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方素芝:长姐如母孝老爱亲 呵护重残大头弟弟14年
发表时间:2017-01-13 09:3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身份简介:方素芝,家住亳州市谯城区花戏楼耿黄28号,是一名农民。

  事迹简介:记不清有多人央求我写一写亳州城西关重残人员方大头被姐姐精心照顾的动人故事,2016年6月19日是一个星期天,早上天气热得如同火烤让人喘不气来,我硬着头皮在村干部贾运来的陪同下来到因拆迁暂时租住在位岗镇赵庄一户农家院,迎接我们的是其姐夫孟现山,不巧的是其姐姐方素芝随儿媳一家人到城南立德去往礼。

  正文:父母只有方素芝姐弟一双儿女,父亲因病去世较早,一些亲友都无奈地劝母亲张秀兰改嫁脱离苦日子,可方母不忍心抛弃亲骨肉,带走吧!又怕儿女活在旁人屋檐下遭人白眼。方母人穷志不短,咬紧牙挺起脊梁,坚持一个人支掌门户,一把屎一把尿地拉扯着年幼的孩子,那时国家也正困难,许多人家自顾不暇,根本得不到外界多少帮助。方素芝、方大头相依为命。人们常说:“寡妇熬儿,可方家只有其名而无其实啊!”

  俗话说:“祸不单行,福不双至”,方家的希望之苗方大头一岁时得了一种怪病,只长头不长下肢,智力始终在二三岁之间不进步,行动全靠两只手爬行,吃喝拉撤睡全靠娘和姐帮忙。富人日子好过,穷人的苦海难熬,最难熬的是极端天气,冬天穿脱棉衣,夏天洗澡,两姓旁人谁肯帮忙,娘不老时娘里里外外一把手,娘既要在外边干活养家,又要忙家务,日子难熬。方素芝虽然长大嫁人了,可娘的忙一点也没少帮,在婚前,方素芝就与男方商定在娘百年之后,接弟一起生活,直至子孙为弟养老送终。

  姐姐眼里的可怜弟弟“方大头”

  弟弟叫“方大头”,我是他姐姐,我叫“方素芝”单从名字上或许你已看出、是的,弟弟是残疾。至今我还记得1972年,那年我8岁,母亲在家生下了弟弟,一个头大大的男娃娃,一家人高兴至极,可好景不长家人就发现弟弟的不正常,头越来越大双腿无力,父母急忙送弟弟去了医院,医生说先天性脑积水,没有办法了。从那时起我就知道我有一个残疾的弟弟,一个痴呆无法行走的弟弟。

  1989年父亲去世,那时的我已出嫁,弟弟由母亲一人照顾,母亲很宠爱弟弟,每天把弟弟收拾的很干净,拉着弟弟坐在马路旁看过往人群,我感觉那时的弟弟是幸福的。

  2002年,母亲查出了心脏病,先后住院治疗了5次,到2004年十月,母亲突然昏迷不醒,我急忙送去医院,这次母亲可能也感觉到自己身体快不行了,母亲弱弱的说道:小素,大头交给你了。我含泪答应,当晚母亲就去了。在料理母亲后事时,我发现一个布包,里面有一打钱和弟弟的一身新衣服,我仔细数了一下有524.5元钱,手里攥着钱和衣服耳边仿佛又听到母亲临死前的叮嘱:小素,大头交给你了。泪水又一次模糊了我的双眼,母亲下葬时,弟弟就坐在旁边嘴角流着口水,嘴里呢喃着:咋恁些人啊,呵呵,都干啥来了啊?望着如同三四岁智龄的弟弟。满是心疼。

  料理完母亲的后事,我就把弟弟接到我家,那时的我住在乡下,由于弟弟已经习惯了以前的生活方式,在我家极不适应,说哭就哭,说笑就笑,大喊大叫,吓的邻居都不敢来我家串门,我为了安抚弟弟,只好整天拉着他到处玩,到处看。阴雨天,不能出去,他不听话,非要爬出去,我就跟在后面看着他,怕他出意外,大小便不能自理再加上不能站立的他,每次都弄的满屁股都是,夏天还好可以直接用凉水洗洗,冬天就麻烦了,每次洗,我都弄得全身汗湿,可就这我仍不缺弟弟一口吃的,老天已经对不住弟弟了,我不能再让弟弟受苦。

  就这样日子一天天过去,一晃十几年过去了,弟弟仍旧每天都出去,无论天冷天热,无论刮风下雨,无论我有多忙,一天三次,每次都要我去接他回来吃饭,睡觉,我从不觉得烦,因为我知道坐路边看过往人群的弟弟唯一爱好,即使自己再累我仍会坚持下去,因为弟弟是我唯一的弟弟。

  现在我的孩子都已成家。我也渐渐老去,我唯一希望的就是希望我的身体和弟弟的身体一直健康,这样我就能一直照顾他——我唯一的弟弟、因为我知道他的世界我无处不在,我的世界他不可或缺。

  当你看到一个头大大的,晒得黑黑的,嘴角流着口水眼睛望着马路上行行色色的人群,双腿蜷缩坐在路边,是的,那就是我弟弟,我唯一的弟弟“方大头”。我是他的姐姐“方素芝”。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