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史丽:00后女孩坚强撑起残破的家 病祖障母幼妹一个都不能少
发表时间:2017-06-16 11:2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身份简介:

  史丽,女,2002年5月出生,安徽省蒙城县小辛集乡唐庙村人,唐庙初级中学八年级学生。2017年4月,史丽同学被评为“亳州好人”。

  事迹简介:

  12岁,对一个女孩来说,本是在爸爸妈妈面前撒娇的年龄。但对于12岁的女孩史丽却没有这样的福分,她要忍受着失去父亲的痛苦,她要照顾年迈多病的奶奶、重度残障的妈妈和年幼懵懂的妹妹,用稚嫩的双肩毅然撑起一个支离破碎的家,扛起来一份沉沉的责任。

  正文:

  “照顾好俺妈俺妹是俺爸的遗愿”

  史丽有一个不幸的家庭,父亲史文法年轻时遭遇过两次车祸,落下了严重的身体残疾,再加上弟兄多家境贫寒,三十多岁才与外乡弱智女子组成家庭。2002年5月4日,史丽就出生在这样的家庭中,九年后史丽的妹妹梅梅也来到人世间。虽然家境不佳,但有爸爸的担当,姐妹俩还是感到了生活的温暖。

  可是,“屋漏偏遭连阴雨”。2013年,史文法又患上了胃癌,经过一年多的治疗,花掉了东挪西借的十多万块钱,最终还是在痛苦中走完了短暂的人生。与此同时,随着年龄的增长,丽丽妈妈的智力越来越差,已经到了一级言语残疾和多重脑障碍的程度,几乎失去了生活自理的能力。丽丽的爷爷去世早,两个大伯和两个叔叔都外出打工,甚至有两个常年都不与家里联系。自从2014年10月父亲去世后,史丽每天要照顾的,就是生活不能自理的妈妈和懵懂年幼的妹妹,您可知道那时的丽丽,才12岁呀!

  “丽丽,我快不行了,你可要帮我照顾好妈妈和妹妹呀……”爸爸临终前的嘱托,时时回响在她耳畔,成为史丽坚强生活的动力源泉,也成了她义不容辞的责任和重担。为了完成爸爸的遗愿,从那时起,每天早晨六点钟,当时正在读六年级的史丽就起床烧饭,接着伺候妈妈料理生活,帮助妹妹穿好衣服,照顾妈妈和妹妹吃饭,春夏秋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妹妹年龄小不能入学,在家有没人带,史丽就用自行车带着妹妹一起赶到离家三里路的唐庙小学上学,“老师教我们读什么,妹妹也跟着读,把全班同学都惹笑了。我知道她坐在教室里会捣乱,可我也没有办法呀。”面对老师和同学们理解的目光,史丽的脸上更多的是无奈。

  “照顾俺奶也是俺该尽的义务呀”

  2016年秋季,史丽家的房子因常年失修出现了裂缝,已经无法继续居住,她就带着妈妈和妹妹住到了常年在外打工的五叔家里。史丽的五叔是个四十出头的单身汉,由于排行老小,与80多岁的老母亲生活在一起,按常理他应该“不远游”的,可他前几年还是经常外出,这让搬进来住的丽丽,在照顾妈妈、妹妹的同时,又添上了照顾奶奶生活起居的担子。每天,史丽都是最后一个进校门,第一个出校门,在家与校的道路上,他单薄的身体与飞快的自行车,构成了一个令人心酸的剪影。

  2017年2月24日这天中午,一队爱心志愿者来到史丽家。看到刚放学到家的14岁女孩史丽,正为双目几近失明、听力几近失聪的88岁的奶奶洗头。“前几天就要洗的,赶上了下雨降温,我怕冻着奶奶。”洗好后,史丽把奶奶扶到门旁坐下,倚着门晒太阳,又进屋看了看睡在床上的妈妈,然后就忙着准备做午饭了。“丽丽,你叔叔大伯不照顾她吗?”“也照顾,不过他们都忙,再说,照顾奶奶也是俺该做的事呀。”史丽的话很认真,在场的人无不热泪盈眶,深深地为这个坚强而又孝顺的女孩所感动。大家不忍心再打扰这个忙碌的女孩,丢下慰问品便告别了这特殊的一家。

  “多亏了丽丽这个孩子照顾。”史丽的姑父、唐庙小学退休教师及玉法说起丽丽时有些激动,对丽丽夸不绝口,“我的老岳母年龄大了,身体又不好,我的小舅子不顾家,也不会做饭,以前都是老人家摸索着自己燎自己做,想吃口热饭都难。”

  “看看俺家你们还有啥想不开的”

  “好坚强哦,这样的家境,如此重的担子,她却一直都面带微笑,真的不简单!”蒙城乐生爱心公益联合会副会长蔡训丽女士逢人便夸史丽这个坚强的女孩,并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半年的时间内,爱心志愿者已先后四次给史丽一家送去了温暖。

  “说实在的,史丽同学的成绩并不好,他也没有太多的心思、太多的时间放在学习上。但是,这孩子的品行却非常优秀,在班级里像打扫卫生、替同学们抱作业本这些事情,他都是主动去做,根本不用老师布置。她性格乐观,懂事明理,满满的正能量。”史丽的初中班主任刘怀彬对史丽的思想品德,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史丽所在的班级,大多是留守儿童,有好几个父母离异,还有几个同学的父母身体也不好,一些同学情绪波动很大,甚至有的同学产生过极度消极的念头。班主任在做思想工作的同时,也试着让史丽去与他们交朋友,还别说,通过这个开朗乐观女孩的“现身说法”,很快就把本班一名父母离异的同学“从阴影中拉了出来”,让一名一直垂头丧气、沉默寡言的留守同学抬起了头,张开了嘴,她总好对班里的同学说:“你不开心的时候,就看看俺家吧,就看看我吧,你还会有啥想不开的吗?”

  如今的史丽,已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重点关注,村委会为其一家人解决了低保,实施了危房改造项目;学校为其办理了建档立卡就学扶助,减免了所有费用;小妹被安排在附近的一家民办午托幼儿园;姑父充当起监护人角色,三天两头骑着电瓶车到家关心照顾;还经常有好心人送去米面油、新衣、新鞋等物;蒙城六中学生已开始了定期学习帮扶计划……

  史丽是不幸的,但同时她也是幸运的。这个坚强乐观又懂事明理的女孩,理应赢得社会的关注、关心与关爱,赢得我们的尊重、鼓励与祝福!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