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城关镇御园社区居民蔡杰:退伍党员再就业 用技术帮助村民致富
发表时间:2017-01-07 09:2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蔡杰,男,今年39岁,住蒙城县城关镇御园社区人民银行家属院,现在在国睿草莓合作社工作。

  蔡杰在1997年卫校毕业后入伍,在部队受到多次表彰,曾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士兵”、获两个集体三等功以及荣获北京军区先进个人、优秀教官等表彰,并在部队里加入共产党,还曾担任部队住院部党小组组长。2002年退伍后,蔡杰于2004年在码头路开了一家个体小诊所。当时正值大量外来人口在城关镇滞留,码头路每天都会发生外来人口偷东西、抢劫的事情发生,甚至公然在蔡杰的诊所里偷手机。蔡杰每次看见这种情况总是挺身而出,将小偷抓住,并将被偷来的东西物归原主。不止是在自己的诊所里,哪怕在路上看见有发生偷窃抢劫的,蔡杰也会第一时间上去阻拦。因为蔡杰的热心助人,码头路的治安非常好。有人问蔡杰这么做会不会怕那些小偷的报复,蔡杰说蔡杰是一名军人,还是一名党员,为国捐躯尚且不怕,这些小事又算得了什么。

图为蔡杰(图左)在部队受表彰时的留影

  2008年蔡杰关掉了自己的小诊所,抓住商机在城南十里井开办国睿草梅合作社。国睿草莓合作社占地100亩,每年可以产出大量的草莓。草莓合作社因为开在城郊,所以周围都是一些靠土地吃饭的贫苦农民。蔡杰了解这一情况后,在招聘工作人员时优先考虑周围的村民,使这些村民在务农之余还能有一份额外的收入。村民中有的老人家庭十分困难,年纪大了,既没体力也没文化,蔡杰就把他们招聘进自己的合作社,做一些轻松的工作维持生计。其中有一位村民,年级很大又残疾,老伴去世了,儿女也都不在身边,生活都成问题。蔡杰知道这个情况后,将这位老人招到合作社里看看草莓,使老人有事做、有钱赚。蔡杰不仅招聘村子里的人,还教村民技术,对他们进行免费的技术指导,使村民能有一技傍身。国睿合作社的开办,大大推动了周边经济的发展。村民因为有额外地收入,渐渐地成为周围几个村子里较富裕的村子。蔡杰也开始在周围有了名气,甚至有涡阳、利辛县的人慕名前来向蔡杰学习技术。蔡杰也从不藏私,只要有人来学,他总是亲囊相助,免费将草莓技术授予他人。

图为蔡杰(右四)在部队受表彰时的留影

  在助人为乐的同时,蔡杰也是一个对工作特别认真的人。在工作中,蔡杰坚决反对弄虚作假、坑蒙欺诈行为,因为他的诚信经营,国睿草莓合作社多次被评为市文明单位。蔡杰不仅是一个普通居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自从在部队里加入共产党后,蔡杰自觉履行共产党的职责,每年按时交党费,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党员活动。在生活工作中,他也以一名合格共产党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说共产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

  蔡杰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居民,在部队时勇争荣誉、在开诊所期间,面对危险从不退缩、在开办草莓社时心系周围居民。他在不同的岗位上总能发光发热,为周围的人送上温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一个共产党的情怀和坚守。(胡静静)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