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全国“三八”红旗手涡阳律师张芳春:芳华灿烂满眼春
发表时间:2017-04-11 08:3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张芳春,涡阳县一位享誉八方的女律师,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手标兵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荣膺者,她的人生一如她名姓的寓意一样,美丽中绽放着温暖,智慧中透视出力量。

  2014年3月8日凌晨2点40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编号为MH370的客机失联,机上有227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其中有154名中国人,包括6名安徽人。24日晚10点,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称,失联的马航MH370客机在南印度洋坠毁,无人幸存。

  消息一经公开,举世震惊,全球哗然,国家相关部门迅速启动了应急机制,安徽相关机构也迅速跟进。

  作为司法配合的一部分,张芳春被召集到省城合肥,成为皖方事件处理团队的一员,成为法律援助6人小组中的一员,也是这个特殊序列中唯一的一名女性。

  张芳春来自皖西北的亳州市涡阳县,时任安徽乐行律师事务所主任。

  那个时候,张芳春50岁。

  那个时候,张芳春已经拥有了很多很多的头衔——安徽省律师协会消费者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消费者协会维权律师团成员、亳州市律师协会常务理事、亳州市律师协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主任、亳州市女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亳州市巾帼律师服务团副团长等等。

  那个时候和在之后的一段岁月里,张芳春拥有了很多很多的荣誉——市级优秀律师、市级“十佳”女律师工作者、省级维权优秀律师、省级优秀女律师、个人三等功……

  事实,是最有说服力的佐证。时间和实践证明,张芳春是女中翘楚,是律师界的大咖。

  春之声,张芳春在成长中歌唱

  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张芳春出生在涡阳县城一个书香之家,父亲是一位手工业社的印章纂刻匠,而她的家地处一条老街,老街上铺满了石板,石板的尽头矗立着一片参天古树,威严庄重的县检察院就坐落在这片参天古树下。

  儿时的小芳春来回过往这里,常常能看到听到穿制服的叔叔阿姨们审案办案的画面和声音。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张芳春的成长过程深深地被生活环境影响着,于是便有了好好学习的想法,于是便有了好好学习、做个执法者的初心。这种想法和初心,清晰地引导着张芳春的人生走向。

  从小学到初中直至考入涡阳县的最高学府一中,张芳春的学业一直很优秀。1983年,张芳春首次参加高考。在老师和同学们看来,她应该顺风顺水地走进心仪的象牙塔。或许是临场发挥失常的原因,张芳春以微弱的几分之差落榜了。张芳春哭成泪人似的,泪水过后,父亲和母亲劝说女儿继续复读,来年再拼一把。张芳春主动放弃了,无奈放弃了,考虑到家中姊妹六个,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张芳春选择了去一家企业务工,这家企业名叫筛网厂,当时的涡阳县筛网厂生产经营比较牛,每月都能及时拿到大把的薪酬,这样可以补贴家用,这样可以分解爸爸妈妈的精神之重。亲情意味着责任,是年19岁的张芳春又多了一份担当。

  有这样一句励志的话:我微笑着面对生活,无论生活以什么方式回敬我。

  张芳春像一辆启动的列车,全速行进着奔驰着,况且是在满负荷超负荷状态下行进着奔驰着。因为,她一方面要做好八小时之内的工作,又一方面也要做好八小时之外的攻读。因为,当年自我设计的“小目标”,已经融入到张芳春的灵魂和血液。

  从1983年到1990年的八年间,张芳春从一名普通的挡车工做到了车间主任、质检科长,而她所在的筛网厂,也从昔日全省轻工系统的一面旗帜,破产倒闭了。这是缘于企业改制的因素,张芳春成了一名下岗工人。也正是在这个令人五味杂陈的八年间,张芳春矢志不移,苦读不辍,收获到另一份甜蜜,取得了大学法律专业的学历,拿到了律师资格证书。

  从一名落榜生成为一名优秀员工,再从一名下岗女工成为一名巾帼律师,张芳春实现了生命旅途上的跨越。灰姑娘嬗变成金凤凰,这个真实的故事告诉我们:成功的路上没有拥挤,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自信和坚持能够成就未来。张芳春做到了,张芳春做得有声有色,做得声色俱佳。

  殊不知,从中国1979年恢复律师制度,再到1988年公开面向社会招考律师,国家的司法体制在变革,张芳春一直在追梦的路上。

  1991年,也就是张芳春取得律师资格的第二年,张芳春来到了涡阳县唯一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当之无愧地成为这个县律师版图的筑建者之一。需要言明的是,现在的涡阳,从初始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发展到8家律师事务所,执业人员从最早的6人发展到80多人。毫不讳言,作为全程参与创业的张芳春功不可没,张芳春也从磨砺中强大起来。

  春之韵,张芳春在锦绣中舞蹈

  那一年的秋天,张芳春独立门户开办了一家律师事务所,这家律师事务所的5人律师中,3人在省律协专门委员会任职,2人系全省优秀律师,这样的阵容,在涡阳县乃至亳州市律师界首屈一指,绝无仅有。

  张芳春的律师事务所名称叫安徽省乐行律师事务所,这是张芳春积累很久、酝酿许久定下的名称。

  是啊,涡阳是道教鼻祖老子诞生地,是捻军起义首领张乐行的故乡,是一片思想和文化润泽的土壤,是一个书写传奇创造奇迹的地方。生于斯长于斯成于斯,基于此,“让每一个个体人有尊严地活着,快乐地行走在法制和道德的阳光下”,成为了张芳春的价值观;“做一名专家律师,办一个精品律师事务所”,又成为了张芳春潜心聚焦的高地。

  对于律师行业,有一个共性的要求,那就是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作为一名女律师,作为一名优秀女律师,张芳春还有着很多个性的表达,只不过这种个性表达是在共性基础上创新升华的。

  张芳春是省律协参政议政专门委员会副主任,是一位连选连任三届的县政协委员,又是一位有着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她的底色和姿态,展示出了别样的风景。

  关于涉案的复杂性,关于受理的严肃性,关于辩护的技术性,等等等等,这些所谓的通用打法,我们不妨淡化一下,张芳春的出彩之处,就是把“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无缝对接,突出温度与骨感的统一,突出刚性与柔情的结合,彰显社会主义法制的特质,彰显一位红色律师的胸怀。

  一般说来,律师关注的是案件的结果,因为,案件的输赢成败,直接关系到经济利益的得失,而张芳春却把目光投向了案发前的预防管控、结案后的追踪化解,放大拉长律师职能,拓宽延伸服务触角。

  这是一个只赔不赚的选项,这是一个义务播火的工程。在长期的探索实践中,张芳春主动联络学校、医院、企业、实体,有的放矢地传播法律知识,再后来,张芳春召集更多的法律工作者加盟,对行政机关、镇村社区全覆盖,采取集中培训、分散疏导等形式,取直心理沟通的渠道,同时利用媒体平台开辟专题讲座,扩张辐射以案释法的效果,让大家感受到规矩和秩序的力量,此举被业界权威形象地称之为止痛止血疗法,张芳春也被更多的人称之为稳压器、灭火器。

  在普法过程中,在护法过程中,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熟知了张芳春,熟知了她的韧劲,熟知了她的执着,熟知了她的能量,县里的20多家涉法频繁单位,纷纷聘请张芳春为法律顾问,她一次次地为一个个签约方挽回经济损失十多万、数十万、上百万、数百万。

  实力就是名片,口碑就是广告。涡阳城乡各地流行着这样一个段子:有困难找政府,有危险找警察,打官司到“乐行”。张芳春和她的乐行律师事务所广为人知,大受热捧。

  春之梦,张芳春在大美中飞翔

  众所周知,办理案件是律师执业的主体。如今,张芳春从业已经26年了,这是她生命中一半的时光。26年来,张芳春接手的案件3000多件,想一想吧!3000多件呵!光是卷宗就会排满一间屋子,而她付出的心血和代价就不言而喻了。张芳春平静地说,每一个案件就是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有酸辣苦甜,每一个故事都有喜怒哀乐。

  据合伙人马涛、张虎介绍,张芳春办理过的这3000多个案件,相当一部分属于法律援助。张芳春认为,那些弱势群体,更需要精神的抚摸和心灵的慰籍,更需要情感关照和人文关怀。事实上,张芳春不单单是一位法律援助者,更是一位爱心浓浓的慈善大使。

  一年又一年,张芳春救助上百人,诸如残疾人、乞讨者、失学儿童、妇女姐妹、单亲或失独家庭等等,她的济世行为花费20多万元,这笔资金可以买一部私家车了,可以买上一堆奢侈品了。张芳春有一句口头禅:舍得舍得,只有舍才有得。是呀!张芳春奉献的是物质财富,而她得到的是高尚者最美丽的通行证。

  有人说,律师为挣钱说话;有人说,律师为坏人说话。而张芳春她用钢铁般的意志和行动,粉碎了这些误读和误判,张芳春在为民为政发声,张芳春在为和谐为稳定放言,她用钢铁般的意志和行动,高高擎起文明的灯火,高高擎起达摩克里斯之剑。

  圈内人士坦言,律师是一个孤独的职业。对此,张芳春有自己的说法。张芳春说,孤独意味着痛苦,痛苦的指向是真相被扭曲,如果良知未被污染,又是幸福快乐的。

  繁忙的工作之余,张芳春每每会换上运动装,走进运动场,挥动优雅的臂膀,打上一阵羽毛球。张芳春喜好打羽毛球,几十年来从未放弃过这个健康潇洒的习惯,她是全省律师界羽毛球角力的佼佼者,还屡屡参加比赛拿过好名次呢。张芳春坚定地表示,庭审辩论的现场,如同竞技场一样,靠的是实力,靠的是综合实力。

  张芳春夫妻俩只有一个孩子,是一个女儿,目前在天津某高校就读。今年“三八”节前夕,张芳春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安徽省10人当选,亳州市仅有一人。当远方的女儿得知这一喜讯后,第一时间打来电话祝贺,而此时妈妈却不在家乡,她正奔波在异地忙于公务。于是女儿发来一条手机信息,这是一首诗歌,是汪国真先生的《让我怎样感谢你》: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我原想捧起一簇浪花,你却给了我整个海洋/我原想撷取一枚红叶,你却给了我整个枫林/我原想亲吻一朵雪花,你却给了我银色的世界。落款处,女儿写下了一句潮话——厉害了,我的妈呀!

  言为心声,爱为情动。显而易见,这是女儿对母亲的神圣赞美,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或许也代表着广泛的民意,感恩和敬畏,这应该是所有享受法律佑护者的共同感受。

  张芳春,好一个大写的人,好一个肩扛使命的人,你的灿烂芳华,生长在时代蓬勃向上的春天里。(文:方侠 高永杰 图:刘文华 高亚男)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