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利辛县见义勇为好人陆青山:好村民挺身冒死救落水儿童
发表时间:2016-12-27 15:3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救命呀!救命呀……”2015年7月12日上午10点左右,亳州利辛县中疃镇中疃村陆弯庄5名孩子掉进了河沟里,一位村民发现后,不顾自己的老寒腿,跳进河里接连抢救出4个孩子。可惜的是,最后一个孩子因溺水时间太长身亡。这个来不及多想,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跑到水里奋力游向孩子的救人英雄,就是利辛县中疃镇中疃村陆弯庄的41岁农民陆青山。

救人英雄陆青山

  不顾一切挺身而出 

  当日上午10点左右,正在自家房子里看新闻的利辛县中疃镇陆弯庄村民陆青山,突然听到从庄北边的方向传来急促的呼救声。他急忙跑出去,以最快的速度跑到沟边,发现房屋后面沟河里有四、五个人头上下浮动。到了沟边,他看到四名小男孩正在沟的深处挣扎,其中一名小女孩已经不见了踪影。

  情况万分危急,时间就是生命!陆青山来不及多想,脱掉身上的衣服,顾不上自己的老寒腿,迅速甩掉鞋子,跑到水里奋力游向孩子。陆青山左手抓住孩子胳膊后,右手用力去拉其他几个孩子,随即用尽全力朝岸边游去。由于河水比较深,陆青山本来水性就不好,他吃力的朝岸边游去,快到岸边时,由于用力太大脚被划破,他忍着疼痛坚持着,把儿童救到岸边交给不会水性的爷爷后,再返回抢救其他的落水儿童,这时,同样听到呼救声赶来的其他村民帮忙一起将四个儿童拉上岸,并及时进行控水抢救,四个儿童都无大碍,但抢救第五个最小的小女孩时,小女孩已经不幸溺水身亡。

  原来当天上午,陆井良老人带着三个儿子的孩子:五六岁的孙子陆雨阳、陆雨露、陆思梦和7岁陆文恒和5岁的孙女陆文月乘坐爷爷的三轮电瓶车赶集回来,顺便到河外的玉米田间看玉米,爷爷下车后忘记关电瓶车的钥匙,6岁的男孩陆雨阳把钥匙开开,把电瓶车不慎开进河里,5个儿童相继落入水中,而且越扑腾越往深水处滑。在岸边5个小孩的爷爷陆井良看到电瓶车落水后,因为不会水性,站在河水中哭着喊人来救,幸好陆青山及时赶来,不顾自身安危救回孩子。5个小孩的爷爷陆井良,紧紧抓住陆青山的双手,泪流满面的连连磕头,“要不是你挺身而出,见义勇为,恐怕我5个孙子孙女都没有了,我怎么向我三个儿子交代呀?你的恩情我们一家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啊!你是我们家的大恩人啊!”

  教育子女诚实守信

  陆青山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事迹很快被传为佳话,安徽电视台公共频道栏目组收到表扬信后,及时派出记者赶到中町镇陆弯进行现场采访,对陆青山抢救5名落水儿童的感人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

  憨厚、朴实的陆青山,是利辛县陆弯村的一名村民。在中学时代陆青山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后因为家庭贫困,母亲年老体弱,没有继续上学,就在家干活孝敬父母,农闲时就打一些零工,陆青山经常教育自己的子女做人要诚实守信,堂堂正正,去年他的大儿子高中毕业了,镇武装部正在进行兵役登记,陆青山就主动鼓励儿子报名参军,他对儿子说,好男儿志在四方,部队是个大熔炉,你到部队去锻炼去吧!而且报名参军是每个青年应尽的义务,陆青山的大儿子经过体检政审合格,成为了一名军人。当年就在部队立功受奖,受到县人武部的表彰。

  出了名的“热心人”

  多年来,他都习惯将邻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干,谁家有了困难他都主动帮忙,是出了名的“热心人”。对于自己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陆青山看的很淡然。“两米多深的水沟,你都41岁了,怎么敢跳下去救人啊?腿抽筋了咋办?多危险呀!”事后问他时,他却说:“下水救人,见义勇为,这是任何一个普通人都会做的事。我当时也没想那么多,第一反应就是救人。”

  陆青山勇救落水孩子的事迹传开后,在中町镇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中町镇党委政府号召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陆青山同志学习活动,学习他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崇高品质,镇文明办、书香宣讲团也对陆青山的事迹进行宣传,要求全镇干部群众学习他勇救5名落水儿童,做人诚实守信的无私奉献精神,为建设美好中町、和谐中町、幸福中町做出贡献。

“看见孩子落水,无论是谁都会挺身而出的,这是任何一个人都会做的事。”陆青山朴实无华的言语,却映射着一位农民见义勇为的善举和美德。他用一双正值壮年的双手,托起了初升而险些被乌云遮没的太阳。他内心深处有着“为人”的信仰,不顾鲜血与河水相溶,不知伤口的疼痛,只为把溺水的生命擎到岸上。他托出的是生命,擎起的却是希望。他值得我们尊敬和爱戴!为他点赞!

责任编辑:李飞