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电大讲师杨建红:坚守讲台的“弯腰教师”
发表时间:2017-01-17 10:2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学校推行用电子课件教学,让这位弯腰教师轻松了很多

  亳州电大讲师杨建红从事教学工作30余年,由于患上“强直性脊柱炎”腰已经弯成90度,但依然坚持站在讲台为学生授课。自兼任学校工会主席,杨建红的工作量相应加大,但他始终保持乐观阔达的态度,他说:“是学生给我坚守讲台的力量,而在解决了学校职工困难的时候,我也感到非常满足。”

  弯腰坚持站着授课

  在杨建红十几岁时,双腿的关节时常疼痛,但那时他并未去医院检查,之后参加高考体检,也未查出身体有何问题。然而疼痛渐渐由双腿发展到了腰部。

  1982年,杨建红从宿州师专毕业,之后又进修了两年本科。学业完成后,他来到亳州电大从事数学教学工作。就在参加工作不久,杨建红查出患上“强直性脊柱炎”。“腰疼得直不起来,膝盖也是疼痛难忍。”杨建红说。

  1987年,杨建红曾卧床一年,之后忍痛拄拐重回讲台。“拄拐拄了两年,整个身体都靠那支拐杖支撑。”杨建红说。

  杨建红的腰渐渐弯成了90度,两条腿的膝盖也向前弯曲,但他依然坚持站着为学生授课。有学生心疼老师,请他坐下讲课,均被他拒绝了。“不能坐啊,数学教学要写板书,把解题步骤写出来,只靠嘴巴说,学生怎么能理解?”杨建红说。

  “学生给我坚守的力量”

  冬天对杨建红来说是最难熬的。疾病造成他的身体非常怕冷,还未入冬他就将棉服换上了。然而上一堂课下来,他还是满头大汗。

  “我腰弯,写板书够不着黑板,要很用力将手往上伸。”杨建红说,虽然一堂课下来累得够呛,但他觉得这也是一种锻炼,“我把这当伸展运动了”。不过站久了还会出现另一个问题,下课回办公室休息时,杨建红的腰部和腿部变得僵硬而无法坐下,需要活动开身体,才能慢慢坐到椅子上。

  随着学校教学设备的完善,杨建红和其他老师都开始用电子课件授课,这让他轻松了很多。在课件制作中,数学上的许多符号很难输入,杨建红就反复琢磨,如今他制作课件的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还曾在省电大课件制作比赛中获奖。

  杨建红讲课深入浅出、幽默风趣,把枯燥的数学课变得生动,很多学生都爱听他的课。一位学生因喜爱杨建红的课,虽不是杨建红班上的学生,但毕业了还一直跟他保持着联系。

  “就是这些可爱的学生给了我坚守讲台的力量。”杨建红说。

  骑车奔忙解校职工困难

  现在杨建红在做讲师的同时,还兼任了学校的工会主席。工作中,他一心服务职工,解决职工的困难。他总是骑着他那辆电动车,为职工办理补助、办理赔偿,登门慰问退休职工,送去慰问品。

  “我到学校比较早,是老职工了,对学校的职工,包括退休职工的情况都很了解。很多人担心我的身体,不碍事的,能为他们解决困难,我也很满足。”杨建红说。

  除此之外,杨建红还组织学校职工开展乒乓球、羽毛球、掼蛋等多种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只要是身体允许的活动,他也会积极参加。

  杨建红今年已经56岁了。他说,离退休时间越近,自己越不舍,他要利用在校的时间给学生多传授些知识,为校职工多做些事情。 (亳州晚报 曾莹莹)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