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蒋召武:做好致富“牛文章” 念好文明“调解经”
发表时间:2017-04-11 13:1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4月7日下午,暖融融的阳光照进谯城区牛集镇蒋楼民族新村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院子里,“牛倌们”各自忙着配饲料、拉牛粪、装运消毒粉等。一排养殖棚鳞次栉比,最外面一个棚里,蒋召武正忙着察看卫生和消毒状况,并为养殖者传授防疫技术。他就是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村民发家致富的领路人。

蒋召武(左)正在指导工人做好牛棚防疫工作

蒋召武(左)正在指导工人做好牛棚防疫工作

  成立合作社,领头共致富

  “现在正是疫病高发期,棚内清洁卫生和消毒防疫工作一定要做好,一招不慎,整个养殖社的牛都有可能遭殃!”当日下午,工人们正在给刚进食后的牛饮水,蒋召武站在一旁反复叮嘱他们当前要注意的事项。

  这个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占地30亩,6个牛棚,可容纳1000多头牛,是蒋召武个人投资而建。实际上,里面只有两个棚内的200多头牛为蒋召武所饲养,其余养殖棚他全部无偿提供给了合作社其他成员,并义务为他们提供养殖技术。

  “合作社里的养殖户有很多都是村里的贫困户,本身生活就比较困难,哪里还能再收他们的钱,有钱一起赚,一起过好日子,比啥都强!”蒋召武说。

  村里的贫困户刘勇就是在蒋召武的劝说下加入合作社的,养牛数量也从最初的3头发展到目前的36头。如今的他,已经成了村里年收入10多万元的富裕户。

  合作社里,像刘勇一样摘掉穷帽的养殖户有近20户,他们都受益于蒋召武建立的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其实,早在20年前,蒋召武的角色就已经是公认的致富领路人了。那时的他主要带领村民从事贩牛生意,本地收购,外地出手。后来,随着养殖业的萧条,生意渐渐不景气,他又带领村民搞起了养殖业。

  目前,蒋楼民族新村已有60多户村民从事养牛行业,年总收入不低于1000万元。

  做活“牛文章”,念好“绿色经”

  蔬菜种植是蒋楼民族新村另一实体经济。从某种意义上说,蒋召武的养牛专业合作社不但解决了村民脱贫问题,还解决了蔬菜种植有机肥问题和秸秆处理问题。

  “牛儿的主食就是秸秆青贮饲料,经过发酵的秸秆,牛儿特别喜欢吃,长得也很快。”蒋召武告诉记者,午收和秋收时,附近群众会将小麦和玉米秸秆出售给合作社,而合作社产生的大量牛粪又是蔬菜种植最好的有机肥。

  听起来不错,但在实际操作中,也有一些问题一直困扰着蒋召武,那就是剩余牛粪的处理问题。除了部分新鲜牛粪直接供给蔬菜种植外,大量过剩牛粪在存储中,不但有损肥质,还会带来一系列的环境问题。

  “不过,这个问题很快就能解决。”蒋召武说,他准备在合作社附近新建一个40亩的有机肥加工厂,将过剩牛粪直接加工成可储存的袋装有机肥。目前,土地问题已谈拢,明年即可正式投产。

  建立调解室,播种文明花

  “调委会,真管用,家长里短全知情,村民忙建幸福村,人民调解来帮忙。”这段顺口溜,在蒋楼民族新村老少皆知,里面的“调委会”就是蒋召武2014年牵头成立的。蒋楼民族新村是回汉两族聚集村,虽然风俗不同,关系复杂,但这里的矛盾纠纷并不多。“调委会”功不可没。

  调委会设在村部,成员不多,但都是当地威望较高者,有人大代表、发家致富能人、退休老教师、村干部等。邻里矛盾、土地纠纷、婆媳关系等,只要走进调委会,他们基本都能握手言和,笑着离开。

  蒋召武身为人大代表,又是致富能人,威望颇高,被村民形象地称为“蒋人大”。在“调委会”成立前,很多村民遇到矛盾时,都喜欢找他调解,他家也成了调解阵地。这也是他成立调委会,调动更多人参与进来的由头。

  “目前,经我调解的纠纷已有好几十起了,前不久又调解了一起本地村民与鹿邑县村民因打架引起的赔偿纠纷。”蒋召武说,当一名调解员要有巨大的耐心和为民服务的公心,有时一起纠纷需要多次登门请当事人,吃闭门羹、被扔粗话也是常有的事,但当看到村里风气越来越和谐、文明了,所有的付出都值!(武清海 亳州晚报 郭玉岩)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