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利辛县王人镇“能人”吴香海:热心暖乡亲
发表时间:2017-04-21 11:5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得知一位老太太家境困难,他就主动认老人当干娘,予以照顾;听说外地的大葱销路不畅,菜农很犯愁,他拿出几万元买回来分给贫困群众;看到乡亲们文化活动少,他就成立了农民艺术团,让父老乡亲的生活多彩起来……在利辛县王人镇,提起吴香海,很多群众都会夸:这人不仅是个能人,还是个热心人!

吴香海把大葱免费送给乡亲们

  “做人不能忘本”

  在乡亲们的眼中,吴香海是个大能人!

  吴香海1964年出生于利辛县巩店镇乐安村,虽然家庭贫困,但他靠着不懈的努力,先后创办了利辛县消杀药剂厂、安徽春禾粘胶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公司年产值达到1000多万元。

  这个大能人还是一个热心人!

  吴香海上门供养张秀英等四位孤寡老人,直至老人去世;自费为利辛县王人镇邵庙集安装路灯并承担多年的电费;自费修补乡村道路达一百多公里,修补涵桥十多座;为抗洪、抗震救灾共计捐助款物40多万元;组织成立了“香海爱心服务团队”,开展救灾义务宣传、义务清扫垃圾、帮助困难群众和为困难职工收割庄稼等活动;自费成立了“春禾秧歌队”、“春禾少儿舞蹈队”、农民艺术团,丰富了地方群众文化生活。

  吴香海曾获得省市劳动模范、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等光荣称号。“做人不能忘本,致富不忘奉献。” 吴香海说,自己现在有能力了,就应该尽自己的能力去帮乡亲们一把,为大家做点好事。

  贫困老太太有了干儿子

  虽然过去了近20年,但吴香海认干娘的事情在当地依然为大家津津乐道。

  1998年11月的一天下午,吴香海应邀到利辛县巩店镇一村干部家中做客,谈话间门外走来一位衣着单薄、瘦骨嶙峋的老太太,老人家看到村干部家中来了客人,欲言又止。当时的一幕让吴香海很揪心,随即到外面与老太太唠起了家常。

  老太太说,自己是随父母乞讨来到这村,嫁给了一个男人当童养媳,一生没儿没女。她来找村干部是因为上级发的救灾衣服不合身没法穿,想问问能不能换一换。老太太的情况让吴香海很心酸,他就提出到老人的家里去看看。

  不足30平方米的茅草房里,铺着一张旧床,床下喂着鸡、鸭、小兔,房间内散发着阵阵臭味。而且,这个茅草屋的房顶还有一个大窟窿。此时此刻,吴香海再也无法克制自己的感情,流着泪水说道:“老人家,你想要个儿子吗?如果不嫌弃,我愿做您的儿子,一定要让您过上好日子。”听到这话,老人家呆住了,猛然间拍着手高声喊着:“感谢老天爷!我有儿子了!”

  第二天,吴香海便带着妻子、孩子来看望老人了,同时安排职工给老人家的房子加上了屋瓦,安上了电灯,又给老人换上了新衣服、新被子。“刚开始的时候,还有一些人认为我是图老人的什么东西。后来看到我们是真心实意地对老人好,怀疑的声音就消失了。”吴香海说,后来老人与他们一家一起生活,直至老人去世。

  吴香海认干娘的故事还被利辛县普法宣传队编成曲剧,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宣传。

  5万元买大葱帮菜农解忧

  不仅为乡亲们做好事,吴香海还把好事做到了外地。

  2015年3月,吴香海得知山东丰收的大葱遭遇滞销,堆积如山的大葱愁坏了菜农。吴香海积极与山东“中国好人”爱心团队联系,拿出5万余元购买了三大卡车大葱。

  这些大葱怎么处理呢?吴香海并不打算销售出去。通过省文明办联系,他把这些大葱送到了芜湖、寿县等地方,免费发送给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家庭。利辛的很多家庭也免费领到了大葱。

  “当时好多人都去领,特别热闹。有人背后说他傻的,但我们知道他是个大好人,是个热心肠!”一位村民说,吴香海这么年做的好事,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位劳模,还被评为了‘中国好人’,肯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为大家多做好事,为社会多做贡献。”吴香海说,他现在还积极参加学雷锋事迹报告会,“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去奉献,去帮助弱势群体,让社会充满正能量。”(亳州晚报 蒋加磊)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