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杨向东:忠诚民警用生命诠释大爱
发表时间:2017-06-13 09:0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5月11日凌晨,S307省道涡阳县陈大镇大陈庄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涡阳县交管大队杨楼中队副中队长杨向东领人前往处置。面对突然冲进事故现场的货车,杨向东一把推开同事,自己却倒下,49岁的生命,定格在他曾日夜守护的道路上。

  近日,亳州市公安局号召全市公安干警向杨向东学习,公安部政治部、公安部交管局、安徽省公安厅、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也发来唁电表示哀悼。

  5月11日0时18分,杨向东接到交通事故报警后,迅速带领民警勘查现场。他按照交通事故处置程序设置警示标志,就在拖车准备将无法行驶的事故车拖走时,意外发生了——一辆重型半挂车无视交警变道指挥和反光锥的警示,冲入事故现场。现场施救人员贾金荣说,他当时听到冲撞声后,本能地拔腿就跑,跑的时候感觉被人推了一下背部,改变了自己奔跑的方向,摔倒在路边陷入短暂性昏迷。醒来之后,贾金荣看到杨向东在离他很近的地方,倒卧在血泊中。

  杨向东奋力将身边的贾金荣推出险境,将生的机会让给了别人,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是杨队长推了我一把,他站在旁边,离我最近。”贾金荣说,如果没有杨向东推这一把,肇事货车就会撞到他身上。

  2003年,杨向东从部队转业回到涡阳,被分配到县公安局高公派出所工作。2015年11月,47岁的杨向东离开了工作13年的基层派出所岗位,成为一名守护省道307线的交警。当年11月27日晚20时,杨向东带队开展路面巡逻时,发现黑夜中一个少年在路边行走,步态疲惫。考虑到少年可能遇到困难,杨向东停车上前询问,得知少年家住陈大镇杨楼村,在亳州一中上学,周末乘车回家时在车上睡着了,被汽车带到了涡阳县汽车站。少年家庭条件不好,没钱乘车,又不想给父母增添负担,决定步行回家,已经走了一个多小时。夜黑路远,省道上车又多又快,杨向东立即将他带离险境,并将他安全送回了家。看到少年家徒四壁,杨向东从兜里掏出仅有的200元钱塞给少年母亲,嘱咐道:“以后生活上、经济上有困难,可以来杨楼中队找我,也可以直接给我打电话,我尽力帮你们。”

  杨向东,一个爱岗敬业、忠诚为民的好民警,在平凡而艰险的岗位上,用爱心和担当温暖着人民群众的心,用生命和大义诠释人间大爱。(武长鹏)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