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援疆医生周用谋:一张特殊的照片 一段感人的故事
发表时间:2016-11-16 09:1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一位老人趴在手术床上,医生则蹲在他的面前,仰头为其手术……这张照片来自遥远的新疆,这个瞬间发生在几天前,蹲着的医生正是亳州市援疆医生周用谋,这台用时近一个小时的手术为一名68岁的维吾尔族老大爷擦亮了双眼。看到光明的一瞬间,老人热泪盈眶。新疆地处高原,紫外线强、风沙大,白内障患者比较多,听说安徽眼科医生来了,老百姓很是兴奋。如今,在周用谋的帮助下,已有40多位患者复明。

chenay6b91 

周用谋正在为患者检查

chenay6b92 

周用谋蹲着为患者手术

  蹲着为患者手术

  这位老大爷是周用谋接收的一位特殊病人,这台普通的白内障手术,也因它不一样的方式,在医院内流传着一段感人的故事。普通的白内障手术,是病人躺在手术床上,医生或坐或站着为其手术,而周用谋为老人做的这台手术,呈现的画面不一样。

  “这个老人情况比较特殊,患有白内障,半年前眼部受外伤后双眼几乎看不见东西,因为家庭困难一直没有治疗。前几天,老人双眼及头部越发疼痛才到医院就诊,裂隙灯下检查发现老人眼球晶体脱位于前房,且角膜严重水肿。”周用谋说,对于老人的情况,皮山县人民医院医疗器械不足,根本达不到手术条件,需转院到乌鲁木齐医院手术。

  可是,当周用谋将情况和老人家人讲后,因家庭经济困难,家人表示放弃治疗。看到老人及家人失落的表情,周用谋很心痛,心中顿时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没有医疗设备,无法常规进行白内障取出手术,我就让患者趴在床上等待脱位的晶状体掉入前房,结果半个小时后,晶状体确实掉入前房。”周用谋说,晶状体掉入前房即可进行手术,但是考虑到手术时老人一旦仰卧,晶状体再次下沉,自己只能蹲在地上进行手术。手术进行了近一个小时,很顺利,可当周用谋站起的时候,双腿酸麻。

  帮助40多人复明

  如今,这位老人双眼术后视力恢复正常,已经出院。“出院时,看到老人及家人脸上露出自然的笑容,心里踏实多了。”周用谋说。而这样的笑容,已经不是周用谋第一次看到,在到新疆的这段时间,他已经成功进行40多台眼部手术,帮助40多人重见光明。

  周用谋说,皮山县人民医院虽然有眼科,但一直没有专业的眼科医生,只有两位普外科医生在眼科做兼职,只能做些简单治疗,无法独立进行手术。8月底,当他随同援疆人员来到医院时,已经有近30位当地患者预约手术。“安徽省几乎每年都会派眼科医生来支援,这边的老百姓对于支援的眼科医生都很期待。”周用谋说。

  “我已经好几年没有看清楚我家的羊娃子了,明天回家一定好好数一数……”“能看到东西,真的太美好了。”……每个患者重见光明,都会说出一串周用谋听不懂的话,而这些朴实的言语被一一翻译成普通话后,就是对他最珍贵的褒奖。周用谋说,到新疆已经两个多月,其中一个月自己被抽调到乡下为村民全面体检,在医院眼科的一个月,他已经独自进行40多台眼部手术,最多的一天做了10台手术。

  克服困难尽职责

  去新疆之前,周用谋是亳州市人民医院眼科医生,肩负着援助西部边疆医疗使命,他毫不犹豫地踏上医疗援疆的道路。从出发前的揣测与憧憬,初到时的新奇与感慨,到如今的奉献与感动,电话中,周用谋用坚定的语气说,此行自己一点也不后悔。

  周用谋说,新疆地处高原,紫外线强、风沙大,白内障患者比较多,且病情比较重,这些在他去新疆之前就已清楚,但实际操作中,让他意外的是,受一些因素影响手术难度更大。“这边人与我们那边人长得不一样,脸部特征不同,他们的眼窝普遍很深,老了之后,眼部脂肪少了,整个眼球就陷在里面,手术难度很大。”

  在新疆的每一天,周用谋克服各种困难,用自己的双手为越来越多当地老百姓擦亮双眼。他说,此次援疆工作可能将成为他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一段,在以后的工作中,他将踏踏实实做好每一台手术,善待每一个患者,做好传帮带,尽早培养出一名当地优秀的眼科医生。(亳州晚报 张彭举 丁静)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