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特教学校教师李向峰:无声世界里的领路人
发表时间:2017-01-19 10:2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李向峰1岁时因打针造成耳聋,需要别人很大声地说话,他才听得到。从亳州特教学校升入大学学习,毕业后他选择回母校做一名美术教师。他的心中有个强烈的愿望,就是要让聋哑孩子和正常孩子一样学到知识,将来走上社会后能更好地独立面对生活中的挑战。

李向峰身后是他指导的学生烤瓷作品。他说,这些作品很多都在全省特教学校的比赛中获奖。

  一岁时打针导致耳聋

  李向峰今年36岁,从记事开始他就感觉自己与别的孩子不同。“别人喊我我都听不到,我妈妈说,我都三四岁了,还不会说话。”李向峰用他并不清晰的话语告诉笔者,后来家人才发现他是因听不清楚才导致说话晚。

  “妈妈,我为什么会听不到?”年幼的李向峰向母亲寻找答案。妈妈告诉他,在他一岁时,因咳嗽到附近诊所治疗,连续打了近一个月的消炎针,导致耳聋。

  到了上学的年龄,妈妈带着他来到一所普通小学,因有听力障碍,学校不愿接收他。之后妈妈又带他来到亳州特教学校,学校一位老师在他耳边大声问他的姓名和年龄,他都回答上来了。“这孩子能听到啊,我们不能接收。”李向峰学着当时一位老师的语气说。

  无奈,李向峰妈妈找到别的小学,请求学校将他留下。然而即使坐在教室第一排,他还是听不到老师在讲什么。因此,李向峰非常苦恼,回到家摔东西,哭泣。妈妈只好带着他再次来到特教学校,说明情况后,学校才准许接收。

  大学毕业回母校任教

  在亳州特教学校,李向峰学会了手语,非常认真地学习知识,并顺利考入了泰山医学院特殊教育美术专业。2008年,他大学毕业,回到了母校任教。他心中一直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就是要让聋哑孩子和正常孩子一样学到知识,学到一技之长,将来能够独立走上社会,适应社会。

  在亳州特教学校从教6年,李向峰担任着多个年级的美术、书法、剪纸、烤瓷等教学工作。为让孩子们能够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他几乎没有上下班的界限,只要有学生进校门,就得用心看护。除此之外,还要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孩子们的课外活动。

  “特教孩子,需要老师手把手的教学,需要付出比普通老师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是跟他们在一起我很快乐,因为看到他们就像看到小时候的我,看到他们快乐,我也会非常满足。”李向峰说。

  学生心中的目标与榜样

  在亳州特教学校的陈列室里,摆放着很多学生作品,有剪纸、书法和烤瓷作品。李向峰骄傲地向笔者介绍:“这都是我指导的孩子做的,漂亮吗?”李向峰说,烤瓷技术是学校资助他到外地进修学习的,回到学校后,他再将这些技术教授给孩子们。

  “将普通照片烤到陶瓷上,这个技术很多照相馆都在用,对学生来说,学会这个也算是多了一个一技之长。”李向峰说,他指导的许多学生作品曾在全省特教学校的比赛中获奖。

  在学校,很多学生都把李向峰当作偶像,希望自己将来也能考上大学,像老师一样“什么都懂”。李向峰说,他的学生中,有四个已顺利迈进了大学校门,目前在南京、上海等地读书。现在,学生们还会经常通过手机视频跟他用手语交流,告诉他自己在校的学习情况。

  “他们说,毕业以后也想和我一样做教师,让更多残疾孩子拥有更好的未来。”李向峰说,这让他非常欣慰。(亳州晚报 曾莹莹)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