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利辛县果农武继刚:授人以渔 “果树王”传技共富结硕果
发表时间:2017-03-14 14:2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身份简介:武继刚,男,共产党员,1950年9月出生,城关镇武寨村窑后庄农民。

  事迹简介:在利辛县城关镇武寨村,有一个“身怀绝技”的果农,他叫武继刚,从事栽培果树40余年,不管果树发生什么病虫害,他都能手到病除。特别在果树修剪、嫁接上,他技术娴熟,能让一棵树上结上十几种果子,让人拍案叫绝。周边的太和、阜阳、颍上、凤台、涡阳、蒙城等地,请他指导过的果农,不计其数,武继刚每次都是有求必应。多年来,他帮助许多果树种植大户走出困境,最终走上富裕的道路。因此,他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先后被评为市劳动模范、省劳动模范、亳州市“十大最美劳动者”等。

  正文:

  武继刚于上世纪70年代末高中毕业,毕业后潜心钻研果树栽培技术,并开始承包土地,大面积种植果树。经过多年的实践摸索,果园由原来的5亩,一下子扩大到后来的200多亩。2015年,他又流转土地370亩栽植果树,年纯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

  致富不忘乡里 倾心帮助果农

  武继刚时刻不忘自己是一位农民的儿子,富了之后,时刻关注着周围的群众如何脱贫致富。在平时,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向前来参观果园的村民,讲解果树栽培技术,并引导他们通过劳动,走共同富裕的路子。

  城关镇大杨村村民武亚坤,之前一直没有选好创业的路子。在武继刚的帮助指导下,选择了种植果树,武亚坤很快就学会了果树栽培、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不久,他就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像武继刚一样,成为一名响当当的果树栽培能手。

  利辛县中疃镇农民屈俊英,盲目种植果树,对技术一窍不通。武继刚得知后,主动来到他的果园,查看具体情况,给他带去果树栽培技术资料,手把手地教他,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和实践,屈俊英终于学会了技术。如今,屈俊英的8亩油桃长势良好。

  利辛县旧城镇农民剧朝,大李集果农刘景良,城关镇董集村的侯金华,杨大楼村的杨明荣等十几家果农的果树都先后发生过病虫害。根本原因是因为他们不懂病虫害防治技术,不能对症下药,他们找到武继刚后。武继刚针对不同的地块,不同的环境,进行分析研究,找出了防治病虫害的方法,及时把技术传授给他们,从而使许多果农及时控制住了病虫害,减少了损失。

  果农刘小五,因忙于开办老年公寓,致使果园无人管理,武继刚主动承担管理果园的各项工作。有时候,人手不够,武继刚就找人帮忙,工钱自己支付,提供无私的帮助。

  发挥自身优势 支持公益事业

  利辛县县城的颐和家园、水晶郦城、东方名城等小区的绿化工作,武继刚全年义务管理,从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各个环节,都由武继刚一人承担,而且不要任何报酬。

  2015年,武寨村发出倡议,内容是:“我为本村献爱心”。武继刚知道后,毫不犹豫地捐献价值一万多元的树苗,支援家乡建设,受到全体村民的称赞。在全社会参与的扶贫攻坚工作过程中,武继刚积极参与,主动与贫困户武运平结对帮扶。先教他果树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然后让他试种果树。武运平把自家的八亩承包地全部栽上了果树,又租赁了别人的十亩地,进一步扩大面积。目前果树长势良好,武运平脱贫指日可待。

  多年来,武继刚跑遍全县23个乡镇,几乎每一个果园,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和汗水。它的真诚、勤劳、能干、助人为乐的高尚情操,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利辛电视台、亳州电视台、中国文明网、安徽工人报等多家媒体对武继刚的事迹进行专题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的反响。回顾武继刚走过的路程,他高尚的情操,乐于助人的行为,他之后能被评为亳州市劳动模范、省劳动模范、亳州市“十大最美劳动者,真是当之无愧。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