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援疆医生史玉红:柔弱肩膀挑起责任与担当
发表时间:2016-12-09 10:3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新疆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美好的向往,史玉红也是。以援疆医生的身份踏上这片土地,她说自己是幸运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在新疆皮山县人民医院,亳州市涡阳县医院妇产科医生史玉红用她柔弱的肩膀挑起整个科室的“大梁”,治病救人,传授技能。

援疆医生史玉红与患者合影

史玉红与患者合影

援疆医生史玉红正在查看病人病历。

史玉红正在查看病人病历

  去新疆因责任与担当

  史玉红今年37岁,是今年亳州市参与援疆的医生里唯一一位女医生。电话中,当记者问其为何选择援疆时,她沉默了一刻说出五个字,“责任与担当”。

  史玉红说,医院要求妇产科医生选择一人援疆,条件必须是副主任医师。她们科室符合条件的共有三人,其他两人的孩子都在读高中,家庭任务重,而她的孩子才7岁,年龄尚小,于是决定站出来。

  “新疆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一直想去看看,援疆的机会不仅能满足自己的愿望,又具有很大的意义。”史玉红说,自己是名女性,皮山县在很多人的脑海里都是乱的代名词,决定援疆后,亲戚朋友不免劝阻,但最终她还是说服了大家,坚持自己的决定。

  8月底,史玉红随同其他援疆者一起到达新疆,随后便在皮山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开展正常工作。没多长时间,就有一位当地患者奔她而来,并给她出了一个大难题。

  成功摘除足球大肌瘤

  9月底,医院急诊科医生给史玉红打电话,接收了一名女性患者,巨大盆腔包块。患者发现包块已有一年多,一直不敢开刀,听闻医院来了安徽专家,特意赶来。

  “患者42岁了,一直未孕,可她的肚子就像是怀孕5个多月那么大,经过诊断是巨大子宫肌瘤。”史玉红说,当时患者病情复杂,医院的医疗设备有限,手术难度大,风险也很高。但是患者家庭贫困,转院治疗他们没法接受。

  周密安排术中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状况,尽可能准备完善,史玉红决定拼一把。然而,术中史玉红才发现手术难度远比想象的大很多,肌瘤约足球那么大,充满整个盆腔,且血供丰富。

  “这样大的肌瘤很不常见,我是第一次见到,患者一开始发现后没有及时治疗才导致这样的结果,但最终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手术很成功。”史玉红说,肌瘤被摘除,患者醒过来后,激动地哭了。

  挑起大梁做好传帮带

  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史玉红的工作态度被医院认可,被聘为妇产科业务主任,负责医疗管理,重点开展手术、新技术、新项目。

  在新疆已经三个多月,让史玉红感触更深的是当地淳朴的农民。“近年来,在医患关系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很多患者产生了对医生不信任的心理,可这里的农民特别淳朴,对医生的那份信任让人很感动,也正是因为这种信任,搭起相互友好的桥梁,让我们全心全意扑在工作中,顺利进行各项治疗。”史玉红说。

  急诊多,重病患者多,在援疆的日子里,史玉红的工作并不轻松,夜间加班是家常便饭,作为科室负责人,对于各种疑难杂症她都要亲力亲为。可是这个过程中,史玉红说,她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身边还有很多可爱的当地同事,自己只有做得最好,才能做好传帮带,提高整个科室的业务水平。(亳州晚报 丁静)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