另两位老人。从那年开始,8岁的尹刚一边上学一边照顾家里,还要和姥爷一起分担田里的农活,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尹刚就读的村级小学起始年级是1至5年级。两年前,读完五年级的尹刚只好转到辖内的城西中心校就读6年级和7年级。而城西中心校在涡阳县城,离家约8里路。这就意味着,尹刚每天往返四趟,要花更多的时间在路上,特是中午上下学,仅耽误在路上的时间就达30多分钟。

  “我儿子在城里租的房子其实离尹刚的学校很近,但他一次也不愿意住在那里,非要留在家里照顾他姥姥爷。”陈玉霞提起这个言语不多却格外懂事的外孙,忍不住一阵酸楚。

  尹刚的姥姥爷年近90岁,行动不便。尹刚除了每天要伺候他吃穿外,还要为他洗脚、端尿盆,夜里也会定上两次闹钟,定点扶他起来大小便。闲暇的时候,小尹刚还会给姥姥爷讲些笑话和童话故事,帮老人解闷。老人逢人便说:“没想到,老了,老了,却能享童外孙的福,我这把老骨头就是进了棺材也值了。”

  生活再难从不写在脸上,多次婉拒他人的爱心款

  尹刚又黑又瘦,个头也不高,看起来似乎有些营养不良。姥姥陈玉霞说,尹刚自幼就比同龄的孩子懂事早,别家的孩子有新衣服穿他虽然也想要,可却从不向大人开口,都是穿邻居送来的旧衣服。别人家的孩子玩玩具,他也只是远远地盯着看看而已,实在忍不住了,就上前提出想和他们一起玩,可有时被其他调皮的孩子喊作“非洲人”。

  “我曾经看见他自己偷偷掉过眼泪,但是在我们面前,他一直表现得很坚强。生活再难,他也从不在脸上表现出来。”陈玉霞说。

  “尹刚在学校表现也非常不错,虽然成绩处于中等水平,但他很多习惯特别好,从未拖拉过一次作业,也未因路远迟到过一次。参加集体劳动时,脏活累活他总是抢着干。”尹刚七年级的班主任孙洪志说,尹刚见不得地上有垃圾,看见垃圾总要捡起来扔垃圾桶。有一次,校长看见尹刚从进校门起就开始不停地捡垃圾,于是就向老师打听这位学生的情况。当得知尹刚的家庭情况后,校长当即从腰包里掏出500元钱表示对他的奖励和慰问,但尹刚说什么也不要。

  去年,尹刚小学6年级的班主任家访时了解到尹刚的情况后,特别想帮孩子一把。为了不伤及孩子的自尊,她打算悄悄在学校组织一次爱心捐助活动,可还是被尹刚知晓了。尹刚找到老师,婉拒了她的爱心,并说:“姥姥家挺好的,生活还过得去,如果非要捐款的话,就给那些比我更困难的学生吧!”

  随着学业越来越重,担负着一些大人都难以承受重负的尹刚,压力也越来越大。他深知自己和别人不一样,他的肩上有太多的责任,要对姥姥、姥爷的劳动负责,要对这来之不易的血汗钱负责。乐观向上的尹刚说,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虚度每一天,用知识和能力武装自己,将来用实际行动回报他们,让姥姥、姥爷和姥姥爷过上幸福的日子。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