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刘士光:甘做乡亲和谐关系的“润滑剂”
发表时间:2017-05-17 11:4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从教师岗位退休后,利辛县西潘楼镇中心小学校长刘士光没有选择颐养天年,而是和其他老伙计们一起成立了“乡贤工作室”,帮助乡亲们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当地很多村民说,只要老刘出马,在村里就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

大家有什么矛盾,都喜欢找刘士光(中)评理,刘士光也会不偏不倚地进

  老刘“出马”电线杆立了起来

  4月中旬,西潘楼镇西潘楼村的一处电线杆终于立了起来。很多村民都说,如果不是刘士光,这根电线杆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立起来。

  原来,上级部门要在村里设置监控设备,但杆子计划设立的位置引发了两户村民的矛盾。“一个姓皮,一个姓杜,他们是邻居,都不让埋到自己的地方上。”刘士光说,施工人员本来想把杆子埋到两家宅子交界的地方,但具体位置在哪里,两家人各执一词。无奈,工程只好搁置下来。

  村干部上门进行了调解,无效!他们只好请刘士光“出马”。“我先跟他们说说装监控的好处,对全村人不是大好事吗?你们两家交界的地方你们自己能分得清吗?”刘士光说,听他这么一说,两户村民都表示听他的安排,“我们就在两家都能接受的地方选了点,这个杆子就立起来了。”

  事情能调解得这么顺利,和刘士光在村里的威望分不开的,“你给人家评理就要公平公正,这样人家才相信你,才服你。”

  组建“工作室”调解邻里纠纷

  刘士光今年68岁,是一名退休教师,曾任利辛县西潘楼中心小学校长。在他的带领下,西潘楼中心小学多次被评为县先进单位,他本人也多次获得县“先进工作者”“优秀校长”“德育标兵”等荣誉称号,在当地享有很高的威望。

  退休后,他发挥自己多年从事教育和管理的特长,凭借地熟、人熟、事熟的优势,自发组织一批退休老干部等“三老人员”,组建以党员为骨干力量的“乡贤工作室”,帮乡亲们化解矛盾,解决难题。

  “化解纠纷、调解矛盾这是我们擅长的,因为我们年龄较大,且多是乡亲邻里长辈,再难缠的村民都会或多或少地遵守村里的‘老理’,给我们一点面子,不尊长辈,不听长辈劝,会被周围村民‘围攻’的。”

  去年3月份,张庄村一对父子因土地征收补偿闹得不可开交。经了解,儿子想从父亲那多得一点土地补偿款做点小生意,但父亲考虑自己年纪大了又无生活来源坚决不答应,双方互不相让。刘士光平时也知道儿子挺孝顺的,便以此为突破口,在自家摆上一桌酒菜,邀请双方当事人及村里的家族长辈到家里聚会。酒过三巡,刘士光便给儿子讲述他父亲在吃不饱穿不暖的年代艰辛的养儿经过,儿子意识到自己的错,当场跪在父亲面前认了错。

  无私奉献获村民“点赞”

  在帮乡亲们化解矛盾的过程中,刘士光还总结出了“三法宝”。

  “首先是一对一调解。”刘士光说,化解矛盾他们不仅利用自己威望与长辈优势,更是认真钻研了心理学,了解当事人的心理活动,采取“各个击破”的方式进行调解,实现矛盾纠纷的快速解决。

  然后就是多渠道劝导以及亲情感化法。刘士光说,针对矛盾纠纷制造者,常常采取“非常手段”,对“闹事”一方进行教育施压。针对家庭纠纷,他们多从亲情角度出发,直击矛盾缺口。

  在积极做好矛盾调解员的同时,刘士光还带领老同志们扮演着“文明巡防员”“群众宣传员”的角色,针对发展建设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勇于建言献策。

  “原来猪圈、厕所、违建、垃圾,脏乱差现象相当严重。经过老刘他们提议整治,现在环境比以前干净多了。”村民魏良成笑着说。(亳州晚报 蒋加磊)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